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甘油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

发布时间:2020-12-30 9:58: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19.10.25

公开(公告)日 2020.12.25

IPC分类号 C02F9/14; C02F101/34; C02F101/1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含甘油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包括污水源、缺氧池、好氧池、膜过滤池、产水箱、外回流管道、回流泵A、排泥阀A、回流泵B、排泥阀B和生化风机和膜擦洗风机;本一体化装置适用于工业企业对含甘油废水的处理,其组装方便、占地节省,同时设备运输方便,现场连接简单,布置灵活、多变;且对甘油废水的处理效果好。

4.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甘油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是:包括污水源(1)、缺氧池(2)、好氧池(3)、膜过滤池(4)、产水箱(5)、外回流管道(6)、回流泵A(7)、排泥阀A(8)、回流泵B(9)、排泥阀B(10)和生化风机(11)和膜擦洗风机(12);

所述污水源(1)通过管道与缺氧池(2)的入水口连接,且在所述缺氧池(2)的入水口处安装有过滤网(14);

所述好氧池(3)紧邻所述缺氧池(2)设置,在所述缺氧池(2)和好氧池(3)之间开设有流通口,在所述好氧池(3)的底部安装有所述回流泵A(7),所述回流泵A(7)安装在内回流管A上,且所述内回流管A的另一端即出水口位于所述缺氧池(2)的内部;在所述缺氧池(2)的底部安装有所述排泥阀A(8);

所述生化风机(11)的出风口连接有风管,且风管的出风口端伸入所述缺氧池(2)和好氧池(3)的内部;

所述膜过滤池(4)紧邻所述好氧池(3)设置,在所述好氧池(3)和膜过滤池(4)之间开设有流通口,在所述膜过滤池(4)的内部安装有PVDF帘式超滤膜(13);在所述膜过滤池(4)的底部安装有所述回流泵B(9),所述回流泵B(9)安装在内回流管B上,且所述内回流管B的另一端即出水口位于所述好氧池(3)的内部;在所述好氧池(3)的底部安装有所述排泥阀B(10);在所述膜擦洗风机(12)的出风口处连接有风管,且风管的出风口端伸入所述膜过滤池(4)的内部;

所述膜过滤池(4)通过排水管道与所述产水箱(5)连接;在所述产水箱(5)与污水源(1)之间连接有所述外回流管道(6)。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甘油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是:在所述膜过滤池(4)与产水箱(5)之间的排水管道上安装有产水泵。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甘油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是:在所述污水源(1)与缺氧池(2)之间的管道上安装有进水泵。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甘油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缺氧池(2)的曝气量在1~2m3/h。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甘油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是:所述好氧池(3)的曝气量为8m3/h。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甘油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是:所述膜过滤池(4)与好氧池(3)之间的流通口开设在所述好氧池(3)与膜过滤池(4)之间的隔墙的中部,且在所述流通口上安装有球阀。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甘油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缺氧池(2)与好氧池(3)之间的流通口开设在所述缺氧池(2)与好氧池(3)之间的隔墙的底部。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甘油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是:所述好氧池(3)位于所述缺氧池(2)和膜过滤池(4)之间。

说明书

一种含甘油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含甘油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

背景技术

丙三醇,俗称甘油,可与水以任意比例混溶。含甘油的废水往往具有较高的COD值(几万到几十万),直接排放会危害水生生物,相关的工业企业在排放含甘油废水时需要对含甘油的废水进行高效处理后再进行排放以避免污染环境,本方案针对含有甘油废水的处理问题提出了一种含甘油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

发明内容

鉴于现有技术中的上述缺陷或不足,期望提供一种含甘油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

根据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技术方案,一种含甘油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包括污水源、缺氧池、好氧池、膜过滤池、产水箱、外回流管道、回流泵A、排泥阀A、回流泵B、排泥阀B和生化风机和膜擦洗风机;

所述污水源通过管道与缺氧池的入水口连接,且在所述缺氧池的入水口处安装有过滤网;

所述好氧池紧邻所述缺氧池设置,在所述缺氧池和好氧池之间开设有流通口,在所述好氧池的底部安装有所述回流泵A,所述回流泵A安装在内回流管A上,用于将好氧池中的含甘油废水导回至缺氧池中进行二次处理;且所述内回流管A的另一端即出水口位于所述缺氧池的内部;在所述缺氧池的底部安装有所述排泥阀A,用于定期排泥。

所述生化风机的出风口连接有风管,且风管的出风口端伸入所述缺氧池和好氧池的内部;生化风机将风导入缺氧池和好氧池中,使空气不断地对搅拌池内的水进行晃动搅拌,加速污水与池中事先培养好的细菌的接触。

所述膜过滤池紧邻所述好氧池设置,在所述好氧池和膜过滤池之间开设有流通口,在所述膜过滤池的内部安装有PVDF帘式超滤膜,用于过滤细菌及固体杂质;在所述膜过滤池的底部安装有所述回流泵B,所述回流泵B安装在内回流管B上,且所述内回流管B的另一端即出水口位于所述好氧池的内部,回流泵B可以将膜过滤池中的含甘油废水导回至好氧池中进行二次处理;在所述好氧池的底部安装有所述排泥阀B,用于定期排泥。在所述膜擦洗风机的出风口处连接有风管,且风管的出风口端伸入所述膜过滤池的内部,通过膜擦洗风机曝气产生气泡,扰动膜过滤池内的液体,实现对膜丝的清洗。

所述膜过滤池通过排水管道与所述产水箱连接;在所述产水箱与污水源之间连接有所述外回流管道。用于将初次处理后的水导回至污水源再进行二次重复处理工作。

本发明中,在所述膜过滤池与产水箱之间的排水管道上安装有产水泵,用于输送处理后的水。

本发明中,在所述污水源与缺氧池之间的管道上安装有进水泵,用于将污水源处的污水快速输送至缺氧池中同时用于促使水箱中的处理后的水回流至污水源处进行重复二次处理。

本发明中,所述缺氧池的曝气量在1~2m3/h。

本发明中,所述好氧池的曝气量为8m3/h。

本发明中,所述膜过滤池与好氧池之间的流通口开设在所述好氧池与膜过滤池之间的隔墙的中部,且在所述流通口上安装有球阀。

本发明中,所述缺氧池与好氧池之间的流通口开设在所述缺氧池与好氧池之间的隔墙的底部。

本发明中,所述好氧池位于所述缺氧池和膜过滤池之间。

综上所述,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本一体化装置适用于工业企业对含甘油废水的处理,其组装方便、占地节省,同时设备运输方便,现场连接简单,布置灵活、多变;且对甘油废水的处理效果好。

发明人 (赵晓丹;刘斌;李新亮;寻红敏;张中亮;)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