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州市8座净(污)水厂项目基坑作业工程正在快速推进

发布时间:2019-7-8 9:44: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广州市水务局组织广州市各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市水投集团、海珠区应急管理局及区水务局所属各单位300多人在广州市沥滘污水处理(EPC)项目(三期)开展水务工程“安全生产月”观摩会暨基坑坍塌事故应急演练,旨在全面检验基坑坍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实操应急联动指挥、响应机制,锻炼和提高工程项目应急管理人员的实战能力,全面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水平。进而确保基坑作业安全有序推进,加快工程建设。

  据悉,为广州市三年治水任务和建设生态水城、打赢治水攻坚战的重点民生工程,广州市当前同步建设沥滘污水处理厂三期、大沙地污水处理厂二期、龙归污水处理厂三期、西朗污水处理厂二期、大观净水厂、健康城净水厂、江高净水厂、石井净水厂二期等8座净(污)水厂,项目业主水投集团净水公司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全国招聘项目经理、业主代表、安全员,狠抓施工和监理单位安全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同时加强现场安全监控力度,狠抓施工方案落地,开展“比学赶帮超”安全劳动竞赛,有效促进项目安全质量受控。

  当前广州已经进入汛期,8座净(污)水厂项目基坑作业正在快速推进,在基坑施工作业过程中,易发生坍塌事故。

  为进一步强化汛期基坑作业的安全管理,项目业主水投集团净水公司选取同期项目中最具代表性的广州沥滘污水处理厂项目(三期)作为本次演练对象。该基坑采用0.8m厚地连墙+预应力锚索的基坑支护方式,支护面积达6.69万㎡,周长为1119m,共有186幅地连墙、2398根锚索,为一级基坑。针对基坑坍塌事故的特点,采用实地、真假人结合模式,演练内容涉及基坑坍塌事故的发现上报、预案启动、安全疏散、现场抢险、医疗救援等内容,涵盖了事故应急救援处置的各个环节。活动期间邀请资深安全专家对演练情况进行了现场点评。

  为确保应急救援演练取得实效,业主单位市水投集团净水公司联合施工单位广州沥滘污水处理厂(EPC)项目部科学设置事故场景,精心设计救援流程,严格制定救援措施,采取多机位视频互动、直播形式进行实况转播,各应急救援小组均做出正确响应,各项措施落实果断有效,进一步强化了工程项目各应急救援小组的的危机意识,切实增强一线管理及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同时对参与观摩的单位起到了培训教育示范作用。据悉,6月14日还组织了净(污)水处理和施工中最易发生事故的有限空间开展了应急演练。(信息时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