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东珠江依托乡村文化激活乡村振兴力量推进截污建设

发布时间:2019-5-10 9:00:5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西樵,一个看得见发展,留得住乡愁的小镇,以“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创建美丽文明村居

■百西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初见成效。

 



■百西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百西社区已完成潘氏大宗祠等古建筑的修葺工程。

 





■百西社区美丽文明村居向宜居高质量发展迈进。



■松塘举办翰林文化节,活化古村文化。(资料图片)

一条蜿蜒的石板小路铺展在初夏的山岗里,路两侧的绿植肆意泼洒着翠绿、浓绿、墨绿,那化不开的绿色让人心醉,其间不时可见一座座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画的凉亭。这里是南海区西樵镇百西社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生于斯长于斯的百西社区党委书记黎锦源,正沿着公园小径慢慢走着。这段时间,几乎每隔几天,他都要到公园里来看看。他一会儿俯身查看那些刚刚起身、恣意生长的绿植,一会儿又眺望着公园深处榕树荫下的工程进展,这个夏天里,他的心中荡漾起新的激情:以“和善”文化激活乡村振兴的力量,让百西社区重现蓬勃生机,“看得见发展,留得住乡愁”。

村歌展示乡村振兴文化底蕴

“人勤勉,爱无限,父母恩情记心间;儿女尽孝是大善,饮水思源心相连……”百西社区居民委员会外墙的LED显示屏循环播放着百西社区的“村歌”MV。在附近散步的村民在耳濡目染下,不时也能哼上几句。“唱我们的村歌,那是满满的自信和自豪。”百西社区村民梁乃津是村歌作词人之一,在他看来,村歌是百西的文化名片,也是乡村形象宣传的良好载体。

由村民撰写歌词,唱自己村里的人和事,组织热爱乡土文化的“新乡贤”挖掘整理本村村史,展现乡土文化,是百西社区村歌征集活动的主要内容,同时将家风家训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抓手之一。如今,百西社区群众唱村歌、品村史、读家训,用文明乡风滋养乡村振兴。

“村歌唱出了百西社区居民秉承‘和善智勇'的优良美德,时时不忘‘国风之本在家风,家风之本在孝道'的本色。”黎锦源认为一首优秀的村歌,不仅仅是对当地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的赞美,更重要的是能体现一种精神上的凝聚和引领,是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和体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所谓的“养”,既有生命的延续迭代,更有地域文化的延续。百西村头村开村于宋末,迄今已680余年历史。古村护村河环绕,池塘明丽,屋舍俨然,座座镬耳屋、道道古巷,显示着古村深厚的岭南传统文化底蕴。该村主干道和恒大街曾是西樵最繁华的墟市之一,两旁各类商铺林立,周边村民都会到此趁圩采购。

村中最具代表性的“潘氏大宗祠”“器斋祖家塾”“六祖古庙”等传统建筑,不仅彰显岭南古村建筑风韵,而且还具有更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其中,六祖古庙更是百西社区“和善”之源。相传,禅宗六祖惠能曾经在西樵山下的百西村头村,用村以西的一口泉水,治好了当地百姓的疥癞之疾。自此,行善积德的风气就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

为了纪念六祖的善举,村民每年在庙前举办“六祖诞”民俗活动。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六祖诞”一度中断,自2007年,村头村村民自发筹集资金,盛会得以恢复,并延续至今。每年的传统民间节日“六祖诞”都举办得有声有色、热闹非凡。而近代以来,百西社区人才辈出,爱心乡贤捐资助学、修桥补路不在少数。现西樵镇第四小学百西分校前身百西筏可纪念学校正是由香港乡贤潘志远捐建而成。

事实上,从乡土气息的节庆活动到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从“耕读传家”“父慈子孝”的祖传家训到邻里守望、诚信重礼的乡风民俗,都承载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密码。在黎锦源看来,振兴乡村文化,必须重拾、弘扬乡土文化,这对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将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融入乡村生活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依托深厚的“和善”文化底蕴,百西社区积极推动这一文化创造性转化,将其转化为加强家风建设、弘扬传统文化的新名片。“不管一个人看起来多么强大,他的内心总会为情感空出一块归属地,那里存放着的,是浓到化不开的‘乡愁'和‘乡情'。”黎锦源表示,这份乡情,就寄托在乡村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之中。

借佛山市创建美丽文明村居示范点的东风,百西社区启动了传承和保护活化历史建筑。例如,河阳古道地面的修缮工程,规定采用石板、灰沙土或青砖等传统材料进行铺设,禁止使用磨光石板等不协调的现代材料。此外,对于村中古迹的修缮还有诸多保护性的限制规定,如不得砍伐古树,不得在古迹上加建建筑。

截至目前,百西社区已完成和恒大街门楼、河阳古道修建工程和165年的历史建筑——潘氏大宗祠修葺工程。同时,百西社区计划于2019年对大地村非遗传习所进行升级修缮,从而进一步更好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竹编技艺),并结合社区历史文化打造成百西社区村史馆,营造“和善百西”特色氛围,该项目将在近期进场施工。

在美丽文明村居建设过程中,百西社区还把公益广告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社区特意将原占地60亩的松岗公园改建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不仅修复了公园基础设施,新建了9米长的大型核心价值观标志性建筑,还升级修缮了4个文化墙画亭。同时,园内还增设多个石刻文化和新建多块彰显文化特色的导视系统和宣传栏等。

