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盐废水蒸发系统

发布时间:2020-12-30 10:04: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19.06.24

公开(公告)日 2020.12.25

IPC分类号 C02F1/12; C02F103/18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盐废水蒸发系统,属于废水处理的技术领域,旨在提供一种运行稳定安全性较高的高盐废水蒸发系统,其技术方案要点是包括喷雾塔,喷雾塔顶部设有进风蜗壳和旋转雾化器,所述进风蜗壳进风口处设有热烟气分配器,所述旋转雾化器内设有浓水进口,所述喷雾塔底端出口处设有第一仓泵,所述喷雾塔侧壁上连通有负压管,所述负压管上连通有引风机,所述引风机上连通有旋风分离器,所述旋风分离器位于引风机与喷雾塔之间,所述旋风分离器的底端连通有第二仓泵。进入干燥塔内的热烟气采用了热风分配系统,可以有效避免雾化不良的盐水难以蒸发,与烟气中飞灰接触后粘结喷雾塔塔壁的问题。

5.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盐废水蒸发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喷雾塔(1),所述喷雾塔(1)顶部设有进风蜗壳(11)和旋转雾化器(3),所述进风蜗壳(11)进风口处设有热烟气分配器(12),所述旋转雾化器(3)内设有浓水进口(31),所述喷雾塔(1)底端出口处设有第一仓泵(13),所述喷雾塔(1)侧壁上连通有负压管(4),所述负压管(4)上连通有引风机(5),所述引风机(5)上连通有旋风分离器(2),所述旋风分离器(2)位于引风机(5)与喷雾塔(1)之间,所述旋风分离器(2)的底端连通有第二仓泵(21)。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盐废水蒸发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喷雾塔(1)上围设有支架(6),所述支架(6)包括环绕喷雾塔(1)设置的固定架(61)和环绕固定架(61)设置的支腿(62),所述支架(6)还包括检修平台(63),所述检修平台(63)位于喷雾塔(1)下方用于支撑喷雾塔(1),所述检修平台(63)下方设有二级平台(64),所述二级平台(64)与检修平台(63)之间设有检修扶梯(65),所述检修平台(63)与检修扶梯(65)之间设有检修口(66)。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高盐废水蒸发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检修口(66)处铰接有检修盖板(67),所述检修盖板(67)固接有扶手架(68),所述扶手架(68)位于检修盖板(67)朝向检修扶梯(65)一侧,所述扶手架(68)与检修盖板(67)的夹角介于30~90°之间。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高盐废水蒸发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检修平台(63)上设有盖板锁紧装置(7),所述盖板锁紧装置(7)包括两根竖直设置在检修平台(63)上的旋转压杆(71),所述旋转压杆(71)顶端设有旋转压板(72),所述盖板锁紧装置(7)还包括用于驱动旋转压杆(71)旋转升降的旋转驱动机构(73)。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高盐废水蒸发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旋转驱动机构(73)包括环绕设置在旋转压杆(71)杆身上的单向螺旋槽(731),所述盖板锁紧装置(7)还包括插入单向螺旋槽(731)的导程销(732)。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高盐废水蒸发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旋转压杆(71)中空设置,且贯穿旋转压杆(71)底部端面,所述旋转压杆(71)内插设有驱动杆(733),所述驱动杆(733)与旋转压杆(71)滑动连接,所述驱动杆(733)侧壁上设有连接键(734),所述旋转压杆(71)内壁设有键槽(735),所述连接键(734)插入键槽(735)内,所述驱动杆(733)背向旋转压杆(71)一端设有驱动驱动杆(733)旋转的旋转驱动组件。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高盐废水蒸发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检修平台(63)上设有用于与检修盖板(67)抵触的触发杆(736),所述触发杆(736)侧壁上设有沿竖直方向设置的锯齿面(737),所述旋转驱动组件包括与触发杆(736)锯齿面(737)啮合的驱动齿轮(738),所述驱动齿轮(738)中心处穿设有联动杆(739),所述联动杆(739)与两根驱动杆(733)之间设有传动组件(74)。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高盐废水蒸发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传动组件(74)包括设置在两根平行设置的传动杆(741),所述传动杆(741)与联动杆(739)和驱动杆(733)之间均设有传动锥齿轮组(742)。

