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福建厦门10座污水处理厂齐发力共同守护守护城市高颜值

发布时间:2019-4-28 9:05: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厦门作为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保护水环境、推进污水治理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城市人口不断增加、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水环境整治标准不断提高,对我市污水治理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污水治理,是一项只有开始,不会止息的艰巨工作,需要付出毅力、辛劳和汗水。筼筜湖就是一个强有力的例子,从曾经的臭水湖变成如今的“城市会客厅”。连日来,导报记者走访与城市污水打交道的厦门市政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厦门水务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科公司”),探寻守护高颜值背后的努力。

  智慧排水 3.2万个污水井建“身份证”

  污水收集是污水处理中的第一关卡。2018年,厦门新建改造污水管网超过90公里,市政所辖污水干管1079公里,人均污水收集量达到 216L/日左右,体现了城市排水系统良好的收集效率。

  作为污水处理设施的“大管家”,给每一个管辖的污水检查井配备带插销的球墨铸铁井盖,井口均设置安全网,每个井都安装了唯一的“身份证”。截至去年年底,管辖的31860个污水检查井均实行“一销一网”,统一采用带插销的球墨铸铁井盖,并在井口设置安全网。

  污水管网管理实行“三个一次”养护和巡查制度,即对管理范围内的路面污水设施每48小时巡视一次;对管理范围内的管网及附属设备、截流设施(设备)每半年至少检查一次;对管理范围内的管网每年至少疏浚一次。

  公司建立污水管网数据库,对全市污水管网进行详细勘测,细致到“管径、管底高程、管长、管材、流向”等要素,整合到统一的信息平台管理。

  创新工艺 污水处理厂“小而美”

  截至目前,环科公司下属污水公司在厦门管辖污水处理厂10座,污水处理站5座。

  导报记者走访几大污水厂注意到,公司特别注重引进和应用高新技术。以筼筜污水处理厂为例,采用高效沉淀池技术和前置反硝化的BIOFOR生物滤池技术,工艺新、设备先进、出水水质好,而且节约用地,为海湾公园的建设创造了更好的条件,给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前埔污水处理厂的氧化沟加盖技术,使得污水得以“隐形”,实现厂区建筑景观与城市周边环境的协调。各大污水厂均对污水设施实施除臭,避免造成异味等二次污染。

  据悉,2018年,各污水处理厂所产污泥日均量约580吨,主要通过生物干化、焚烧等方式得到全量、安全处置。

  据住建部2018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的通报,厦门在杭州市、广州市、深圳市、海口市等10个一区南方城市中,连续四个季度排名第一。

  24小时专人值守 确保晴天截污

  不少市民好奇,污水是怎么“脱胎换骨”的呢?原来,污水通过污水管道分别送往各污水处理厂,先经过粗、细格栅过滤掉大的垃圾、悬浮物,再经过初沉池、缺氧池、厌氧池、好氧池、二沉池、絮凝沉淀池、滤池、消毒池等构筑物,进行物理、化学、生物处理,最终焕发新的活力。

  在雨水泵站及有条件值守的截流泵站、防汛闸门站,排水公司日常管理采用24小时专人值守模式,定期开展巡检、站属生产设施垃圾清理、管涵设施清淤、设施设备维保等工作,确保雨水泵站辐射区域排水通畅及截流防汛设施“晴天截污、雨天行洪”功能的稳定有序,基本上可以实现晴天无污水排入自然水体。

  十座污水处理厂

  ●筼筜污水处理厂:总规模及已建规模30万吨/日。

  ●前埔污水处理厂:规划规模达到40万吨/日,已建规模20万吨/日。

  ●杏林污水处理厂:总规模10万吨,已建规模6万吨/日。

  ●海沧污水处理厂:规划规模40万吨/日,已建规模10万吨/日。

  ●集美污水处理厂:规划规模18万吨/日,已建规模9万吨/日。

  ●同安污水处理厂:规划规模20万吨,已建规模10万吨/日。

  ●翔安污水处理厂:规划规模10万吨/日,已建规模5万吨/日。

  ●澳头污水处理厂:一期规模1万吨/日,近期设计规模4万吨/日,远期设计规模12万吨/日。

  ●汀溪污水处理厂:已建规模0.35万吨/日。

  ●新圩污水处理厂:已建规模0.55万吨/日。

  智能管养提升排水管理效能

  2018年,污水公司共接收处理社会联动任务1632起,通过24小时社会联动处置专线,及时受理管网设施各类投诉和举报。

  应急发电车、吸污车、高压清通车、管道内窥镜、液压动力设备、管堵、正压式空气呼吸器等设施都是管网养护的“好帮手”,在保障污水管网运行安全的同时,提升服务品质,提高排水管理效能。

  为保障应急防洪排涝,排水公司会对辖区75条排洪箱涵雨水检查井盖等路面设施,以及51处沙滩排海管岸礁、防护、警示设施展开巡查,其间使用GPS巡查系统,实时轨迹监控,APP同步更新,实时实地反馈现场巡查信息。根据巡查、检测结果,对积淤达到或超过管径1/5的排水管涵展开清淤作业,修复破损的安全网、岸礁防护等设施,对管涵主体结构坍塌、岸礁沉降等突发性损坏进行抢修。

  精细管理 农村污水处理实现水清不黑不臭

  环科公司同时承接共65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和16座配套提升泵站,服务片区包括同安区新民镇、西柯镇、莲花镇、大同街道和翔安区内厝镇、新圩镇。承接设计总规模4365吨/日。

  为提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颜值”,实现正常运转和出水水清不黑不臭的目标,公司实施“日看护”“周巡查”“月检测”的运维管理机制,在同安区奈仔顶等5个站点进行了景观修复大提升,补种绿植,修补井盖,围栏修复。截至2019年3月,公司接收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达标率为90%以上。(北青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