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内蒙古乌审管网改造3根地下管网将实现雨污分流、再生水回用

发布时间:2019-6-21 14:54: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城市的地下管网,应该如人的血脉一样,各行其道。

  雨污分流,不仅可以优化城市运行能力,还能提高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以及雨水利用能力,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

  5月份以来,如火如荼的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再生水回用管网新建工程始终是乌审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此项工程是乌审旗缝好城市“里子”的重大民生工程。一场围绕城市品质提升的行动,会让日后乌审居民的生活更美好、更舒畅。

  科普: 再生水 是指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

  随着经济发展,县域水资源的短缺,汛期短时间的内涝,使得雨污分流改造势在必行。乌审旗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投入大、难度高,却是一个剖开光鲜的城市表面、深藏于地下的城市“良心”工程。乌审旗多次召开旗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作,最后决定投资3.5亿元对我旗雨污管网进行改造,同时新增建再生水回用管网。此次工程涉及苏里格街(西环路)和林荫路(四马路),改造建设雨水管网1.5公里、污水管网1.5公里,另外再生水回用管网计划实施75公里,已经实施27公里。同时改造苏里格街(西环路)和林荫路(四马路)两条道路3公里,将于7月底完成改造任务。

  雨污分流是一种排水体制,是指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渠输送,实现雨水污水分类收集处理。其中雨水经雨水管网排入雨水收集池,用来增强城市蓄水能力;污水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全部输送至嘎鲁图镇污水处理厂进行达标处理,然后通过再生水回用管网再利用。

  乌审旗嘎鲁图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再生水回用工程设计污水处理规模1.5 万m/d,处理后的出水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8918-2002) 》中的一级A 标准,处理后尾水回用电厂及镇区绿化浇洒、景观、冲厕用水等。

  再生水回用管网主要敷设于苏里格街东侧、苏里格街延伸线东侧、林荫路北侧及达布察克街西段南侧、达布察克街东段南侧4条道路上,共向鸿沁湖及城区西南侧雨水收集池输送水量1.12万m/d;另一方面至永泰热电厂方向,敷设于热电厂东路北侧,输送水量0.23万m/d。管网主要工程量:查干淖尔街12355米、赛罕路8981米、人民路9362米、锡尼街3285米、芒努格图街7403米、沙日塔拉街7011米、塔拉音乌素街6802米、布日都街6500米、苏里格街延伸、嘎鲁图街3024米、达布察克街3386米。

  雨污分流、各行其道,既节约了水资源,又保护了生态环境,同时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有利于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处理好群众当前所需的现实,又要兼顾好质量和长远利用。工程启动以后,旗住建局作为牵头单位,始终在一线解决、督促、加快工程进度。施工高峰时段,各项目部投入挖掘、运输车辆等机械设备60多辆,施工人员300多人次,加班加点在保证工程质量、标准、安全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工程于7月1日如期完工。真正把这“良心工程”办成贴近民情、排解民忧的“民心工程”。(乌审旗发布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