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川破解遂宁市垃圾和污水治理难题 40.04亿PPP项目即将开工

发布时间:2019-5-15 8:50: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强力推进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PPP项目是我市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污水垃圾“三推”目标任务的重要抓手,也是中央和省级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的重点任务。

  5月13日,投资40.04亿的全市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PPP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如期在射洪县污泥无害化处理厂建设现场举行,标志着我市污水垃圾PPP项目2年建设工作正式拉开帷幕。项目建成后,将促进我市加快补齐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短板、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

  破解污水垃圾处理难题

  全市统一打包PPP项目

  城乡垃圾和污水处理,向来是城市发展中的难题,区域广、投资大、建设和运营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我市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全力补齐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将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营全市统一打包为PPP项目,通过公开招标,委托专业化企业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

  据了解,总投资为40.04亿元的PPP项目,主要包括城镇污水、污泥处理设施新、改(扩)建项目、信息监测平台和城乡垃圾收转运体系及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共有187个工程项目。其中,城镇污水 处理设施PPP项目包共有项目185个,总投资33.31亿元;城乡垃圾处理设施PPP项目总投资6.73亿元,包括城乡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和垃圾收运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等。

  “城乡垃圾和污水处理是突出的民生工程,投入大、专业技术强,采用PPP模式,符合国、省相关政策文件精神,既可以破解建设资金筹集难题,也可以提升专业化运营质量。”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经市政府授权,作为我市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PPP项目实施机构,通过公开招标,四川能投集团、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川能投水投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4家单位组成项目社会资本联合体,参与竞标并中标,正在组建SPV公司,全面全力承担项目的实施。该项目合作期29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27年。建成后,将为全市城乡建设系统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实现整体销号奠定坚实基础,极大地改善全市城乡生态和生活环境。

  智能化打底

  全面提升垃圾和污水处理质量

  目前项目推进情况如何,又有何特色和亮点?记者了解到,尽管日前两个PPP项目才开工,但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目前,垃圾收运PPP项目正加快建设,确保任务按照时间进度完成。“今年年底前,我们将基本完成全市城乡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及环卫数字化信息监管平台建设”,市城乡垃圾收运PPP项目负责人袁瑞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将新建27座中小型垃圾中转站、中心城区环卫办公及智能设施生产基地,投放约1.95万个智能垃圾箱及500多辆垃圾收运车等。在袁瑞看来,垃圾收运PPP项目,将最大限度解决好全市收运垃圾资源分散、农村垃圾收运脏乱差、垃圾处理不够及时高效等问题。

  同样,城镇污水处理PPP项目组也在紧张工作中。稍不同的是,污水处理PPP项目包括的项目类别、类型更多也更复杂。“污水处理项目投资点位多,区域涵盖市本级、市直3个园区、3县2区,既涉及到部分河道,也涉及新建项目和老厂提标”,SPV公司筹备组副组长董兴维介绍说,目前项目组正在抓紧做方案,每一个小项目都要根据遂宁的具体情况来决定技术路线。

  但不管是垃圾处理PPP项目组,还是污水处理PPP项目组,双方负责人都表示,智能化和生态化是项目发展的方向。

  对垃圾处理项目来说,将通过市垃圾收运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全过程监管、监控收运城乡垃圾,通过“降成本、高效率、快处置、严监管”,让垃圾处理更智能化,避免因垃圾囤积带来的城乡环境的污染等。

  而污水处理项目,则尽力打造污水处理的精品工程,努力向“无人值守”的智能化污水处理目标迈进,处理后的污水,将达到1级A类水的标准,可以被循环使用。(遂宁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