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东海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力争年内实现通水

发布时间:2019-6-27 8:46: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在东海县最西北的李埝乡石寨村,63岁的村民陈建国每到傍晚便手捧着茶杯,在村道上悠闲地散步。自从去年底村里通上了自来水,老陈走到哪里都茶杯不离手。“以前总盼着能和城里人一样喝上自来水,现在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

  水不行,村民患上结石病

  陈建国是石寨村医务室的老医生,行医三十多年了。在他的记忆中,村民过去患病最多的就是结石病。“我们村大概有村民3200名,十多年来,经我看过结石病的就有近30人。”老陈说,“结石病的病根就在于水。”

  多年来,石寨村的村民一直饮用深井水,井水盐碱浓度较高、硬度较大,长期饮用很容易得结石病。百姓们虽习以为常,却又无可奈何。谈起过去的喝水难,村民赵大宝有满腹的话要说,“我们一直盼望着能和城里人一样,喝上干净的自来水!”

  去年底,随着区域供水工程的完成,村民喝上自来水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通水那天,村里像过年一样热闹。”老陈回忆说,村民们拧开自家的水龙头,晶莹清澈的水汩汩流出,“喝一口清水,嘴里是甜的,心里也是甜的!”老陈感慨地说,现在患结石病的村民大幅度减少,他的工作轻松多了,多数时间只要给村民治治感冒、体检。

  力争年内户户通上自来水

  同样的变化在东海县346个行政村不断上演。地处沂、沭河水系下游的东海县,农村人口约98.49万,是江苏省9个地下水含氟量严重超标地区之一。以前,居民们世代饮用河、库、塘、浅井水,“吃水难”和“吃水不卫生”的问题始终是当地群众的心头病。

  2004年开始,东海县每年都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予以推进。“到2014年,我们累计投入资金2.57亿元,新建农村集中式供水水厂20座、单村供水水厂6座、增压泵站6座,覆盖全县21个乡镇244个行政村,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54.31万人。”据东海县水务局局长牛飞介绍,10年间,东海县农村饮水发生可喜的变化,但是饮水安全工程未能做到镇村全覆盖,部分地区水质不达标、供水保证率低等问题仍然存在,群众“喝好水”的梦想还没实现。为此,东海持续投入,将推进农村与城市“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项目来抓,并启动了城北水厂及配套城乡统筹区域供水管网工程,铺设通往各乡镇区域供水输水管网194公里,新建4座增压泵站。

  如今,区域供水实现全覆盖,346个行政村百万东海群众同饮一“管”水。在山左口乡南古寨村71岁徐老太太的记忆里,每天中午忙完农活,就要去两公里之外挑水,这是她过去大半辈子每天必做的家务活。“我原以为,这辈子再也离不开挑水了,没想到政府帮我们通上了自来水。”徐老太太高兴地说,她家一共装了3个水龙头,随手一开就能用上干净的自来水。

  今年,东海县又投资3700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对老旧管网进行更换,统筹解决部分地区出现的农村饮水安全不达标、易反复的问题,力争年内实现农村户户通上自来水的目标。(现代快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