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通水

发布时间:2019-9-29 10:14: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今天上午,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通水仪式举行,天水市380万人民群众怀着无比激动和喜悦的心情,迎来了洮河之水。甘肃省及天水市相关领导、受益区群众代表、工程建设单位代表、工程设计单位代表、工程施工单位代表、工程监理单位代表等共计600余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2013年,甘肃省水利建设史上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引洮供水工程一期工程进入冲刺阶段,二期工程正在规划实施。面对这一重大机遇,天水市委、市政府决定依托引洮一期和二期工程,启动实施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以解决天水城区中长期供水问题。2013年9月2日,省发改委下发“关于同意开展天水市城区引洮应急调水工程前期工作的函”,天水城区引洮供水工程正式立项,工程可行性研究论证及各类项目支撑专题论证相继启动。

  据了解,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从省引洮二期四干渠末端引水,年供水量5548万立方米,整个项目分为主体工程(输水工程)和配套工程(供水工程)两部分,其中输(供)水线路全长112.48公里(主体工程输水线路长94.42公里,配套工程供水线路长18.06公里)。工程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输(供)水管道工程、隧涵工程、调蓄水池、净水厂四部分,工程概算总投资19.12亿元(主体工程14.82亿元、配套工程4.3亿元),兼顾甘谷县城区、武山县乡镇供水任务。

  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为全封闭地埋式引水系统,最大工作压力4.6兆帕,倒虹吸长42公里,引水管道压力之大、倒虹吸之长,在亚洲名列前茅。除此之外,工程管线穿越铁路,高速公路,国道,渭河干流,藉河,石油、天然气管道,军用光缆等50余处,电力线路、通信光缆、乡村道路、水渠等百余处,涉及13个乡镇的56个行政村。

  洮河源起海拔3500多米的青藏高原,甘甜清澈的水源汇聚在九甸峡水库,为引洮工程提供了可靠的水源。远离天水300多公里以外的洮河水,翻山越岭、奔腾不息,承载着数百万天水市民的期盼与渴望。(每日甘肃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