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芜湖市今年将完成9条黑臭水体治理

发布时间:2019-9-29 10:17: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昨日,芜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了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芜湖市将完成9条黑臭水体的治理,对73条“初见成效”的水系开展水质周检测和半月巡河制。同时,继续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工作,努力探索水环境治理的新模式。

  经摸排,芜湖市需治理的黑臭水体总计82条,总长度约150公里,面积约5.1平方公里。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73条通过省生态环境厅和省住建厅联合工作组的“初见成效”验收,占比89%,超过国家下达的80%的任务要求。2019年芜湖市将治理剩余9条水体,计划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治并达到“初见成效”标准。这9条水体分别为:镜湖区4条水系(板城垾、保兴垾主渠、保兴垾大富支沟、浴牛塘);经开区2条水系(余庆路明渠、沃特明渠);鸠江区1条水系(二横港沟);三山区2条水系(油坊沟、小江)。

  截至目前,三山区油坊沟和镜湖区板城垾2条水体已完成治理,进入日常维护阶段,其余7条正在治理。

  今年,芜湖市对已通过“初见成效”验收的73条水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首先是委托第三方对这73条水系进行周检测,对同一水系连续三次不达标的进行预警提示;对同一水系连续四次不达标的下发整改通知单,重新纳入黑臭水体整治,整改完成后,按黑臭水体整治标准进行验收。目前已开展检测7405次,下发整改通知4份,整改完成验收1条,剩余3条正在整治中。二是执行定期巡河制度。委托第三方对“初见成效”的73条水系每半月开展巡河,重点是河面漂浮物、岸线垃圾及排口,对发现的问题立即下发整改提示单交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同时采用聘请志愿者、无人机等方式开展巡查。目前已开展巡河17次,下发整改工作提示单6份,相关责任单位均已完成整改工作。

  芜湖市还重点开展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工作,积极探索水环境治理的新模式。据了解,芜湖市城区污水系统提质增效一期PPP项目采用“厂网一体化”的治理模式,将城区主要市政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泵站整合交给项目公司建设、运营、管理,既盘活存量又做优增量,实现污水处理全流程、全方位的管控。二期PPP项目进一步创新治理模式,采用“厂网河(湖)岸”一体化的方式,增加了污水厂尾水排放水系的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具体包括新建污水厂工程,大龙湾污水处理厂一期设计规模6万吨/日,分两阶段实施,其中一阶段处理规模3万吨/日,投资约4.32亿元,2019年底完成;提标改造工程,朱家桥污水厂一期二期、城南污水厂一期、滨江污水厂一期一阶段及天门山污水处理厂一期等4座污水处理厂,已建总规模41万吨/日,由原来的一级B提高到一级A排放标准,2019年完成提标改造;另外污水厂扩建工程、污水管网完善工程,目前都在持续推进中。(大江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