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推进方案

发布时间:2019-5-9 8:54:1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浙江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江河湖泊贯穿城乡。近年来,我省全面推进生态建设,特别是实施“五水共治”以来,“消除黑臭河”“剿灭劣V类”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创建美丽河湖是一场持久战,接下来,浙江将如何高标准推进这场升级版的治水行动?

  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我省将以实现全域美丽河湖为目标,全力实施“百江千河万溪水美”工程,到2022年,努力打造100条县域美丽母亲河、1000条(片)以上特色美丽河湖、10000条(片)以上乡村美丽河湖,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基本形成全省“一村一溪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一城一江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

  一直以来,农村污水防治工作都是“碧水保卫战”的重点和难点。根据《行动方案》,浙江将制定出台水产养殖尾水污染物排放强制性标准,积极开展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并强化河湖周边农家乐、民宿等经营主体的污水治理,加强对在农村溪河洗衣洗涤、违建倒废、游泳垂钓等行为的日常管理。

  为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浙江还将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升,全面推进污水 纳管,建立完善长效运维机制;同时,加快水环境功能不达标区域、饮用水源地汇水区等区块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美丽河湖建设区内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地表水达到功能区水质目标。

  早在2017年10月1日,全国首个河长制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河长制规定》已正式施行。根据《行动方案》,我省将深入实施《浙江省河长制规定》,落实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强化以问题为导向的履职考核,建立健全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全力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强化采砂管理,加快主要江河岸线规划编制,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实”向“有效”转变。(浙江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