9.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高盐废水蒸发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触发杆(736)下方设有驱动其复位的复位组件(75)。

10.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高盐废水蒸发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联动杆(739)上设有用于驱动其转动的手动解锁组件(76)。

说明书

一种高盐废水蒸发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的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高盐废水蒸发系统。

背景技术

目前火力发电厂为达到脱硫废水零排放的目的,会将脱硫废水进行浓缩后再处理,通过膜法或者热法先将脱硫废水进行深度浓缩,淡水得以回用,达到了减量的目的。浓缩后的高盐废水利用锅炉排烟余热进行直接蒸发处理,在锅炉空气预热器出口至除尘器入口烟道间设置雾化喷枪,将高盐废水利用雾化喷枪进行充分雾化,喷入空气预热器出口至除尘器入口烟道,雾化后的高盐废水与空气预热器出口120℃左右的烟气充分混合、接触,废水被烟气的热量干燥,结晶产物随烟气中的飞灰一起被除尘器捕捉。

由于废水中的含盐量较高,在蒸发过程中通常会由等速蒸发过程转为降速蒸发过程,高盐废水的蒸发速率比纯水慢。同等的烟气温度、喷雾粒径、雾化效果,液滴浓度提高后,等速蒸发阶段时间短,降速蒸发阶段时间长,在此过程中没有蒸干的盐水如果与灰接触,很容易沉积下来,导致烟道积灰加剧。而且此积灰过程在运行中很难被发现,待引起锅炉风烟系统阻力增加后,实际烟道积灰结垢已很严重,给锅炉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很大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高盐废水蒸发系统,具有运行稳定安全性较高的优点。

本发明的上述技术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得以实现的:

一种高盐废水蒸发系统,包括喷雾塔,所述喷雾塔顶部设有进风蜗壳和旋转雾化器,所述进风蜗壳进风口处设有热烟气分配器,所述旋转雾化器内设有浓水进口,所述喷雾塔底端出口处设有第一仓泵,所述喷雾塔侧壁上连通有负压管,所述负压管上连通有引风机,所述引风机上连通有旋风分离器,所述旋风分离器位于引风机与喷雾塔之间,所述旋风分离器的底端连通有第二仓泵。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高温烟气通过进风蜗壳进入喷雾塔,高盐废水经废水泵输送至旋转雾化器中,旋转雾化器由电机驱动增速齿轮,实现高转速旋转,将废水液滴充分雾化,一般控制雾化液滴粒径在30~50um左右,越低的液滴粒径有利于减少蒸发时间。喷雾塔内烟气温度在310~350℃左右,雾化液滴与高温烟气在喷雾塔内充分混合,在不断传质、传热过程中实现高效蒸发。雾化液滴中含有的盐类物质,在蒸发过程中不断析出,析出的盐类物质与烟气中的飞灰相结合,大颗粒自然沉降至喷雾塔底部的灰斗中,细小颗粒随烟气继续流动,被后续的旋风分离器捕集。热烟气在进入喷雾塔前,首先进入设置好的热烟气分配器中,热烟气经过分配器的旋流分配,能够在喷雾塔的塔壁间形成一贴壁风,可以充分隔离开高盐废水液滴和喷雾塔塔壁,避免偶发的雾化不良的废水液滴接触喷雾塔筒体,引起喷雾塔筒体积灰结垢,从而降低喷雾塔内结垢量,提高设备运行的稳定性,提高安全性。

进一步的,所述喷雾塔上围设有支架,所述支架包括环绕喷雾塔设置的固定架和环绕固定架设置的支腿,所述支架还包括检修平台,所述检修平台位于喷雾塔下方用于支撑喷雾塔,所述检修平台下方设有二级平台,所述二级平台与检修平台之间设有检修扶梯,所述检修平台与检修扶梯之间设有检修口。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支架用来支撑和固定喷雾塔,检修平台一方面起到支撑喷雾塔,另一方面便于维护人员对喷雾塔进行检修。二级平台主要用来方便维护人员对第一仓泵检修。

