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东省黄水东调工程应急调水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8-27 9:27:5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滔滔黄河水,润泽千万家。8月26日,黄河水从黄水东调工程宋庄分水闸出水口奔涌而出,标志着历时两度春秋,跨越三市七县,绵延百余公里,惠泽两千万人口的黄水东调工程应急调水正式启动。

  地处胶东地区的青岛、烟台、潍坊、威海四市是山东省水资源十分紧缺的城市,2014年以来胶东地区连续干旱,当地水资源严重不足,成为制约山东省胶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黄水东调工程是为缓解青烟潍威胶东四市供水危机,由山东省委、省政府决策,水发集团负责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水利工程。

  工程共分两期建设,自东营市曹店、麻湾两处引黄泵站提取黄河水,改造利用原有的曹店、麻湾干渠输水至广南水库,激活广南水库沉沙、储水、调蓄功能后,经116.41公里的新建地下双管道输水至青岛地区,途径潍北第二平原水库调蓄,在宋庄分水闸与引黄济青实现贯通。工程设计流量15立方米/秒,年供水量3.15亿立方米,概算总投资65.03亿元。目前工程已建设完成,同时试运行调水累计1450万立方米。

  根据山东省水利厅的要求,8月26日黄水东调工程进行应急调水。此次调水,计划8月26日至9月5日向青岛地区应急调水,9月5日后向烟台、威海两市进行调水,同时在2019年年底之前计划调水1亿立方米,平均每日调水近100万立方米。

  本次黄水东调工程进行应急调水,对保障胶东地区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安全,优化全省水资源配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民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