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疆奎屯河引水工程可研报告获国家批复工程以供水、灌溉为主

发布时间:2019-6-11 8:48: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0日消息:新疆奎屯河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将开展招投标工作。

  作为新疆兵团重点水源及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奎屯河引水工程任务以供水 、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该工程主要由将军庙水库、山区引水系统、出山口引水系统(已建工程)和团结干渠改建组成。其中,将军庙水库总库容8078万立方米,水库最大坝高133米,坝型为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新建引水输水线路总长20.58公里,其中山区引水系统长11.74公里,团结干渠改建长8.84公里,设计流量48.5立方米每秒。坝后电站及新龙口电站总装机容量18.5万千瓦。

  据介绍,按照招标投标法及有关规定,项目法人将委托招标代理机构公开招标选择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供应等单位。

奎屯河是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西缘的一条主要河流,现有的奎屯河引水工程是新疆兵团第七师于上世纪70年代陆续修建而成的,承担着七师、奎屯市、乌苏市、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三地四方”以及近200万亩农田的灌溉、供水任务。由于奎屯河河道两岸地质灾害严重,泥石流频发,河道淤积已导致河床高于渠道,渠道极易遭受洪水等灾害侵袭。至今输水渠道已被冲毁400余次,严重威胁着灌区引水安全,制约着灌区经济社会发展。七师每年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工程管护、抗洪抢险,为保障供水安全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疆奎屯河引水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奎屯河引水工程估算总投资42亿余元,工程工期64个月。该工程的实施是保证奎屯河引水长期安全以及“三地四方”在外流域调入水量未进入本区情况下的迫切需要,为解决当地水资源调配问题和外流域调水进入后流域水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创造了基本条件,是一项不可替代的关键性工程。工程建成后可改善灌溉面积190余万亩,同时通过将军庙水库与下游堤防工程结合运用,可使下游乌苏市东工业园区段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

  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兵团总灌溉面积达2514万余亩,全年水利工程供水量116亿余立方米。到年末已建成水库144座,总库容33.68亿立方米;已建成水电站94座、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1039处(中国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