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福建厦门思明区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推行河长制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5-22 8:54: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原本水体发黑发臭的塔头水库经过改造,水越来越干净,水清树绿的滨水景观也很快将回归。

  原本是曾厝垵仓里社的臭水坑、沼泽地,如今变成居民的休闲菜地,青翠的蔬菜长势喜人。

  原本油污直排现象严重的顶澳仔路和下澳仔路,今后含油废水处理、排放将更规范。

  这些由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带来的惊喜变化,思明区居民都看在眼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改善水质为核心,思明区制定思明区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扎实的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增进民生福祉,取得了积极成效。

  塔头水库“优雅变身”

  位于思明区曾厝垵的塔头水库水域面积1.8公顷,是以蓄洪为主兼具景观及应急水源功能的重要(Ⅱ)型水库。塔头水库曾是许多厦门市民消暑纳凉望美景的好去处。然而,因建设范围被大量违建挤占、周边居民将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水库等原因,塔头水库面积大幅缩减,水体发黑发臭。

  2018年9月,思明区市政园林局对塔头水库进行污水管改造,主要包括截流污水、建设污水网管、边坡绿化等。2019年4月8日,改造工程完成初验,共新增DN400截污管311米,DN100污水管95米,污水提升泵站一座,并新建化粪池及接户管截流生活污水。通过改造主要解决雨污水 合流直排水库的污染问题,有效提升水质和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区市政园林局还对沿岸建筑垃圾进行清理,以绿化植栽打造舒适宜人的滨水景观。目前,项目正报送竣工验收手续,待质监站完成终验。塔头水库的“优雅变身”正是近年来思明区政府全面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全区推行“河长制”

  为了扎实推进碧水保卫战,思明区运用创新思维,建立一系列长效机制。2018年3月底,思明区全面实行双总河长制,涉及河长制工作的莲前、滨海街道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总河长。截至去年9月,思明区已全域实施湖长制,共有区、街湖长24名,巡查员11名,实现了组织体系全覆盖,保护管理全域化,履职尽责全周期。

  同时,通过在全市中率先实行智能巡查,联合有关部门强化综合执法;与区检察院、法院签订合作协议等务实举措,提升思明区水环境生态治理和管护水平。

  补齐水污染防治短板

  通过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扎实开展,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在无形中得到改善。

  2016年,思明区印发《思明区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全区范围内整治。近年来,区政府会同筼筜湖管理中心通过加强截污设施、水体交换设备日常管理、加强巡查执法监管等措施,巩固湖明路18号排洪沟的整治成果,并由环保部门定期对湖明路18号排洪沟水质进行监测、通报。2018年6月及10月,国家部委督察组进驻厦门,对黑臭水体治理进行专项督查检查,经过多次现场检查,督查组均对18号排洪沟整治成效表示满意,相关水质监测指标均达标。

  与此同时,区政府还开展疑似污染水体整治改造。2018年5月,经摸排梳理,莲前街道、滨海街道、梧村街道分别对辖内疑似污染水体前埔排洪渠、上李排洪渠、浦南一、六里水沟制订整治提升方案,进行截污改造。改造于当年8月全部完成,共新建污水管道约955米,增设截流井、提升泵站等配套设施,有效补齐水体周边污水收集短板。(厦门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