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水性油墨废水中间转存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0-12-30 10:14: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4.24

公开(公告)日 2020.12.25

IPC分类号 C02F9/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水性油墨废水中间转存处理系统,它包括斜管沉淀池、进液管道和出液管道,所述进液管道与所述斜管沉淀池相连通,以便原液经进液管道进入所述斜管沉淀池内;所述出液管道与所述斜管沉淀池相连通,以便原液经斜管沉淀池沉淀后从所述出液管道排出。原液初步过滤后,进入生化处理系统前,在本实用新型的水性油墨废水中间转存处理系统内短暂停留,提高原液进料的稳定性,使得后续系统稳定作业。

9.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水性油墨废水中间转存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它包括:

斜管沉淀池;

进液管道,所述进液管道与所述斜管沉淀池相连通,以便原液经进液管道进入所述斜管沉淀池内;

出液管道(1),所述出液管道(1)与所述斜管沉淀池相连通,以便原液经斜管沉淀池沉淀后从所述出液管道(1)排出。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水性油墨废水中间转存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还包括出液泵(2),所述出液泵(2)安装在所述出液管道(1)上,以便通过出液泵(2)将经斜管沉淀池沉淀后的原液抽至出液管道(1)内。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水性油墨废水中间转存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出液管道(1)上安装有用于调节其出液流量的出液调节阀(3);

和/或所述进液管道上安装有用于调整其进液流量的进液调节阀(4)。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水性油墨废水中间转存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进液管道包括沿进液方向依次设置的直管部(5)和弯管部(6),所述弯管部(6)延伸至斜管沉淀池的下端部。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水性油墨废水中间转存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进液管道上安装有用于对原液进行过滤的过滤装置。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水性油墨废水中间转存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过滤装置为T型过滤器(7)。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水性油墨废水中间转存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斜管沉淀池包括:

中间转存罐(8),所述中间转存罐(8)从下到上依次设置有沉淀区、填料区和清液区;

斜管填料(9),所述斜管填料(9)安装在所述填料区内。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水性油墨废水中间转存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沉淀区的至少一部分呈上大下小的棱台状。

9.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水性油墨废水中间转存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沉淀区还安装有用于排出其内沉淀的排污管(10)。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水性油墨废水中间转存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排污管(10)上安装有用于控制其开闭的排污阀(11)。

说明书

水性油墨废水中间转存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水性油墨废水中间转存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水资源问题是当今社会的重大问题,它严重影响着环境,制约着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在现阶段,大量的污水外排,给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工作造成较大的负担,急需要进行改进,以满足更大的需求。当今油墨工业总的发展趋势是低污染、无刺激、无毒害、易操作等高性能产品的开发和研究,油性油墨以有机溶剂(甲苯、二甲苯、工业酒精等)为溶剂。油性油墨中溶剂的挥发,造成大气污染,主要是液体油墨中使用较多的有机溶剂,一些有机溶剂还会与空气中的一些气体发生化学反应,产生臭氯及烟雾,严重污染空气,对各种植物的生长影响较大,破坏生态平衡。水性油墨是用水作为主要溶剂或分散介质来代替传统油墨中占30%~70%的有毒有机溶剂,故大大降低了有机溶剂的用量或基本消除了有机溶剂的存在,符合环保要求;此外因其生产施工安全,不可燃,无(或降低)毒性,无(或降低)异味,因而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受到包装印刷界的青睐,被称为是一种新型"绿色"印刷材料。环保型水性油墨具有无毒、无刺激性气味、无腐蚀性的优良特性,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可直接用自来水或乙醇稀释,对环境和人身体都不存在危害.可广泛应用于烟、酒、食品、药品、饮料、儿童玩具等卫生条件要求严格的包装印刷产品。对我国柔性版印刷的配套国产化产品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传统油性油墨将被水性油墨所取代,使用水性油墨制造产品所带来的废水,为了处理这些废水,传统处理方法显然不合理,装饰纸水性油墨处理行业,污水处理体量较小,传统处理方法中,生化通常采用一体化撬装设计,污水经初步过滤后直接进入生化处理系统,冲击性比较大,严重时影响后续系统的效率,使生化出水波动较大,甚至不达标。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缺陷,提供一种水性油墨废水中间转存处理系统,原液初步过滤后,进入生化处理系统前,在其内短暂停留,提高原液进料的稳定性,使得后续系统稳定作业。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水性油墨废水中间转存处理系统,它包括:

