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台州桐屿攻坚“污水零直排”工作推进

发布时间:2019-6-4 8:36: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路桥区桐屿街道细雨如织,雨线在下分水河支河水面漾开层层涟漪。临河的浙江辉玻玻璃有限公司厂区,一台弃流装置正在嗡嗡运转。

  “这种装置主要用于雨污分离。”分管治水工作的街道副主任梁桉告诉记者,弃流装置平时用于收集含污量较高的初期雨水,处理达标后排入河道。若厂区出现事故性废水,该装置则可收集废水送往污水站,防止其排入河道污染水体。

  今年以来,桐屿街道全面铺开“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紧锣密鼓地开展污水 管网、雨水管网及各类污染源摸底排查,着力推进治水从治标向治本转变。

  多路并进,联合作战

  治水工作是一场持久战,“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也不例外。

  今年以来,桐屿街道主动出击,先后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推进会、业务培训会等各类会议20次,全面发动,压实责任,强势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街道从各办抽调精干人员,组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小组,不定期召开会商会议,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专题分析,研究对策,快速解决。”梁桉说,“同时,加强部门联合行动,对工业企业等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及时查处偷排漏排等行为。”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排查工作是打好“污水零直排区”攻坚战的第一仗。据介绍,今年,桐屿街道对总面积为3.61平方公里的区域开展了全面深入的排查工作,以彻底摸清辖区内截污纳管底数。目前,已完成排查面积2.67平方公里,占74.16%。

  因地制宜,灵活作战

  战略战术的灵活运用,是制胜法宝。

  根据任务轻重,桐屿街道把“污水零直排区”分成15个区块、2个批次进行建设。 人口密集、污染较多的,雨污分流任务较重的区块,纳入第一批创建单元。目前,首批富通家园、鹏盛嘉苑、山羊居、桐杨居4个重点区块已完成排查,前2个区块的建设正在进行立项。

  “我们还按照‘能分则分、难分必截’的原则,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街道“五水共治办”负责人说,他们对六小行业进行全面雨污分流,目前已有75家小餐饮店完成隔油池建设,5家理发店完成毛发聚集器安装,2家洗车店完成改造。

  此外,桐屿街道还因地制宜对企业园区管网进行整改。比如,在对吉利配套园区管网进行整治时,充分利用已有材料修补旧管网,纠正错接管、改造混接管、疏通淤积管。目前,吉利配套园区内8家企业的管网整改工作已基本完工。

  问题导向,深入作战

  隆隆的马达声中,浓稠的黑浆上下翻滚。5月28日,腾达路路桥外国语小学路段,两辆疏通车正在对路边的下水道、排污管进行清淤作业。

  “直径600毫米的管道,500毫米是淤堵的。”一位正在清淤的工人说。

  有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问题。今年以来,桐屿街道以问题为导向,借助CCTV技术和管道探测仪等手段,全方位检查雨污水管道堵塞、混接等“病害”问题,地毯式排查市政主管网的截污纳管、污水收集等情况,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同时,落实第三方单位全面查清生活小区雨污混接、私接乱改等问题,厘清管网系统布局走向、管网底账。

  据了解,目前,该街道市政管网已检测50.34公里。生活小区中的富通家园、鹏盛嘉苑、山羊居、桐杨居、春泽社区、碧水豪庭6个小区(居住区)已完成排查工作,完成管线排查130公里。(中国台州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