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医用放射性废水实时监测系统

发布时间:2021-4-30 8:23:1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722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G01T1/167; G21F9/2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医用放射性废水实时监测及控制的系统,该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核辐射探头、核辐射检测仪、微控制器和上位机终端;所述核辐射检测仪、微控制器和上位机终端均安装于医生工作站处,核辐射探头安装于衰变池、集水井的内侧顶端。本实用新型保证放射性废水达标排放,且使衰变池废水自动控制。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医用放射性废水实时监测及控制的系统,应用在医用放射性废水处理中心,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接的核辐射探头、核辐射检测仪、微控制器和上位机终端;医用放射性废水处理中心包括依次连接的衰变池、集水井;衰变池的进水口用于连接废水排放端,集水井的出水口用于连接医院污水处理中心;衰变池、集水井里均设有潜污泵,潜污泵通过电路连接到微控制器上;衰变池进水口连接的管道、衰变池出水口与集水井进水口之间连接的管道、与集水井出水口连接的管道上均设有闸阀,闸阀通过电路连接到微控制器上; 

所述核辐射检测仪、微控制器和上位机终端均安装于医生工作站处,核辐射探头安装于衰变池、集水井的内侧顶端。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医用放射性废水实时监测及控制的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雷达液面高度探测器,所述雷达液面高度探测器安装于衰变池和集水井的侧面上方位置,所述雷达液面高度探测器、微控制器和上位机终端依次连接,所述微控制器还和闸阀控制装置、水泵控制装置均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医用放射性废水实时监测及控制的系统,其特征在于,衰变池和废水排放端之间还设置有沉渣池,沉渣池有两个,两个沉渣池分别是第一沉渣池和第二沉渣池;衰变池有三个,三个衰变池分别是第一衰变池、第二衰变池、第三衰变池,第一沉渣池、第二沉渣池、第一衰变池、第二衰变池、第三衰变池依次并排设置。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医用放射性废水实时监测及控制的系统,其特征在于,上位机终端安装有监测控制应用程序,上位机终端用于动态显示放射性活度信息、潜污泵、进水闸阀、出水闸阀的启动和停止。 


说明书  

一种医用放射性废水实时监测及控制的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医疗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医用放射性废水实时监测及控制的系统。 

背景技术 

医院的核医学科使用同位素进行显像诊断和治疗,但是诊断、治疗过程中患者服用和注射放射性同位素后所产生的排泄物带有放射性废水,必须进行适当的处理,使废水的放射性降低到国家规定的安全值以下方可排入水体或城市下水道。目前医院的同位素衰变池监测方法是专业人员从衰变池集水井口取水样,然后把水样本测定水样的放射性,最后根据测量结果决定操作3个衰变池废水的出入,这样的监测方法费时费力,已经不满足医院发展的需求。 

因此,行业内急需研发一种医用放射性同位素衰变池废水实时监测及排放控制系统或者方法,实现衰变池废水自动控制。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为了克服以上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提供了一种实时监测及自动排放控制的医用放射性废水实时监测及控制的系统。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实现: 

一种医用放射性废水实时监测及控制的系统,应用在医用放射性废水处理中心,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接的核辐射探头、核辐射检测仪、微控制器和上位机终端;医用放射性废水处理中心包括依次连接的衰变池、集水井;衰变池的进水口用于连接废水排放端,集水井的出水口用于连接医院污水处理中心;衰变池、集水井里均设有潜污泵,潜污泵通过电路连接到微控制器上;衰变池进水口连接的管道、衰变池出水口与集水井进水口之间连接的管道、与集水井出水口连接的管道上均设有闸阀,闸阀通过电路连接到微控制器上; 

所述核辐射检测仪、微控制器和上位机终端均安装于医生工作站处,核辐射探头安装于衰变池、集水井的内侧顶端。 

优选地,该系统还包括:雷达液面高度探测器,所述雷达液面高度探测器安装于衰变池和集水井的侧面上方位置,所述雷达液面高度探测器、微控制器和上位机终端依次连接,所述微控制器还和闸阀控制装置、水泵控制装置均连接。 

优选地,衰变池和废水排放端之间还设置有沉渣池,沉渣池有两个,两个沉渣池分别是第一沉渣池和第二沉渣池;衰变池有三个,三个衰变池分别是第一衰变池、第二衰变池、第三衰变池,第一沉渣池、第二沉渣池、第一衰变池、第二衰变池、第三衰变池依次并排设置。 

优选地,上位机终端安装有监测控制应用程序,上位机终端用于动态显示放射性活度信息、潜污泵、进水闸阀、出水闸阀的启动和停止。 

本实用新型相对于现有技术具有如下优点: 

本实用新型的微控制器控制沉渣池向衰变池排放放射性废水,放射性废水在衰变池中进行衰变处理,雷达液面高度探测器检测衰变池灌满放射性废水后,微控制器开始计时同位素的半衰期,80d半衰期后,微控制器制器闸阀控制装置、水泵控制装置使得衰变后的放射性废水从衰变池灌入集水井中,核辐射检测仪检测集水井中的放射性废水的放射性活度,若集水井中的放射性废水的放射性活度符合预设标准,微控制器控制集水井排水闸阀开启,废水灌入医院污水管网,实现了医用放射性同位素衰变池废水实时监测及排放控制,保证放射性废水达标排放,且使衰变池废水自动控制,本实用新型能解决医院核医学科衰变池废水管理的困难,带来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发明人:杨升富;列润洪;李雨鹏;欧伟光;徐浩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