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东南海区西樵镇加大黑臭水体河涌整治力度

发布时间:2019-8-4 10:37:1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西樵镇人大办组织市区镇部分人大代表,以及河长办、环保办等职能部门开展城乡黑臭水体整治情况专题视察调研活动,前往整治后的民乐社区多墩支涌与联新社区革莘支二涌视察调研,围绕黑臭水体整治建言献策。

  当日下午,人大代表调研组首先来到民乐多墩支涌。“大家看,好多鱼!”一名人大代表走到河涌岸边,发现成群鱼儿正在河中畅游,其他人纷纷把目光投向水中,“河涌水质变化看得见!”

  据了解,多墩支涌位于民乐社区内,全长600米,平均宽度6-8米,之前由于河涌区域部分厂企、餐饮店、村庄生活污水管网还没有完全覆盖,厂企废水、餐厨废水生活污水直接或间接流入河涌,造成河涌淤积、轻度发黑的现象。

  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小组按照截污控源、内源治理、清淤疏浚、活水循环、监管强化、生态修复的思路,对多墩支涌进行综合整治。“河底清淤,截污管网建设,利用致兴泵站、水闸加强调水换水、责令河涌区域的厂企生活污水及餐厨废水接入污水管网、聘请第三方保洁公司进行河面保洁等整治对策,使民乐多墩支涌水质得到明显改善,达到不黑不臭,通过了南海区有关部门的现场验收。”该支涌负责人说。

  视察调研组随后来到联新社区,察看了革莘支二涌黑臭水体整治情况。视察活动结束后进行座谈会,人大代表就视察调研情况建言献策,部分代表提出要加大清淤力度、加快污水收集与加大调水力度等建议,人大代表充分践行了“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的主题活动精神。

  据今年6月水质监测的最新数据显示,西樵达到不黑不臭的黑臭水体河涌有34条,轻度黑臭13条,重度黑臭0条,黑臭水体占比为27.7%,环比上升30.0%。目前已通过首次现场验收10条,占南海区首次城乡黑臭水体验收总数的43.47%,第二批黑臭水体通过申请验收7条。

  镇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西樵将继续加强落实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力争优化项目流程,加快截污工程推进和排污口清理速度,同时开展第二次“清漂”专项行动,持续强化河湖日常管理。此外,将进一步加大黑臭水体河涌整治力度,计划今年完成整治的河涌由19条增至24条。(珠江时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