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川雅安市水利部门狠抓农村供水管理助力水利扶贫攻坚全力保障贫困人口饮用水安全

发布时间:2019-6-21 11:00:1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雅安市水利部门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指导水利脱贫攻坚,全力推进农村供水工作,狠抓农村供水管理,助力全市水利扶贫攻坚。

  管理体制上逐步建立健全

  2016年1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村镇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的实施意见》(雅办函〔2016〕3号),2016年3月,雅安市水利局印发了配套文件《关于贯彻村镇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雅水发〔2016〕32号),2017年、2018年印发了一系列文件,出台了一系列的管理办法,要求各县(区)逐村细化村管供水设施管理办法并于适当场所公告,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管水护水,促进农村供水管理水平提高。8县(区)人民政府均印发了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这些文件从工程产权、管理体制、管理机构、人员配备、经费保障、运行制度、水价与水费、用户管理、维修养护资金、水源保护、净水处理、水质监测等方面全面对农村供水工程管理进行了规范。

  市水利局局长于冀川现场指导名山区农村供水工作

  责任落实上压紧压实

  雅安市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即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2019年以来,雅安市水利局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促进农村供水工程良性运行,以“雅水函〔2019〕70号”印发了《关于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及时修订完善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明确有关部门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职责分工,落实县级农村饮水专管机构,明晰农村饮水工程产权,落实饮水工程运行管理主体、管理责任和运行管理经费,明确水源保护、水质检测监测、水价制定等工作的职责。截止目前,8县(区)均明确了政府分管农村饮水安全的领导、县(区)水利部门的主要领导作为农村饮水安全责任人,落实了193处供水人口千人以上集中供水 工程运行管理的责任,并对重点供水工程树立了农村饮水安全“三个责任”公示牌,方便服务群众。

  宝兴县灵关水厂“三个责任”公示牌

  督促指导上不遗余力

  雅安市严格按照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标准,集中力量重点对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的饮用水进行指标核查,建立“指标补差台账”,逐项对标补短销号。2019年以来,雅安市水利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到县(区)开展农村供水工作督促指导。通过现场调查和检查,雅安市水利局对发现的问题对有关县区进行了反馈,并督促有关县区进行了整改,进一步促进了农村供水工程的规范管理,保障贫困群众饮用水安全,确保贫困户不缺一户、贫困人口不少一人,饮用水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四川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