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武汉市加快推进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项目

发布时间:2019-8-22 9:41: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不回避、不畏难,敢于“啃硬骨头”。武汉正迎难而上,一步一步推进居民住宅二次用水设施改造,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截至目前,在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各区政府、市直各部门以及两家供水企业认真履责,积极推动,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进度要求。具体为:共完成设计402处、立项审查393处、开工351处、工程(外部)完工62处、新系统通水26处。

  破题“城市病”

  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亟待推进

  城市供水是百姓最基本的生活要素之一。其中,作为目前全国大多数城市典型的“城市病”,二次供水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

  在武汉中心城区,包括居民小区、独栋在内的供水单元共有5900余个。普查发现,其中1160处存在设施老化、水压不足、地下管道漏水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导致高层居民用水难、用好水更难。

  今年,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民主,将“大力实施二次供水改造工程”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根据《武汉市中心城区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实施方案》,自2019年起,武汉市将用3年时间完成全市中心城区1160处居民住宅存在二次供水突出问题的二次供水设施整体改造工作,破题“城市病”,缓解困扰部分市民的设施老化、水压不足、地下管道漏水等供水难题。

  具体推进时间表为:今年完成300处改造任务,2020年完成500处改造任务,2021年全面完成。其间,同步开展存在供水安全隐患的楼顶水箱更换工作。

  不留死角

  改造全过程制度化、标准化

  都是二次供水改造,但每个小区的改造方案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改造的是“一户一表”,背后牵连的却是一个小区或数家居户,相关的设计、协调工作,难以计数。

  为了打通供水“最后一公里”,我市先后组织制订并印发了《武汉市城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标准》(试行)《武汉市中心城区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指南》《武汉市城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验收及移交管理办法》《中心城区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目标考评计分办法》,将改造标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验收移交、目标考评等制度化、标准化。

  不仅要确保工程改造质量,还要解决实际遇到的问题。为此,工作专班建立了双休日例会和全市月度推进例会制度,研究、部署、协调、督办相关工作,开展现场协调督办,通过约谈责任人等方式推进难点工作。

  提前行动

  开展2020年待改造供水单元勘查工作

  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达成年度目标,武汉市还将持续发力。按照目标,全市年内将完成300处供水单元的改造任务。

  8月底,楼顶水箱更换工作启动。根据前期各区已上报2019年度楼顶水箱更换的项目清单,我市已完成项目清单核实,目前正在开展方案设计,预计9月10日前可完成统一立项,供水企业统一组织施工,确保年底前完成。

  这一过程中,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区完成情况进行排名通报,为市考评办年度考核提供依据。

  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三年计划,任重道远。市水务局供水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工作目标是500处。为确保明年目标完成,拟安排10月底之前,由各区会同供水企业,完成2020年待改造供水单元现场勘查工作,年底前拟完成300处初步设计及立项审批,为2020年改造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长江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