斜管沉淀池;

进液管道,所述进液管道与所述斜管沉淀池相连通,以便原液经进液管道进入所述斜管沉淀池内;

出液管道,所述出液管道与所述斜管沉淀池相连通,以便原液经斜管沉淀池沉淀后从所述出液管道排出。

进一步为了使得经斜管沉淀池沉淀后的原液稳定地从出液管道排出,水性油墨废水中间转存处理系统还包括出液泵,所述出液泵安装在所述出液管道上,以便通过出液泵将经斜管沉淀池沉淀后的原液抽至出液管道内。

进一步为了方便调节出液流量和/或进液流量,所述出液管道上安装有用于调节其出液流量的出液调节阀;

和/或所述进液管道上安装有用于调整其进液流量的进液调节阀。

进一步,所述进液管道包括沿进液方向依次设置的直管部和弯管部,所述弯管部延伸至斜管沉淀池的下端部。

进一步为了可以除去流体中较大的固体杂质,所述进液管道上安装有用于对原液进行过滤的过滤装置。

进一步,所述过滤装置为T型过滤器。

进一步提供了一种斜管沉淀池的具体结构,所述斜管沉淀池包括:

中间转存罐,所述中间转存罐从下到上依次设置有沉淀区、填料区和清液区;

斜管填料,所述斜管填料安装在所述填料区内。

进一步为了可以有效沉淀部分污染物,所述沉淀区的至少一部分呈上大下小的棱台状。

进一步为了方便排出沉淀区内的沉淀,所述沉淀区还安装有用于排出其内沉淀的排污管。

进一步,所述排污管上安装有用于控制其开闭的排污阀。

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后,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原液经前道工序初步过滤后,从进液管道进入斜管沉淀池内沉淀、过渡后,再经出液管道进入下个系统,本实用新型使得污水过前处理系统后,在其内缓存、并短暂停留后,再进入后续系统,减小了冲击性,从而使得后续系统做到24小时连续稳定进料,使后续系统的作业稳定并达到较高水准,可以有效节省后续系统余量设计,节约占地面积,在后续系统不稳定时,将原液暂时停留在此系统,不仅可以更好的保障水质,还可以有效地为整个系统提供了缓存条件;

2、原液经过前处理工艺之后,经过进液管道进入T型过滤器,T型过滤器的过滤孔为50目,过滤效果远超过Y型过滤器,其精度在过滤器中属于一种精度最佳的过滤器,安装在进液管道上能除去流体中较大的固体杂质,使设备能正常工作和运转,达到稳定工艺过程、保障安全生产的作用,当需要清洗时,打开T型过滤器上方旋盖,排尽流体,清洗滤网,清洗后重新装入即可,使用维护极为方便。过滤后的原液进入中间转存罐,进液管道上安装进料调节阀,可以手动调节进料流量,原液进入中间转存罐,中间转存罐下端部的纵截面为梯形结构,当原液中污染物过高时,采用梯形结构可以有效沉淀部分污染物,梯形底部内角为120度,此方式有效提高了沉淀效果,加大了污染物的受力面积,污染物顺着斜坡很好的集中到了中间转存罐的底部,斜管填料放置在中间转存罐的中部,在斜管填料的作用下,斜管填料湿周大,水力半径小,斜管层流状态好,颗粒沉降不受紊流干扰,当斜管管长为1米时,有效负荷按3-5吨/立方米设计,此系统管长1.2米,Vo控制在2.5-3毫米/秒范围,出水水质最佳,采用斜管填料,其处理能力是普通沉淀池的3-5倍,大部分污染物沉淀在中间转存罐底部,需要外排污染物时,打开排污阀,沉淀过后的污染物从排污管排出,上清液在出液泵的作用下,经过出液管道进入下个系统,出液调节阀调节出液流量。

发明人 (张志健;单鹏程;)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