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州北江引水工程将于9月全面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19-8-20 9:29:4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广州北江引水工程将于9月全面开工建设,未来将解决花都区、广州空港经济区、白云区等北部片区供水需求问题,同时完善中心城区应急备用水源。工程规划在清远市清城区武广高铁北江大桥上游约600米的左岸设取水口,铺设26公里输水管道进入花都区新建花都水厂。花都水厂已选址在花都区狮岭镇集贤村。

  广州北江引水工程是一项公益性和战略性的水资源安全保障项目,是广州市构建多水源安全供水保障体系,完善中心城区应急备用水源,解决花都区、广州空港经济区、白云区等北部片区供水需求的重大民生工程。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今年9月,该工程将迎来全面开工。

  广州北江引水工程由北江水源工程、新建配套水厂和配套管网三部分组成。新建100万立方米/日供水产能规模(首期规模为40万立方米/日),同时建设芙蓉嶂水库、福源水库至花都水厂的应急备用泵站及原水管道。

  广州北江引水工程(水源工程)是跨清远、广州两市大型提质引水水利系统工程,按近期(2020年)最大取水规模为60万立方米/日,远期(2030年)最大取水规模为100万立方米/日进行建设。整个项目由取水口、引水隧洞、前池、加压泵站、调压塔、输水管道,以及输水隧洞等7个部分组成。

  项目取水口位于清远市清城区洲心街道办武广高铁北江桥上游600米处北江左岸。经过长约2.8公里引水隧洞引水至桃君坑西侧的加压泵站,泵站占地面积约为93.25亩,首期总装机容量8500千瓦,远期总装机容量12000千瓦。水源水将通过加压泵站和8.6公里、直径3.0米输水管道提升至高位水池内,提升扬程高度40米。最后经长约14公里、洞径4.5米的隧洞输水至花都区狮岭镇集贤村拟建花都水厂。输水主线路长约26公里,其中清远市清城区境内线路长约16.2公里,广州市花都区境内线路长约9.8公里。水源工程和花都水厂两部分工程同步建设、同期投产运营。项目施工工期预计为42个月。

  北江引水工程项目为广州市战略水源工程,实施北江引水工程,将完善广州规划西片以西江、南片以顺德水道和沙湾水道、东片以东江北干流和增江、北片以北江和流溪河为主要供水水源,4大水源相互补充的供水格局。(信息时报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