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西安市第二渗滤液厂新建1600立方米/日渗滤液处理设施 于6月底正式生产调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9-7-2 9:34: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针对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的江村沟垃圾渗滤液处理有关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科学审慎地研究确定了“系统地、彻底地和长期地解决江村沟垃圾渗滤液问题”的整改方案。市城管局联合西安水务集团、灞桥区政府等相关部门和区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部署,密切配合、协作推进,全力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今年1月初,第二渗滤液厂产能提升工作全面开工,7月将全面试运行。新建15万立方米渗滤液调节池已建成投运;新建1600 立方米/日渗滤液处理设施和新建400立方米/日浓缩液处理设施,也于6月底正式生产调试运行。

  高度重视

  及时提出解决方案

  据悉,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的具体问题和整改要求,市委、市政府和市级各部门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开展。一是成立了市生活垃圾末端处理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专项解决全市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和垃圾渗滤液处置设施建设推进等问题。市城管局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功能,督促落实各项整改工作,及时梳理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报请领导小组研究。二是针对江村沟垃圾渗滤液处理问题,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2次,召开专题会议5次,集中研究和解决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区域渗滤液处置设施建设问题。三是市委、市人大及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城建、环保、水务的分管领导多次现场督导江村沟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工作,并召开现场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明确工作要求。

  出台方案

  制定四项整改措施

  为系统地、彻底地、长期地解决江村沟垃圾渗滤液问题,市城管局紧扣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的问题,经认真分析研究,制定了《西安市生活垃圾末端处理系统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审议通过后,于2018年12月21日由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就江村沟垃圾渗滤液处理问题,《方案》涉及提升原有渗滤液处理设施产能、新建渗滤液处理设施两方面共4项具体整改措施。

  第二渗滤液厂产能提升。2018年11月以来,针对新建渗滤液处理设施(第二渗滤液处理厂)试运行处理能力不足问题,市城管局第一时间通过多种途径对该厂减产原因进行分析,一是要求该厂建设单位大连广泰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试运行存在问题进行详细排查;二是安排人员到大连广泰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武汉、沈阳、长春和北京等地已投运的项目进行实地考察;三是邀请国内渗滤液蒸发工艺专家现场调研该厂试运行情况,综合查找减产原因,提出解决办法。经认真分析,查明主要是由于水质变化等原因造成工艺预处理不足,进而造成蒸发主体结垢加剧和浓缩液产率上升,导致了末端浓缩液干化能力不足。为确保进入该厂的渗滤液得到就地全量处理,只能采取控制工艺前端进液量的方式,保障系统稳定运行。针对以上问题,设计单位提出了增加工艺前端预处理能力和末端干化能力的解决方案,并补充完善到该项目初步设计中,该方案于2018年11月28日通过了由市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并作为《方案》措施之一。

  新建渗滤液处理设施。在第二渗滤液处理厂产能提升的基础上,《方案》本着系统解决的思路,确定了多项新建设施,由西安水务集团统一负责实施。一是针对渗滤液处理设施设计能力不足问题,《方案》确定新增1600立方米/日的渗滤液处理设施,使江村沟渗滤液处理总设计能力达到4400立方米/日(一厂1200立方米/日+二厂1600立方米/日+三厂1600立方米/日),高出2018年江村沟垃圾场渗滤液实际日均产量的20%以上。二是针对现有渗滤液调节池过小,汛期调蓄和水质均衡作用不佳问题,确定新建15万立方米调节池,使得总调节量达到18.8万立方米,确保极端天气安全度汛及有效的水质调节,进一步提升渗滤液处理设施的有效处理能力。三是针对第一渗滤液处理厂无浓缩液处理环节、产生浓缩液需外运处置的问题,在第一渗滤液厂院内新建处理能力400立方米/日的浓缩液处理设施,使得进入该厂的渗滤液可就地全量处理。

  取得实效

  各项处理设施建设顺利推进

  《方案》下发以来,在市领导的督导指导下,市城管局作为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区域渗滤液处理设施建设的总协调单位,将江村沟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建设作为全局的一号工程,局领导坚持每周一到两次现场督战,每周召开一次现场工作例会,同时抽调专人常驻现场,会同西安水务集团和灞桥区政府等部门全力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取得一定成效。

  2019年元月初,第二渗滤液厂产能提升工作全面开工,截至目前已完成了新增干化设施和电力增容工程,并投入使用,新增预处理池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配套泵阀管线安装工作,预计2019年7月可全面试运行。新建15万立方米渗滤液调节池已建成投用。新建1600 立方米/日渗滤液处理设施,罐区、综合机房、综合处理车间、辅助水池及配套等构筑物主体结构已完成施工,主要设备已安装到位。目前正在进行综合车间和综合机房墙体施工,罐区土方回填,厂内工艺管线安装,辅助水池区域清水池防腐等工作。6月底完成系统试车、试水工作,开始正式生产调试运行。新建400立方米/日浓缩液处理设施,主体土建已完成,设备、电气、自控等安装到位,正在进行1000方沼气储气柜安装和沼气管道架空施工等工作。6月底完成全部成套设备及配套工程试水、通气工作,正式开始生产调试运行工作。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第二渗滤液厂实际处理能力已稳定恢复到1000立方米/日以上,其余新建的3座渗滤液处理设施建设工作进展顺利。下一步,市城管局将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力争以上工作早日建成并平稳运行,彻底根治江村沟垃圾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问题。(西安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