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1-7-28 9:38:39 信息编号: 1847314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九江市两河地下污水处理厂建成 日处理能力3万吨

  走进九江市濂溪区九柴社区南侧的两河地下污水处理厂,犹如走进被河流环抱的一片绿岛。一个被树木、草地围绕的高塔上赫然写着“双溪公园”,这是污水处理厂的地面景观公园,而被混凝土立柱撑起的宽敞地下空间内,隐藏着处理污水的格栅、滤池等设备。

  “整个污水处理厂的设备都在地下巨坑里,全封闭的环境加上微负压处理系统,让臭气无处可逃。”九江三峡水务公司两河地下污水处理厂副厂长王汶兴告诉记者。

  厂区污水处理工艺采用AAO/AO+高密沉淀池 +深床滤池处理工艺,出水经消毒后外排至十里河及濂溪河补水。污泥处理采用离心脱水机脱水,使污泥含水率达到80%以下。

  这座“全地下+花园式”两河水质净化厂,污水处理规模为3万m3/d,采用“土地节约型、资源利用型、环境友好型”地埋式污水处理先进技术,将濂溪区10.19 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污水收集处理,出水水质达到标准后排入十里河,再汇入长江。

  地下治污,地上造绿,相比传统地上污水处理厂,九江建成的江西首个地下污水处理厂无异味、无噪声,既节约土地,又生态环保,极大降低了污水处理厂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利用技术创新实现集约用地,不仅惠及民生,也助力构筑城市生态屏障,让污水处理厂成为周边居民的“好邻居”。(中国环境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