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南京市北河口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年底前将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19-9-29 10:09: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作为北河口水厂深度处理改造的重要一环,2.8米直径的大型管道近日已完成铺设。这也是南京供水企业在水厂内使用的最大口径的管道。记者从南京水务集团获悉,包括北河口水厂在内,负责主城六区供水的自来水厂年底前将全面完成深度处理改造。届时,市民将喝上更加优质的自来水。

  9月27日,在北河口水厂原厂区南侧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作为自来水深度处理核心设施的两组臭氧接触池和活性炭滤池都在建设中,其中一座活性炭滤池管廊刚刚封顶。连通厂区内新老处理设施的地下管网也在紧张铺设中。此次改造工程共需铺设地下管道600米,管径大小从1.6米至2.8米不等,目前已铺设完成200多米。

  南京水务集团工程部王亚琳介绍,自来水深度处理改造,主要是增加臭氧接触和活性炭过滤两道工艺。水厂原来的自来水生产主要包括混凝、沉淀、砂滤池过滤、加氯消毒等四道工艺。而深度处理工艺,就是在砂滤池过滤后,增加臭氧接触和活性炭过滤两道工艺,然后在进行加氯消毒,然后将自来水通过市政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

  “臭氧可以将水中的大分子有机物氧化成小分子有机物,再通过生物降解、活性炭吸附将它们去除掉。”王亚琳说,目前南京各供水企业出厂的自来水,水质已优于现行的国家标准。以后通过深度处理,出厂水中的微生物会更少,浊度会更低,市民可以喝上比现在更优质的自来水。而且,水厂有了深度处理工艺,还将大大强化突发污染事故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理能力,保证城市供水安全。

  据了解,深度处理改造都是在确保水厂正常生产前提下开展的,因此对地下管道的铺设、切换对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以北河口水厂为例,要将原厂区三组砂滤池的水通过新管道送往新建的处理设施,通过臭氧接触和活性炭过滤,再将水通过另一条新管道送回到原厂区的消毒池。“三组砂滤池的水出来后,汇聚在一起送往新设施,这就是需要使用2.8米直径大型管道的原因。”王亚琳说,为了不影响正常供水,管道的铺设、切换和对接要不断优化方案,虽然只有600米管道,却需要3个多月才能全部完成。

  南京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负责主城六区供水的水厂包括北河口水厂、城南水厂、上元门水厂、城北水厂和龙潭水厂,其中北河口水厂规模最大,日供水能力达120万吨。目前,城南水厂和上元门水厂已完成深度处理改造,其他3家水厂正在加紧改造施工,年底将全面完成。明年起,主城区自来水水质将更优。(南报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