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武义县建设局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9-6-3 8:41: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在程处新村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雨水管、污水管铺设施工。虽然天下着雨,但施工人员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只为加快进度完成雨污分流,提升小区环境卫生面貌。

  程处新村是建成二十多年的老小区,于去年11月开始谋划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开工实施后按照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相关要求有序推进工作,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5%左右。“现在,程处新村雨水、污水总管铺设工作已经完成90%,预计六月上旬能全部完成铺设工作。在铺设过程中,我们也会对以前污水直排的住户增加化粪池,确保后续顺利进行雨污分流。”浙江博越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员吕根法介绍说,该小区以前铺设的是雨污合流管,现在他们将分别新建雨水、污水 总管,并且在立面上增加立管,让雨水、污水实现分流。“小区的改造涉及家家户户,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会与住户加强沟通,街道、社区也会来帮忙协调解决,希望取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吕根法说。为了降低施工对小区居民出行的影响,施工单位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缩短施工周期,并采取分块分段施工,在施工中及时设置护栏、及时覆盖井盖保障施工安全。

  去年,县建设局已经对部分老旧小区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改造后的小区焕然一新,改造工作受到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今年我县将继续投资4600多万元对3个街道20多个老旧小区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县建设局抓前期、抓质量、抓推进,做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相关工作。在前期工作中,县建设局组织街道、社区、移动、联通、电信、供电、自来水、天然气等有关部门、管线单位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论证,加强沟通协调,同时,严格把关改造方案,统一各街道各小区的改造标准;在推进过程中,县建设局严把工程质量关,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并且把控工程量变更,如果遇到施工图纸与现场施工情况有冲突的,与街道、社区、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各方责任主体深入现场,沟通协调讨论解决方案;县建设局还加强技术指导,由专业人士确定老旧小区污水零直排区改造的管道材料、路面结构,在改造中根据每户住户实际情况,本着节约集约原则,能利用的尽量利用,根据方案在尽可能利用原来可用管道的前提下增加或改造管道,并根据不同区域采取不同改造方案,如在屋面管道上,由于屋面雨水较多,污水相对较少,改造中就采取雨水用稍大的管子,污水用稍小的管子等;县建设局每月将收集汇总三个街道各小区进度情况,督促进度慢的小区加快施工。

  新闻+

  什么是污水零直排?

  “污水 零直排”建设,主要是针对人们生产、生活和经营活动中存在的“污水直排”、“雨污合流”等问题,在全面排查“诊断”的基础上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并及时落实整改,实现排水口“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排污”。简单来说,就是指将雨水和污水分隔,各用一条管道运送,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的排污方式,雨水能够经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需经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水质合格后再排到河道里,这样能够避免河道被污染。

  雨污分流有哪些好处?

  相关专家认为,实施雨污分流对于保护城市水环境有以下4个益处:

  1.雨污分流便于雨水收集运用和污水集中处理排放,最大好处就在于能够提升污水处理功率,节省污水处理成本。

  2.在降雨天气,实施雨污分流能够将雨水和污水分开,雨水经路面下水道流入河流或被运用,而污水要被送到污水处理厂。

  3.雨水污染轻,经过分流后,可直接排入城市内河,经过天然沉积,即可作为天然的景观用水,也可作为城市市政用水。同时,雨水经过净化、缓冲流入河道,能够提高地表水的运用效益。

  4.污水排入污水管网,并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完成污水再生回用,雨污分流后能提高污水处理率,防止污水对河道、地下水形成污染。( 武义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