进一步的,所述检修口处铰接有检修盖板,所述检修盖板固接有扶手架,所述扶手架位于检修盖板朝向检修扶梯一侧,所述扶手架与检修盖板的夹角介于30~90°之间。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当维护人员需要对喷雾塔进行维护时,维护人员通过检修扶梯进入检修平台。打开检修盖板时,检修盖板翻转落在检修平台上,扶手架正好位于检修口的出口处,这样维护人员便可手握扶手从检修口进入检修平台,从而提升了维护人员上下攀爬的安全性。

进一步的,所述检修平台上设有盖板锁紧装置,所述盖板锁紧装置包括两根竖直设置在检修平台上的旋转压杆,所述旋转压杆顶端设有旋转压板,所述盖板锁紧装置还包括用于驱动旋转压杆旋转升降的旋转驱动机构。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当检修盖板翻转落在检修平台上,旋转驱动机构驱动旋转压杆转动,旋转压杆带动旋转压板旋转下降,这样旋转压板压在检修盖板上,避免维护人员在拉动扶手时,检修盖板受力翻转,提高维护人员攀爬时的安全性。

进一步的,所述旋转驱动机构包括环绕设置在旋转压杆杆身上的单向螺旋槽,所述盖板锁紧装置还包括插入单向螺旋槽的导程销。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旋转压杆转动时,旋转压杆在导程销的作用下上升或者下降,这样便可带动旋转压板旋转升降。

进一步的,所述旋转压杆中空设置,且贯穿旋转压杆底部端面,所述旋转压杆内插设有驱动杆,所述驱动杆与旋转压杆滑动连接,所述驱动杆侧壁上设有连接键,所述旋转压杆内壁设有键槽,所述连接键插入键槽内,所述驱动杆背向旋转压杆一端设有驱动驱动杆旋转的旋转驱动组件。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旋转驱动组件驱动驱动杆转动,旋转压杆随动,在导程销的作用下,旋转压杆旋转上升或者下降,旋转压杆与驱动杆通过连接键与键槽配合,这样可以在旋转压杆与驱动杆之间传动,而且旋转压杆还可相对驱动杆滑移。

进一步的,所述检修平台上设有用于与检修盖板抵触的触发杆,所述触发杆侧壁上设有沿竖直方向设置的锯齿面,所述旋转驱动组件包括与触发杆锯齿面啮合的驱动齿轮,所述驱动齿轮中心处穿设有联动杆,所述联动杆与两根驱动杆之间设有传动组件。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当检修盖板翻转落在检修平台上,检修盖板压到触发杆上,触发杆受压下降,从而带动驱动齿轮转动,驱动齿轮带动联动杆转动,传动杆通过传动组件同时带动两根驱动杆转动,驱动方式简单方便。

进一步的,所述传动组件包括设置在两根平行设置的传动杆,所述传动杆与联动杆和驱动杆之间均设有传动锥齿轮组。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联动杆通过传动杆驱动驱动杆转动,驱动方式简单方便。

进一步的,所述触发杆下方设有驱动其复位的复位组件。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当解除旋转压板对检修盖板的锁定后,复位组件辅助旋转压板翻转盖合在检修口处。

进一步的,所述联动杆上设有用于驱动其转动的手动解锁组件。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手动解锁组件接触旋转压板对检修盖板的锁定。

综上所述,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 进入干燥塔内的热烟气采用了热风分配系统,可以有效避免雾化不良的盐水难以蒸发,与烟气中飞灰接触后粘结喷雾塔塔壁的问题;

2.通过扶手架的设置,能够起到维护人员手握扶手从检修口进入检修平台,从而提升了维护人员上下攀爬的安全性的效果;

3.通过盖板锁紧装置的设置,能够起到避免维护人员在拉动扶手时,检修盖板受力翻转,提高维护人员攀爬时的安全性的效果。

发明人 (杨菁;李洪德;)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