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江苏苏州再现水清岸美居民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相城将大力推进

发布时间:2019-4-19 9:04: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繁花四月,位于相城区澄阳路与富元路交界处的桂花公园内,已是绿树成荫、花香袭人。公园的西侧,一片湖泊如镜,处处都有居民散步、锻炼、休憩的身影。

 

  桂花公园湖水明亮清澈

  而在半年前,这片湖水还曾屡遭居民投诉。晴天水清,雨天水浊,天热水臭,因为湖水污染严重,附近居民常绕道而走。“我们每年都要彻底清淤,但是效果并不理想。”社区工作人员李娟回忆,尤其到夏天,河道臭味远远都能闻到。

 

  附近居民在公园休闲锻炼

  为了彻底结束治标不治本的历史,相城区澄阳街道从源头抓起,自去年8月起全面摸排理清原因。经排摸,桂花公园湖面属西子河水域,西子河是西子花园小区的景观河,造成该河水体污染的主要原因是周边小区的生活污水直排,此外,河道周边商业体、工业园也存在雨污混排情况。

 

  桂花公园绿树成荫

  找准原因,对症下药。澄阳街道根据排查结果结合区域雨水、污水市政管网建设实际,邀请资质单位规划设计控源截污改造方案,重点针对西子河周边西子花园、泰元家园东区、泰元路北侧别墅小区、菜市场等7个区域实施污水接管工程,同时按照方案对富元路、澄月路、泰元路、康元路等道路雨污水管网实施综合改造。

 

  去年起西子花园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在实施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的同时,街道工作人员还对西子河实施筑坝、抽水、清淤作业,同时沿岸排水口细致排查,对存在的排污暗管实施控源截污 。“商业街餐饮、汽修等商铺必须签下整改协议并且实现污水接管后,才能正常营业。”澄阳街道环保工作人员尤健表示,整改完成后,街道继续加强对周边生产经营单位及居民小区的长效管理,经常性开展环保督查检查,环卫工人每天清理湖面时,会对两岸暗管排污情况同步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通知街道进行检查,监督整改。

 

  西子河水体改善

  环境变化大不大,周边的居民感受最深。家住西子花园的任阿姨,一天天看着西子河变得清澈,去桂花公园遛弯的次数也增多了。“环境好了,我还邀请了天津的妹妹过来住几天。”任阿姨说,如今家里产生的污水有了去处,家门口的环境大大改善,靠湖居住不再“闹心”, 家里家外都更舒心了。

  让污水走污水管,雨水走雨水管,有效保持了河道水质的稳定。据了解,去年澄阳街道共排查市政排水管网12.3余公里,完成4个老旧小区污水管网改造,涉及居民2668户。

  “对小区、工业园、商业体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是黑臭水体截流控污的关键,可以大大降低污染物排放入河量,减轻水体污染。”相城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相城区紧抓重点,大力推进年度目标任务实施,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全区共完成97个居住小区、156个企事业单位、962个工业企业区块的控源截污、雨污分流改造,污水排放总量削减取得显著成效。(苏州都市网 中国污水工程处理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