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圳市宝安区全面加快黑臭水体治理工程

发布时间:2019-9-8 9:44: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9月5日下午,2019年宝安区黑臭水体治理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在区委区政府召开。会议宣读了2019年第1、2号《宝安区总河长令》,发起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冲刺、全力攻坚茅洲河(宝安段)干流及一级支流2019年底达地表Ⅴ类水的命令,并对全面排查整治压覆和侵占河道、暗渠暗涵、支汊流、箱涵建构筑物工作进行部署。宝安区委书记姚任指出,宝安水污染治理正处在加快工程建设及水质提升改善的攻坚阶段,各单位要瞄准任务时间节点,以闻鸡起舞的干劲,按质按量坚决完成各项任务。

  区长郭子平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孟锦锦、副区长朱恩平等几套班子领导、各街道各部门、施工单位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1号总河长令指出,当前宝安区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正处在攻坚冲刺的重要时期,各EPC单位要全力推进各项工程任务,盯紧时间节点,确保9月30日前,全区61条(62段)黑臭水体中,上报达标的52条(53段)河流全部稳定消除黑臭;全部完成61条黑臭水体溯源纳污等工程任务,8903个排污口、10327个污染点源整治;汊流暗涵实现从明渠达标向明、暗渠全河段达标转变;从干流达标向干流、支汊流全流域达标转变;从晴天达标向晴天、雨天全天候达标转变的“三个转变”。2号总河长令指出,在区各级河长及有关单位的共同推动下,茅洲河水质大幅改善,成效明显,但接下来还要切实完成排水管网系统梳理诊断,纠治雨污管网错接、乱接等突出问题的整改,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拓能提标,加快落实生态治理措施,坚持全线巡河、常态补水、涨关退开工作机制,坚决整治乱排污水行为。各单位要按照要求,提高政治站位,齐心协力,全力攻坚,闻鸡起舞,日夜兼程,举全区之力,确保2019年底前实现茅洲河(宝安段)干流及一级支流达地表水Ⅴ类的目标,重构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的茅洲河美好生态水环境。

  会议指出,要深刻吸取罗湖区和平新居单身公寓楼发生沉降倾斜事故教训,全面开展侵占河道暗涵建筑构筑物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求各街道、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加强统筹、明确职分工,充分认识到该项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达标是硬任务、硬道理,要看过程,更要看结果。”姚任强调要坚持贯彻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坚决把宝安现有的问题系统全面地整治到位。要按照时间节点,以闻鸡起舞的精神劲头,对表对标任务书,倒排工期,快马加鞭完成任务。各级河长要按照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切实履行好统筹协调、监督指导职责,定期召开河长工作会议,每周完成责任河湖黑臭水体全覆盖巡查。各属地街道办要牵头组织环保、水政、公安、交警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整治餐饮店、洗车店等经营单位及农贸市场、垃圾转运站等重点面源乱排污水行为。各施工单位要全力推进工程施工,确保完善管网、正本清源、溯源纳污、全面清淤、全面补水、消除总口、污水处理厂拓能提质、生态修复等各项工程如期按质完成。宣传部门要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中村改造做好宣传,动员引导市民了解、支持参与宝安区水污染治理工作。要全面排查整治压覆和侵占河道、暗渠暗涵、支汊流、箱涵的建构筑物,工作范围广、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各街道、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排查,全面整治,切实抓好任务落实。(深圳新闻网宝安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