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乐清“污水零直排”正加速进行

发布时间:2019-6-25 8:58: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城南街道6月开始进场排查治理,南岳、磐石已进入招标程序,其他今年列入建设计划的镇街也将马上开始招标。近日, 记者从乐清市治水办(河长办)了解到,乐清“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正在加速进行中。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指全面完善辖区内污水管网,开展雨污分流,生产、生活和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实行截污纳管、统一收集、经处理达标后排放,实施雨污分流,排水口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排污。“学校、培训机构等排水单位的生活污水和餐饮废水应经化粪池和隔油池的预处理后,再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医疗卫生机构等排水单位应建有相应的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经处理达标后,方可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建筑工地工程车清洗、汽车加油站、洗车店、大型公交车站等的污水经隔油沉砂池后,方可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宾馆、美发美容、洗浴等场所的污水应经室外毛发聚集器(井)后,方可排入市政管道”……为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创建行动,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2018年我市出台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5年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同时建立了由市治水办牵头、多部门、全镇街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措施力量到位。

  据介绍,目前乐清全市累计已建成城镇污水管网近3700公里,已基本实现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主城区三个街道和四大集镇完成7个城镇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的试点创建工作,在城东街道完成7个村的农村住宅雨污分流试点工作。同时,完成了环保电镀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而根据上级部门要求,2019年乐清需要完成30%以上共6个镇、街道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其中省级建设任务有磐石镇、南岳镇,温州市级建设任务有南塘镇、翁垟街道、蒲岐镇、雁荡镇,以及2018年未完成验收的城南街道。

  按照常规的建设流程,从基础调查、方案编制、整体实施,一直到验收。在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划分建设区块后,要先进行排水设施现状调查、涉水污染源调查和排污(排水)口调查,形成调查报告后经部门审核、实地抽查,再编制具体实施方案,出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等四张清单,雨水管网和污水管网这两张网……为加快进度,我市采取创新作法,将各镇街按区块进行划分,化整为零,对小区块逐个进行排查,边排查边治理。

  作为城镇“污水零直排区”试点的城南街道,边查边整。目前,已排查工业企业污染源(规上)9家、(规下)292家,抓住城中村改造这一重大机遇,“以拆代截”,从源头上杜绝污染物排放,完成拆迁3013户,分类推进老小区雨污分流。依托全街道58个网格区间,对辖区餐饮及洗车等涉水行业和名录库内的863家企业进行精准监控,做到每个网格内的污染源安全可控。(浙江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