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啤酒废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0-12-31 8:10: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7.15

公开(公告)日 2020.12.25

IPC分类号 C02F9/14; C02F11/122; C02F11/123; C02F11/125; C02F11/127; C02F103/32

摘要

本申请提供了一种啤酒废水处理系统,包括:环流生物反应子系统,包括生物反应池、环流澄清器和曝气装置,所述环流澄清器设置于所述生物反应池顶部,所述曝气装置设置在所述生物反应池内且位于所述环流澄清器下方;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所述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与所述生物反应池通过管道连接,以将所述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的出水输送所述生物反应池。利用环流生物反应子系统结合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可大幅提高啤酒废水处理系统的污泥浓度和容积负荷,缩短反应时间,高效稳定达到废水的处理标准。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啤酒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

环流生物反应子系统,包括生物反应池、环流澄清器和曝气装置,所述环流澄清器设置于所述生物反应池顶部,所述曝气装置设置在所述生物反应池内且位于所述环流澄清器下方;

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所述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与所述生物反应池通过管道连接,以将所述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的出水输送至所述生物反应池。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啤酒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装置包括缺氧曝气器与好氧曝气器,所述缺氧曝气器设置在所述好氧曝气器下方。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啤酒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反应池中,所述环流澄清器、好氧区和缺氧区从上至下依次排布;所述好氧曝气器位于所述好氧区中,所述缺氧曝气器位于所述缺氧区中。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啤酒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啤酒废水处理系统还包括调节池,所述调节池内设置有格栅以及污水提升泵,用于将流经所述格栅的污水通过所述污水提升泵输送至所述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啤酒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啤酒废水处理系统还包括沼气收集利用装置,所述沼气收集利用装置与所述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通过管道连接,以将所述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内的气体导出至所述沼气收集利用装置。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啤酒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啤酒废水处理系统还包括深度处理单元,所述深度处理单元与所述环流澄清器的溢流槽通过管道连接,用以将所述环流澄清器的出水输送至所述深度处理单元。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啤酒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啤酒废水处理系统还包括计量槽,所述计量槽与所述深度处理单元的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啤酒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反应池和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的底部均设置有排泥口。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啤酒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啤酒废水处理系统还包括污泥处理单元,所述污泥处理单元包括污泥储存池以及污泥脱水装置,所述污泥储存池与所述排泥口通过管道连接,以将所述生物反应池和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底部的污泥排出至所述污泥储存池,所述污泥脱水装置设置在所述污泥储存池上方。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啤酒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处理单元还包括污泥传送机和污泥储仓,所述污泥传送机的一端设置在所述污泥脱水装置的排出口,另一端设置在所述污泥储仓上方。

说明书

啤酒废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申请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而言,尤其涉及一种啤酒废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目前国内对啤酒废水的处理主要采用生物处理法、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厌氧法、好氧法、厌氧好氧相结合法等方法,其中厌氧生物处理法具有去除率高、产生剩余污泥少、运行费用低,且能产生清洁能源(沼气)等特点。针对啤酒废水的较高COD值(ChemicalOxygen Demand,化学需氧量)、可生化性强的性质,采用厌氧生物处理方法是可行的。厌氧生物处理反应器产生颗粒污泥相对比较容易,但是厌氧生物处理反应器进行废水处理的污泥浓度和容积负荷无法得到保证,且反应时间较长,导致处理效率不高。

实用新型内容

本申请针对现有方式的缺点,提供一种啤酒废水处理系统,用以解决现有技术存在的废水处理反应时间长,效率不高的问题。

本申请提供了一种啤酒废水处理系统,包括:

环流生物反应子系统,包括生物反应池、环流澄清器和曝气装置,所述环流澄清器设置于所述生物反应池顶部,所述曝气装置设置在所述生物反应池内且位于所述环流澄清器下方;

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所述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与所述生物反应池通过管道连接,以将所述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的出水输送至所述生物反应池。

可选的,所述曝气装置包括缺氧曝气器与好氧曝气器,所述缺氧曝气器设置在所述好氧曝气器下方。

可选的,所述生物反应池中,所述环流澄清器、好氧区和缺氧区从上至下依次排布;所述好氧曝气器位于所述好氧区中,所述缺氧曝气器位于所述缺氧区中。

可选的,所述啤酒废水处理系统还包括调节池,所述调节池内设置有格栅以及污水提升泵,用于将流经所述格栅的污水通过所述污水提升泵输送至所述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

可选的,所述啤酒废水处理系统还包括沼气收集利用装置,所述沼气收集利用装置与所述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通过管道连接,以将所述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内的气体导出至所述沼气收集利用装置。

可选的,所述啤酒废水处理系统还包括深度处理单元,所述深度处理单元与所述环流澄清器的溢流槽通过管道连接,用以将所述环流澄清器的出水输送至所述深度处理单元。

可选的,所述啤酒废水处理系统还包括计量槽,所述计量槽与所述深度处理单元的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

可选的,所述生物反应池和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的底部均设置有排泥口。

可选的,所述啤酒废水处理系统还包括污泥处理单元,所述污泥处理单元包括污泥储存池以及污泥脱水装置,所述污泥储存池与所述排泥口通过管道连接,以将所述生物反应池和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底部的污泥排出至所述污泥储存池,所述污泥脱水装置设置在所述污泥储存池上方。

可选的,所述污泥处理单元还包括污泥传送机和污泥储仓,所述污泥传送机的一端设置在所述污泥脱水装置的排出口,另一端设置在所述污泥储仓上方。

相较于现有技术,本申请的有益技术效果包括:

在生物反应池内设置环流澄清器,在环流澄清器下方设置曝气装置,使曝气装置所在水平面至生物反应池顶部水面的空间构成好氧反应区,曝气装置所在水平面至生物反应池底部空间构成缺氧反应区,使环流生物反应子系统集缺氧生化反应、好氧生化反应和沉淀于一体,有效减少占地面积。利用环流生物反应子系统结合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可大幅提高啤酒废水处理系统的污泥浓度和容积负荷,缩短反应时间,高效稳定达到废水的处理标准。

本申请附加的方面和优点将在下面的描述中部分给出,这些将从下面的描述中变得明显,或通过本申请的实践了解到。

发明人 (但锦锋;刘淑杰;陈福明;刘旭;)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