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台州市生态环境局路桥分局“零容忍”推进“污水零直排”

发布时间:2019-6-6 8:36: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湾清水绕城流,是人们心中最美好的愿景。

  雨污分流不彻底、污水处理设施老旧、污废水收集处理不规范……污水直排一直是水污染的“罪魁祸首”,“漏网之鱼”的存在滋生“反复治、治反复”难题。

  治水先治源,污水零直排。市生态环境局路桥分局以铁的决心和行动,自加压力治本清源,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沿河排水口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污水,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为建设美丽路桥打好“碧水保卫战”。

  >>> 全面摸底排查,精准治污

  位于路桥吉利工业园区的浙江永欣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老企业,主要从事冷却风扇总成生产,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工艺废水,企业未设立食堂,无餐饮废水。企业洗手槽等地流出的生活污水,多年来一直未进入污水管网。该公司总经理蔡岳雄坦言,2006年企业成立时环保各方面其实都已经达标了的,但对标如今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雨污分流不彻底就成为要整治的问题了。

  路桥的工业园区经过多年发展,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和永欣汽配一样,大多企业存在雨污分流不彻底等问题。加上地下管道布局错综复杂,大大增加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工作难度。

  市生态环境局路桥分局牵头负责指导该区34个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计划今年完成全区50%以上的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管道医生”让治水更智能。人工无法检测的地方,就由4个轮子的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代劳,360度录像和拍照,管道内的任何情况都难逃它的“法眼”……同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深度排查,利用管道潜望镜检测(QV)、管道闭路电视检测(CCTV)、声纳检测等技术手段,重点调查工业企业纳管情况,雨污分流处理情况等,全面测绘厘清现有管网系统布局走向并绘制管网路线图。

  被“体检”的企业,都会收到“管道医生”出具的报告单。对标建设标准,建立企业摸底台账和园区排查档案,企业按照问题清单进行逐条整改落实。

  收到“体检”报告单的永欣汽配,投入30万元开展管道修复,共修复结构性缺陷15处,功能性缺陷6处。现在,企业内部的管道改造已经完成,雨水污水 流向等标志标识也已配备完成。

  进企业宣传“污水零直排”。

  >>> 加强执法监管,攻破难点

  “污水零直排”不是一句简单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技术活。建成后的工业园区应实现“雨污全分流、污水全收集、排放全达标、监测全覆盖、风险全防范、制度全健全”。

  专业的事要由专业的人来做。市生态环境局路桥分局污染控制与辐射监管科主要负责人、路桥区环综委主任助理王文波介绍,在技术方面,该局与市环科院合作,组建专家团队,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全过程跟踪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

  5月30日上午,一场工业企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推进会暨技术交流会在路桥区峰江街道举行。市生态环境局路桥分局污控科负责人和市环科院专家出席会议,就设计、施工等环节为50家企业答疑解惑。

  部分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进度缓慢,是企业不了解政策还是有其他原因?当天下午,该局环境监察中队联合街道实地走访企业,一方面现场督促企业加快进度,一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自“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这样的送技术送服务上门、不定期督察进企业已是常态。企业不理解、资金投入较大、可借鉴的经验较少……在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过程中,碰到了诸多难题。难点虽大,挑战虽多,但都被迎难而上的环保人逐一击破。

  市生态环境局路桥分局在提高企业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意识上狠下功夫,讲政策讲要求,不断做通企业的思想工作。此外,联合镇(街道)、市环科院等加大检查督查力度,提供现场技术指导,及时掌握建设进度,帮助企业、园区少走弯路,顺利推进建设工作。对建设完成的园区进行现场抽查,内容包括现场检查、园区台帐资料审核、企业建设档案抽查等,抽查不合格的反馈给申报单位整改后重新提交。

  >>> 高态势零容忍,亮点纷呈

  哪里进度落后了,就赶去现场督察,看看是态度问题还是施工问题……市生态环境局路桥分局自加压力,对水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保持打击工业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强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作为路桥区首个“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试点乡镇,新桥镇在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不少亮点。

  从事印刷行业的台州市超强印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负责人陈明志介绍,目前,企业已投入30多万元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据悉,其中进行管网探测245米,修复结构性缺陷9处,功能性缺陷1处;对住宅楼进行雨污管重新铺设,通过地下室明管安装,同时对员工食堂进行标准化隔油池改造。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厂区内有一处新挖的蓄水池,原本要被排到外环境的雨水得到了重新利用。经初步沉淀后,雨水可用于浇花、冲厕所、打扫卫生等,使用后的污水流入污水管网。雨水再利用的同时,也进一步降低了污染物排放。

  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过程中,浙江永欣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安装了初期雨水弃流装置。这意味着,降雨的前15分钟雨水将被纳入污水管网,在此之后的雨水才会流入雨水管网。

  王文波介绍,初期雨水相对来说水质较差。这是由于降雨初期,雨水溶解了空气中的大量酸性气体、汽车尾气、工业废气等污染性气体,降落地面后,又由于冲刷企业内部的露天场所、道路、屋面等,使得初期雨水中会含有大量的有机物、病原体、重金属、油脂、悬浮固体等污染物质。“初期雨水弃流装置的使用,使得雨水相对干净后再排入外环境,进一步降低了外环境的污染负荷。”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