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德兴市政府将安排农村污水治理专项资金 实现全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7-9 9:18:1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记者在德兴市香屯街道汪家村江村自然村看到,水沟里流向洎水河的水清澈见底。可就在两年前,村里排入洎水河的水却是又脏又臭。村民黎小青笑着告诉记者:“过去,村里污水横流,如今我们也像城里一样,建起了生活污水处理厂,也让德兴人的母亲河——洎水河更清了。”

  农村污水处理一直是国家政策的重点关注方向,是农村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德兴市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建设秀美乡村、推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处理模式,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花小钱,污水处理厂进村

  污水从农户家中排到室外窨井,流入收集管网沉淀发酵,再到厌氧池去除有机物,流进人工湿地下方污水池,通过水葫芦等水生物吸收分解有毒有害物质,自然净化后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最后注入洎水河。在江村小微湿地生活污水处理池前,映入眼帘的是青青的草皮和一池绿油油的水葫芦,让人难以将这样的景致同污水处理联系到一起。汪村村主任汪移生说:“这个污水处理厂只投资了20余万元,就实现了污水变清水,我们是花小钱解决了大问题。”

  “从来没想到村里还能建污水处理厂。以前家里的生活污水都是门前乱倒,或直接排到水沟里,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有了污水处理厂后,污水集中处理,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朱爱平说。

  农村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随意排放,既浪费了大量的水资源,又造成环境污染、水体污染,严重威胁着农民用水安全。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7年,该市先后组织人员赴浙江省丽水、江山、常山等地取经,并经过深入调研后,选取了10个具有住房相对集中、地形由高而低等特点的秀美乡村建设点试点开展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江村便是试点村之一。

  “江村、池口等第一批建设污水处理池的村,取得了特别好的效果。”德兴市农业农村局新农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德成说,如今,各试点村的生活污水通过集中收集处理,村里的生态环境都得到明显改善,受到了群众的点赞。

  办大事,生态经济效益双丰收

  近几年,每年到花桥镇小目源来游玩的游客达5万人,村里几十户人家都办起了民宿和农家乐。

  “产生的污水直接排向沿村的小溪,一直未得到妥善的治理,对环境影响特别大,鱼虾都基本上没有了,”毛献茂说,“这小小污水处理厂,作用可大了,村里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变,生态环境也变得更好,来的游客更多了,我经营的农家乐仅去年就增收了10多万元。”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好了,也为全域旅游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更多的村民也享受到了环境变美带来的红利。周德成告诉记者:“建设农村污水处理厂,彻底杜绝了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现象,取得了生态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目前全市共有24个村庄的污水处理厂投入工作,真正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

  德兴市充分考虑各村庄的地形地貌、房屋分布特征等情况,因地制宜,摸索创新了成本低、耗能低、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模式和污水处理工艺,力争在该市大范围推广。

  今年,德兴市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提出了“抓好现在的、管住新建的、计划未来的”分步实施战略,即要求已批建的农民集中建房点在建设过程中预埋污水处理管网,待到资金充裕时,再完善污水处理其他配套设施,如黄柏乡官上新村今年投资40万元完善了农民集中建房点的污水处理配套设施;新建的新农村和秀美乡村同步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如香屯街道大洲村、达子岭村成为秀美乡村建设的样板;下一步,政府会安排农村污水治理专项资金,全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将实现全覆盖。(上饶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