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肇庆市端州区黄岗石牌社区大坪居民小组截污工程预计12月底前可全面完工

发布时间:2019-11-4 10:17: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星湖如镜映蓝天,水清见底鱼相逐。”经过内外共治,建网截污,曾经因蓝绿藻生长茂盛而导致水质恶化的星湖,水质重新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重现昔日光辉。

  近年来,星湖水质治理问题备受市民群众关注。对此,肇庆市委、市政府部署,要实现“不让一滴污水进星湖”的目标。

  伴随着挖掘机的“隆隆”响声,位于端州区黄岗石牌社区大坪居民小组的截污工程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虽然项目施工对居民出行略有影响,但居民们认为此举让大家告别污水横流的日子,均表示支持。”肇庆市住建局市城区渠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梅梓尧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约421.04万元,截污管总长1685米,计划对大坪—七星二路—东岗坑周边道路沿线25个污染源以及周边居民污水进行收集,统一纳入排污管道。

  据悉,该项目于9月11日动工建设,施工前市住建局与相关职能部门、管线单位召开现场会并分别沟通,还耐心与居民、周边商户及居民小组沟通,取得群众理解与支持,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目前,项目已埋设污水管长度983米,占项目污水管建设总长度的61.82%,预计12月底前可全面完工。梅梓尧介绍说:“该项目完工后,星湖周边将形成较完善的污水管网体系,能有效防止污水进星湖,进一步提升星湖水质。”

  2018年开始,肇庆市住建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星湖水质治理的工作部署,全面开展北岭片区的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含石东路仕贤路、蓝塘北路、马史岗桥污水管完善工程、大坪居民小组截污工程,进一步完善星湖周边污水管网体系。目前,该局会同市城管局先后对北岭山片区污染源进行排查和执法整治,已完成大部分的污染源治理。

  同时,肇庆市住建局结合端州城区排污管网现状,按轻重缓急的原则,夯实污水处理基础。将整治工作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多项方便群众生活的项目。

  “国庆节前我反映了问题,节后马上就解决了。”市民黄先生为肇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区渠网管理中心的效率点赞。

  黄先生的商铺在古塔北路低洼处,且只有一个排水井,遇到暴雨天气,积水内涝流进店内,曾让他损失超过数十万。

  市渠网中心在接到黄先生的反映后随即进行现场勘查,并增加2个排水井、铺设了一段28米长D300排水管连接低洼处积水。工程于10月10日进场,13日已顺利完工。

  此外,在检测到星湖大道排水渠海逸半岛段平均积淤厚度达到1.1米后,该局立即开展清疏工作,提升该片区排涝效率。“我们干得是‘地下工作’,但却与民生息息相关。”梅梓尧告诉记者,每天相关工作人员利用监测系统做好研判,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防涝措施。

  据介绍,到2020年底肇庆城区将全面组网,可完善城区污水管网系统,进一步解决和完善整个端州城区污水管网配套建设以及截污、分流任务,更好地解决羚山涌、跃龙涌等受城区地表水排水污染的问题,努力促成从“不让一滴污水进星湖”到“不让一滴污水进西江”。(南方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