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福建仙游大济镇污水集中处理出成效

发布时间:2019-5-24 8:32:0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在仙游县大济镇坑北村,记者看到一口小水塘蓄满了水,大概有50平方米大小,3至5米深,四周用网状物围起来,里面种着荷花、茭白等植物,养着埃及鲶鱼等鱼类。

  这是大济镇打造的生态氧化塘,用于净化生活污水 。周边居民污水通过管网收集后,流入氧化塘,经过1至2天生物分解后,排到旁边的农田灌溉渠,当作肥水,回收利用,彻底达标后,再流入溪流河沟。

  在文殊村的一大片耕田里,留着几块没有种植的田地,这是镇里从当地村民手中租来的闲置农田,设计成生态湿地,没有生态氧化塘那么深,但工作原理一样,同样是生物净化,再回收再利用。

  在无法使用生态氧化塘和生态湿地的地方,大济镇因地制宜,建造标准化粪池,集中收纳处理生活污水,特别是一些重要的溪流沿线地区。记者来到大济溪边一处居民点上,只见一名村民操作一台抽水泵,将处理过的污水抽到农田灌溉渠中,每天抽两次。

  “经过摸底排查后,镇里挤出100万元资金,给排污大户铺设污水收集管网。”大济镇党委书记张志东说,主要是镇卫生院、大济中学、中心幼儿园、乡村客运站和食品加工厂。

  大济镇位于木兰溪上游平原,下辖23个村居,总人口近10万。境内河流密集,主要河流有4条,其中木兰溪河道长7.57公里,今年1至3月份水质均为Ⅲ类;大济溪河道长11.4公里,今年1至3月份水质分别为Ⅱ类、Ⅲ类、Ⅲ类;松坂溪河道长12.7公里,今年1至3月份水质均为Ⅱ类;红哗溪河道长6.13公里,今年1至3月份水质均为Ⅲ类。

  在生活污水尚未纳管的情况下,大济镇各村因地制宜建设生态氧化塘,进行污水消纳。截至目前,坑北村、龙坂村生态氧化塘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另有2个村生态氧化塘正在开挖建设,6个村生态氧化塘在选址中。

  2017年,大济镇完成5个村1915户三格化粪池建设;2018年完成9个村1430户;2019年涉及文殊村、龙坂村、大济社区、山岑村、尾坂村、乌石村、后林村、阮里村、北山村9个村1340户,已经摸底排查及委托设计。(福建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