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纤维球过滤器装置

发布时间:2021-4-27 8:51:4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604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9/02; C02F101/3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纤维球过滤器装置,其包括过滤器本体,所述过滤器本体内设有竖直的圆筒状滤网,所述滤网内形成第一处理区,所述第一处理区内填充有纤维球;所述滤网外套设有滤筒,所述滤筒与滤网之间形成第二处理区,所述第二处理区内填充有活性炭;所述滤筒侧壁下部开设有穿孔,所述过滤器本体外壁下部设有进水管,所述进水管与穿孔适配,所述进水管一端与过滤器本体外壁连通,另一端穿过穿孔与第二处理区连接滤网,所述进水管与滤网连通;所述滤筒顶部开设有通孔。本实用新型具有能够过滤生活污水中颗粒,吸附生活污水中酚类化合物,过滤性能较高的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纤维球过滤器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过滤器本体(1),所述过滤器本体(1)内设有竖直的圆筒状滤网(2),所述滤网(2)内形成第一处理区(3),所述第一处理区(3)内填充有纤维球;所述滤网(2)外套设有滤筒(5),所述滤筒(5)与滤网(2)之间形成第二处理区(6),所述第二处理区(6)内填充有活性炭;所述滤筒(5)侧壁下部开设有穿孔,所述过滤器本体(1)外壁下部设有进水管(14),所述进水管(14)与穿孔适配,所述进水管(14)一端与过滤器本体(1)外壁连通,另一端穿过穿孔与第二处理区(6)连接滤网(2),所述进水管(14)与滤网(2)连通;所述滤筒(5)顶部开设有通孔。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纤维球过滤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器本体(1)外壁中部设有出水管(10),所述出水管(10)与过滤器本体(1)连通;所述出水管(10)外侧壁底部所在水平面与过滤器本体(1)内底面之间形成第三处理区(12)。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纤维球过滤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器本体(1)内底部设有填料。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纤维球过滤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为甘蔗渣。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纤维球过滤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滤网(2)包括第一滤层(21),所述第一滤层(21)外连接有第二滤层(22),所述第二滤层(22)孔径小于第一滤层(21)孔径。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纤维球过滤器装置,其特征在于:通孔上设有第一滤膜(9),所述第一滤膜(9)孔径小于第二滤层(22)孔径。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纤维球过滤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滤筒(5)顶部开设通孔处设有喷淋器(8)。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纤维球过滤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喷淋器(8)的喷头为锥台状。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纤维球过滤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器本体(1)外壁下部设有排污口(17)。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纤维球过滤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器本体(1)顶部设有排气孔(16)。 


说明书  

一种纤维球过滤器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过滤器的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纤维球过滤器装置。 

背景技术 

我国属于缺水国家,水资源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及人口的增加越来越突出了,很多企业由于受到限排等制约着企业发展,通过利用中水为原水,对系统回收率的提高和利用,不仅可以节约资源,而且可以减少生产制造的成本。 

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大量的生活污水对人类环境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危害。在生活污水中含有颗粒与有害的酚类化合物,这些有害化合物如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将严重污染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传统的过滤器装置多为纤维球过滤器,过滤器滤芯包括纤维球,或者纤维球与活性炭混合,污水经过过滤,使水质达到粗过滤后的标准。 

上述中的现有技术方案存在以下缺陷:经过传统的纤维球过滤器处理生活污水后,虽然过滤了大部分污水中的颗粒,但是污水中还含有大量酚类化合物。含酚污水不仅对人体有毒害作用,还会严重危害水生物以及农作物,再添加工艺处理污水中的酚类化合物又会增加占地面积。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纤维球过滤器装置,其具有能够过滤生活污水中颗粒,吸附生活污水中酚类化合物,过滤性能较高的效果。 

本实用新型的上述实用新型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得以实现的: 

