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安徽合肥庐阳守好“水缸”提升水质 确保“三河两库”绿水长流

发布时间:2019-6-19 9:03: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6月底前完成四里河底泥清淤和四里河流域雨污混接整改工作;完成林店街道景湾社区大房郢水库水源保护地内“散乱污”企业及排污项目清理工作……近日,庐阳区以该区开展的生态环保综合监管提升月行动为抓手,积极打赢碧水保卫战、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等标志性战役,倒排时间节点,限时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守护好庐阳的水环境,让辖区“三河两库”绿水长流。

  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位于合肥市西北近郊,是合肥市城市供水的大型水库,其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居民饮水安全。南淝河、四里河、板桥河(简称三河)是庐阳辖区内的主要河流,近年来,庐阳区大力推动滨河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河流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市民休闲憩息、健身娱乐的质量。

  “两断三清”扫清保护区内“散乱污”企业

  6月14日上午,记者随庐阳区环保执法人员来到了林店街道景湾社区大房郢水库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看到区域内的废品回收站、养鸡场以及花卉大棚等“散乱污”企业相继搬离,前期环保执法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景湾社区位于大房郢水库水源保护区内,辖区曾有废品收购、木材加工等各类小企业,环境风险隐患突出。为保障合肥“大水缸”的安全,庐阳区加大对该区域内“散乱污”企业的摸排力度,严格按照“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场地”的“两断三清”标准,让这些企业关停搬迁。同时,该区还利用无人机进行巡查,开展打击水源地保护区内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强化保护区环境应急管理,确保水源地安全。

  目前,该区域内21家“散乱污”企业已全部关闭,其中17家企业厂房已拆除,2家生产设备及原材料已清空,2家已停产但生产设备尚未搬离;另外,17家老企业、学校等已全部停产、停业、停止办学,4家已搬离,1家正在搬离,其余12家停产等待搬迁。

  截污清淤 多举措力促河道水质达标

  6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四里河水体整治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用水枪冲刷河底的淤泥,并通过吸泥泵将淤泥抽到淤泥堆场,数台挖掘机、推土机正在进行土方作业,对河道底泥进行清淤疏浚。

  据介绍,作为南淝河上游的重要支流,四里河的综合整治一直备受关注。为了改善四里河水体水质,我区从今年年初对四里河自防汛路至入南淝河口段全长5.4公里的河道水体进行综合治理,主要包括控源截污、初期雨水截流调蓄处理、人工湿地生态修复深度净化、河道水质原位净化、河道底泥清淤、场地修复、活水保质等工程项目,改造后的四里河河流水质将稳定达到Ⅳ类标准。

 

  “目前四里河达标整治已进入攻坚阶段,我们全面加快底泥清淤进度,截至6月17日,四里河道底泥清淤已完成工程量的20%。”区双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作为四里河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流域管网雨污分流、沿线排污口整治等各项治理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据介绍,第一批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已经基本完成,第二批完成超过50%,两处截流闸阀改造也全部完成。(中国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