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空气提升式多段多级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1-4-27 8:55: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604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3/30; 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空气提升式多段多级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污水处理器、曝气管、进水总管、出水总管和调节阀门,所述曝气管安装于一体式污水处理器内,所述进水总管和出水总管分别安装于污水处理器的两侧,所述调节阀门安装于进水总管上。本实用新型的空气提升式多段多级污水处理装置利用空气提升原理,可以减少机电设备的数量,并采用多点进水多段处理方式充分利用碳源进行生化处理,装置内部结构采用圆形设计,水流为曲线流向,减少沉积,具有操作简单、维护简便且占地面积小的特点。 

2.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空气提升式多段多级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污水处理器、曝气管、进水总管、出水总管和调节阀门,所述曝气管安装于污水处理器内,所述进水总管和出水总管分别安装于污水处理器的两侧,所述调节阀门安装于进水总管上。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空气提升式多段多级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器包括厌氧区、第一段缺氧区、第一段好氧区、第二段缺氧区、第二段好氧区、沉淀区和污泥储存区,污水依次通过厌氧区、第一段缺氧区、第一段好氧区、第二段缺氧区、第二段好氧区和沉淀区进行污水处理,所述污泥储存区位于第一段缺氧区和第一段好氧区侧壁,所述曝气管安装于第一段好氧区和第二段好氧区内,所述进水总管安装于厌氧区侧壁,所述出水总管与沉淀池连通。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空气提升式多段多级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器还包括内回流提气室和外回流提气室,其中内回流提气室的数量为2个,分别安装于第一段好氧区和第二段好氧区内,外回流提气室安装于厌氧区并与沉淀池连通。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空气提升式多段多级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内回流提气室和外回流提气室内分别安装有内回流提气装置和外回流提气装置。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空气提升式多段多级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阀门的数量为3个,其分别安装于在厌氧区、第一段缺氧区和第二段缺氧区内。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空气提升式多段多级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总管上还安装有一管式紫外消毒器。 

7.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空气提升式多段多级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的底部还安装有一排渣管。 


说明书  

一种空气提升式多段多级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空气提升式多段多级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国家对环境治理强度加大,污水治理工程逐渐完善,通常情况下城市生活污水可通过建设污水管网收集,然后统一集中处理。然而现在很多城镇居民有分散居住的情况,尤其是农村,因此建设污水收集管网投资较大,施工较困难,难以全部集中处理。机电设备是污水处理中的主要设备,往往也是主要耗能的部分,因此机电设备的维护维修比较多,污水处理的成本也随之增加。 

因此,现有技术存在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空气提升式多段多级污水处理装置。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空气提升式多段多级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污水处理器、曝气管、进水总管、出水总管和调节阀门,所述曝气管安装于污水处理器内,所述进水总管和出水总管分别安装于污水处理器的两侧,所述调节阀门安装于进水总管上。 

较佳地,所述污水处理器包括厌氧区、第一段缺氧区、第一段好氧区、第二段缺氧区、第二段好氧区、沉淀区和污泥储存区,污水依次通过厌氧区、第一段缺氧区、第一段好氧区、第二段缺氧区、第二段好氧区和沉淀区进行污水处理,所述污泥储存区位于第一段缺氧区和第一段好氧区侧壁,所述曝气管安装于第一段好氧区和第二段好氧区内,所述进水总管安装于厌氧区侧壁,所述出水总管与沉淀池连通。 

较佳地,所述污水处理器还包括内回流提气室和外回流提气室,其中内回流提气室的数量为2个,分别安装于第一段好氧区和第二段好氧区内,外回流提气室安装于厌氧区并与沉淀池连通。 

较佳地,所述内回流提气室和外回流提气室内分别安装有内回流提气装置和外回流提气装置。 

较佳地,所述调节阀门的数量为3个,其分别安装于在厌氧区、第一段缺氧区和第二段缺氧区内。 

较佳地,所述出水总管上还安装有一管式紫外消毒器。 

较佳地,所述沉淀池的底部还安装有一排渣管。 

采用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与常规小型一体化装置相比,本装置进水采用多点进水,分别在厌氧区、第一段缺氧区、第二段缺氧区设置可调节阀门,根据来说水质实际情况进行调节各段进水量的大小,充分利用碳源,避免碳源不足; 

(2)、采用多段A0控制工艺,提高生化系统的去除率,相比传统AO可灵活调整运行参数; 

(3)、与常规小型一体化装置相比,本装置内回流和外回流采用气体装置进行回流,通过控制各段气量的大小确定回流量的大小,相比传统回流泵,本装置减少了机电设备数量,节约投资成本及减少了运行维护的难度; 

(4)、本装置采用圆形设置曲线流向,相比传统方形装置,占地更少、水流阻力更小,不易留死角,防止污泥沉淀在生化区域。 

(发明人:钟希冰;马志国;舒敏玉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