“每天都来散步、遛狗,锻炼身体。”虽然该主题公园还没正式改建落成,但年近8旬的村民黎大祥依然坚持每天到公园“打卡”,阅读宣传栏上的“法律小知识”,欣赏凉亭上的文化绘画。“在我看来,这就是西樵镇最美的村级公园,附近村居的市民都来这里锻炼休闲。”在百西社区生活了一辈子的他见证了这个公园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以前这里就是一个杂草丛生的山岗,谁能想到如今这么漂亮。”

更令人惊讶的是,公园的建设过程中,几乎没有遇到阻力。黎锦源介绍,在建设初期,村民都身体力行参与到公园建设,齐心创造一片活动休闲空间;而在创建美丽文明村居的过程中,村民也响应社区号召,将一部分分红投入到社区建设当中,实现良性循环。“这无疑是‘和善百西'的最好例证,淳朴、无私的精神融入到每一位百西居民的血脉之中。”黎锦源说。

“三美一优

”推动乡风文明上新台阶

今年,西樵镇5个美丽文明村居示范点将迎来验收。截至目前,百西社区已完成村头村旅游配套工程6个,辖区基础建设10个,路网水网工程8个,此外还完成了大泽岗山体滑坡整治工程。2018年底,社区积极配合西樵镇卫生黑点清理大行动,集合社区各方力量,清理出超过500吨垃圾杂物。“这进一步推动了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向宜居高质量迈进,助力乡村振兴,让广大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黎锦源说。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对整个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引领和导向的作用。乡村文化建设不仅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支撑,而且为其定位导航,使其沿着持续健康的道路向前发展。在开展征集村歌活动,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的同时,百西社区通过评选“善美家庭·孝善子女”、征集村规民约等活动,推动文明家风家训深入社区,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主动树立文明乡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2018年7月,百西社区举办“善美家庭·孝善子女”评选颁奖晚会,共评选出8户“善美家庭”和8名“孝善子女”。黎锦源表示,通过评选活动,树立了一批文明家庭榜样,打造了百西社区文明建设活动品牌,“希望善美家庭将向上向善的风尚进行下去,引领社区文明创建深入到各个阶层和每个角落。”以此逐步实现“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服务优”的目标,全面提升社区乡风文明水平。

百西社区推动乡村振兴中,注重对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有效整合和统筹利用,扎实推进传承、保护和活化历史建筑文化。同时,该社区结合风俗传统,举办文武庙“关帝诞”庙会,“六祖诞”祈福斋宴等民俗文化活动。结合创建美丽文明村居,百西社区在元宵前夕,举行“党建引领·和善百西”贺元宵迎三八妇女节趣味运动会;清明节期间开展“鲜花祭祀·爱心义卖”活动等,不断繁荣兴盛乡村文化,提高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夯实乡村振兴铸魂工程。

“一村一品”助力乡村蝶变

乡风文明,要“塑形”,更要“铸魂”。对于百西社区乡村振兴已做的工作与往后的展望,黎锦源信心十足。未来,百西社区将继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致力培育乡风民风和优良家风,引导村民群众向上向善,制定好环境管理与保护的长效机制,结合乡村振兴的要求,整体深化美丽文明村居的建设。

百西社区只是西樵镇5个美丽文明示范村居创建单位的缩影。2017年,该镇上金瓯、简村、百西、新河、岭西等5个村(社区)被选定为佛山市美丽文明示范村居创建单位。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各示范村居按照“三美一优”的标准,在规划编制、环境整治、文化活动等方面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形成了“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创建模式。

乡村文化因其地理位置、资源禀赋、历史渊源的不同而千差万别、各具特色。可以说,个性化、多样化是乡土文化的基本特征。西樵镇科学把握各村(社区)的差异和特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最终确定了“书香金瓯、文武岭西、古韵简村、和善百西、淳和新河”5个创建品牌。

上金瓯社区打造书香特色村居,把松塘村作为建设重点,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全面推动“书香金瓯”的建设;岭西村是黄飞鸿和黄君璧的故乡,则传承和发扬先辈的优秀传统,树立“文武岭西”的特色;简村社区拥有大批古建筑和众多的文化景观,充分结合古村活化工作,打造“古韵简村”的品牌;新河社区通过环境整治工作,促进村民群众文明素质提升,营造“淳和新河”的社会氛围。

创建期间,按照“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和服务优”的标准,各示范村居积极推进核心价值观公园、村史馆、党群服务室、读书驿站等硬件设施的建设,为村民留住乡愁、记下历史、传承根脉。

此外,各示范村居亦相继启动一批“美村美家”项目,如百西社区古建筑古村道修复工程、上金瓯社区截污 管网铺设工程、新河青山绿水创建行动、简村社区工业园改造提升项目、岭西村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等,以改造人居环境为核心,深入推进村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塑造村居优美环境。

在乡风文明方面,各示范村居通过开展核心价值观、我们的节日、村规民约征集、文明家庭评选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文明村居创建进村入户、家喻户晓。据统计,2017年至今,各示范村居累计开展美丽文明村居相关活动170多场次,累计覆盖村居群众超过65000人次。

如今,“书香、文武、古韵、和善、淳和”已成为每一处村居最独特的魅力所在,他们环境优美,乡风淳朴,他们不仅“留得住乡愁”还“看得见发展” (珠江时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