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今年10月清镇市将启动远距离供水二期工程

发布时间:2019-7-4 10:09:3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在清镇市新店镇王寨村后坝组,清镇市乡(镇)水务公司工作人员打开闸阀,喷出了一股七八米远、三米多高的白色水雾。在场的村民欢呼雀跃,兴高采烈地说:“自来水安装到了家门口,我们喝水不再愁了!”

  王寨村共16个村民组,1020多户3409人,是清镇市资源型缺水严重的村之一。以前,政府部门出资,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王寨村建成了各类小水池、小水窖以及较大型的蓄水池共100多口,总蓄水量达1万多立方米。

  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后,许多村民家拆除了简陋的住房,修建了新平房。他们还在平房顶上修筑砖墙,做好防水,让房顶成了一个靠天积水的蓄水池,再把房顶上的水放进小水窖里,借助泥土或岩石的低温存放保鲜。新店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到村里,往蓄水池、小水窖里按比例撒进白矾,做好消杀工作,确保饮水安全。一旦遇到持续高温天旱,村民饮水,非常困难。

  “我家在长坡组,山高坡陡,缺乏水源,以前吃水,很难。从长坡组到教场坝、牛坡等地,挑一挑水回到家里,最远的路,一个来回,要走八九公里。遇到几人,或者几十人排队取水,光打满一挑水,少则半把个小时,多则两三个小时以上。”王寨村村主任沈洪宇告诉笔者。“后来,政府部门有个计划,准备在罗圈岩建设一座提水站,从鸭池河里取水,解决群众用水难问题。不过,提水的扬程实在太高,管道又长,细算下来,每一方水的费用很高,群众承担不起。所以,那个计划被放弃了。”

  为了落实脱贫攻坚“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解决好清镇市犁倭、流长、新店、王庄、暗流等乡(镇)群众的饮水难问题,清镇市与贵阳市水务公司统筹营运,清镇市水务公司融资2.2亿元,实施饮水安全提升改造远距离供水工程,计划铺设主管道283公里,今年3月初,一期工程启动。

  4月初,施工队进入新店镇王寨村,开挖埋管沟渠。根据规划,管线走向,要经过村民家的耕地,会损坏地里的油菜、苞谷等农作物。有的村民不同意,还到施工现场阻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进度。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组长及时做工作,让施工顺利进行。

  “以前,我们吃水很困难,大家心里再着急,也没得用,所以,用水非常金贵。施工队进村挖沟埋水管,占到我家100多米长、4米宽的油菜和苞谷地,我没得意见。我想,损失一点农作物是小事,希望尽快完工,把管子接到家里,就会结束祖祖辈辈吃水难的历史。”王寨村院墙组村民代表李凤英说。

  近三个月里,施工对在王寨村开挖沟渠后,共铺设供水主管20多公里,受到损害的农作物面积达8万多平方米。没有哪一户村民提出过赔偿青苗费问题。像盼星星、盼月亮一样,6月30日,试通水成功后,村主任沈洪宇把通水的视频发到王寨村的微信群里,大家看后,高兴得不得了。

  下一步,施工人员将以村民组为单位,做好规划,铺设分管,将管道安装到各家各户,让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用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目前,一期主管铺设完成,解决了4镇1乡9万多人饮水问题。

  今年10月,清镇市将启动远距离供水的二期工程,待2020年完工后,清镇市犁倭、流长、新店、王庄、暗流、麦格及卫城、站街等乡(镇)17万人,将告别饮水难问题。

  目前,清镇市城区供水主管道,和西区供水管道,已经实现了初步“联网”。“下一步,清镇市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新建白龙洞水厂,与席关水库、大麦西水库、羊叉河水库、马场河水库等的提水站全部‘联网’,形成供水‘大动脉’,让清镇市城乡群众20年内饮水无忧。”清镇市水务局局长赵先伦如是说。(天眼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