一种纤维球过滤器装置,包括过滤器本体,所述过滤器本体内设有竖直的圆筒状滤网,所述滤网内形成第一处理区,所述第一处理区内填充有纤维球;所述滤网外套设有滤筒,所述滤筒与滤网之间形成第二处理区,所述第二处理区内填充有活性炭;所述滤筒侧壁下部开设有穿孔,所述过滤器本体外壁下部设有进水管,所述进水管与穿孔适配,所述进水管一端与过滤器本体外壁连通,另一端穿过穿孔与第二处理区连接滤网,所述进水管与滤网连通;所述滤筒顶部开设有通孔。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在过滤器本体内设有第一处理区,第一处理区内设有用于过滤生活污水中颗粒的纤维球。此外,过滤器本体内还设有第二处理区,第二处理区内设有活性炭,活性炭能够吸附污水中的酚类化合物。且污水经过纤维球过滤后,不易发生颗粒堵塞活性炭的情况。相比传统的过滤器,这样的过滤器装置不仅能同时去除污水中颗粒和酚类化合物,而且去除效果较好,过滤性能较高。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过滤器本体外壁中部设有出水管,所述出水管与过滤器本体连通;所述出水管所在水平面与过滤器本体内底面之间形成第三处理区。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在滤筒顶部开设通孔,经过处理的污水从通孔流至第三处理区,由于出水管与过滤器本体内底面存在距离,污水流至过滤器本体内底部后积累在过滤器本体内,直至水面上升至出水管。在水面上升过程中,污水中的细小颗粒与悬浮物能够在第三处理区内进行沉降,提高纤维球过滤器装置的过滤性能。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过滤器本体内底部设有填料。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填料为吸附污水中有害物质的材料,污水在第三处理区内沉淀的同时还进行吸附作用,污水经过二次吸附变得更加洁净,纤维球过滤器装置过滤效果更好。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填料为甘蔗渣。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填料为甘蔗渣,甘蔗渣能够吸附污水中有害的酚类化合物与金属离子,污水经过再次吸附,回收率更高。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滤网包括第一滤层,所述第一滤层外连接有第二滤层,所述第二滤层孔径小于第一滤层孔径。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第一处理区与第二处理区之间设有第一滤层与第二滤层,不同孔径的滤层分别过滤污水中不同大小的颗粒,达到较好的过滤效果。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通孔上设有第一滤膜,所述第一滤膜孔径小于第二滤层孔径。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通孔上设置第一滤膜,第一滤膜可用于阻挡活性炭进入喷淋器,防止喷淋器堵塞,因为第一滤膜孔径小于第二滤层孔径,污水中小于第二滤层孔径的颗粒能够被第一滤膜进一步过滤,减少污水中小颗粒,进一步提高纤维球过滤器装置的过滤性能。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滤筒顶部开设通孔处设有喷淋器。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当污水从第二处理区进入第三处理区,如果直接通过通孔涌进第三处理区,水流较大的冲击力会影响正在已经沉淀的污水,使颗粒悬浮在污水中。喷淋器能够均匀且缓慢的将污水喷出,形成较小的水流,减小水流对沉淀作用的影响,提高污水回收率。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喷淋器的喷头为锥台状。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经过处理的污水从锥台状喷淋器的侧面喷出,锥台状有利于增大喷淋器的出水面积,达到均匀喷水的目的。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过滤器本体外壁下部设有排污口。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纤维球过滤器装置经过长期使用,大量颗粒沉降在过滤器本体内底部,通过排污口排出颗粒能够达到清洗纤维球过滤器装置的目的。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过滤器本体顶部设有排气孔。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纤维球过滤器装置工作时,污水从进水管进入过滤器本体内,排气孔用于保持过滤器本体内、外气压平衡,保证纤维球过滤器装置的正常运作。 

综上所述,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技术效果为: 

1.纤维球与活性炭结合不仅能够过滤生活污水中颗粒,还能够较好的吸附生活污水的酚类化合物,解决了传统过滤器处理酚类化合物效果不佳的问题; 

2.第一滤层、第二滤层与第一滤膜的设置以及污水在第三处理区的沉淀作用,使污水得到多次过滤,有效去除污水中的颗粒以及悬浮物,纤维球过滤器装置过滤性能较高; 

3.填料能够进一步吸附污水中的酚类化合物,纤维球过滤器装置过滤性能更高。 

(发明人:余敏;刘冲;廖上权;邹学院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