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7-25 9:12:1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15

公开(公告)日2021.02.19

IPC分类号C02F9/14; B01F7/0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它包括格栅间、调节池、脱氧池、缺氧池、好氧池、沉淀池、贮泥池、空气组件、除磷加药装置;格栅间与调节池连通;调节池通过进水管路连向缺氧池;脱氧池与缺氧池连通;缺氧池与好氧池连通;好氧池内设置有软性填料;好氧池通过混合液回流管路连向脱氧池;好氧池与沉淀池连通;沉淀池通过进泥管路连向贮泥池;贮泥池通过酸化液回流管路连向缺氧池;贮泥池连接有排泥管路。本实用新型所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稳定、出水效果好、节省耗能。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格栅间(1)、调节池(2)、主箱、贮泥池(7)、酸化液回流管路(8)、进泥管路(9)、进水管路(10)、混合液回流管路(11)、空气组件(12)、除磷加药装置(13)、排泥管路(14);所述主箱内通过隔板依次设置有脱氧池(3)、缺氧池(4)、好氧池(5)、沉淀池(6);

所述格栅间(1)出水端与所述调节池(2)进水端连通;调节池(2)内设置有污水提升泵(2-3);所述污水提升泵(2-3)出水端通过所述进水管路(10)连向所述缺氧池(4);所述脱氧池(3)与缺氧池(4)之间的隔板上部设置有过水孔;缺氧池(4)与所述好氧池(5)之间的隔板下部设置有过水孔;好氧池(5)内固定设置有软性填料(5-2);好氧池(5)内设置有混合液回流泵(5-3);所述混合液回流泵(5-3)出水端通过所述混合液回流管路(11)连向脱氧池(3)底部;好氧池(5)与所述沉淀池(6)之间的隔板上部设置有锯齿溢流堰板(5-4),所述锯齿溢流堰板(5-4)位于好氧池(5)内;锯齿溢流堰板(5-4)出水端通过导流管(6-4)连向所述沉淀池(6);沉淀池(6)远离好氧池(5)的一侧上部设置有出水堰板(6-5);沉淀池(6)底部通过所述进泥管路(9)连向所述贮泥池(7);所述进泥管路(9)上设置有气动隔膜吸泥泵(9-1);进泥管路(9)的出水端固定设置有导流筒(7-4);贮泥池(7)内设置有MBBR悬浮填料(7-1);贮泥池(7)上部固定设置有出水堰(7-3);所述出水堰(7-3)出水端通过所述酸化液回流管路(8)连向缺氧池(4);所述排泥管路(14)设置于贮泥池(7)底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MBBR悬浮填料(7-1)的上、下表面均设置有不锈钢格网(7-5);所述导流筒(7-4),包括镀锌钢管(7-4-1),所述镀锌钢管(7-4-1)出口处设置有喇叭口(7-4-2);所述喇叭口(7-4-2)下方通过钢条(7-4-3)固定连接有反射板(7-4-4);所述反射板(7-4-4)为伞面状,反射板(7-4-4)与水平面之间的夹角为10°-20°;镀锌钢管(7-4-1)出口处位于MBBR悬浮填料(7-1)内;喇叭口(7-4-2)下端位于MBBR悬浮填料(7-1)下表面不锈钢格网(7-5)的上方;反射板(7-4-4)位于MBBR悬浮填料(7-1)下表面不锈钢格网(7-5)的下方。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空气组件(12),包括风机(12-1);所述风机(12-1)的出风口固定安装有风管(12-2);所述风管(12-2)出风端上并列设置有曝气管路(12-3)、气洗管路(12-4);好氧池(5)底部固定安装有微孔曝气装置(5-1);沉淀池(6)内设置有长柄滤头(6-2);所述曝气管路(12-3)出风端与所述微孔曝气装置(5-1)进风端固定连接;所述气洗管路(12-4)出风端与所述长柄滤头(6-2)进风端固定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6)中部设置有斜管填料(6-1);沉淀池(6)底部设置有泥斗(6-3);所述长柄滤头(6-2)的安装位置介于所述斜管填料(6-1)与所述泥斗(6-3)之间。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除磷加药装置(13),包括加药桶(13-3),所述加药桶(13-3)出液端固定安装有计量泵(13-1);所述计量泵(13-1)出液端固定连接有加药管路(13-2);所述加药管路(13-2)的出液端位于好氧池(5)底部。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调节池(2)内设置有浮球液位开关(2-2);所述浮球液位开关(2-2)通过电控PLC系统控制所述污水提升泵(2-3)启停。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酸化液回流管路(8)上设置有可调式电动阀门(8-1)、手动球阀(8-2)、电磁流量计(8-3);电磁流量计(8-3)通过电控PLC系统控制可调式电动阀门(8-1)开启角度;所述进水管路(10)上安装有第二电磁流量计(10-1)。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合液回流管路(11)的出水端固定连接有穿孔布水管(3-1);所述穿孔布水管(3-1)斜向下45°开设有圆孔。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格栅间(1)前端设置有污水进水管;格栅间(1)内从前到后依次设置有人工粗格栅(1-1)、机械细格栅(1-2);格栅间(1)内设置有渣斗(1-3)。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池(2)内设置有第一潜水搅拌机(2-1);缺氧池(4)内设置有潜水推流器(4-1);贮泥池(7)内设置有第二潜水搅拌机(7-2)。

说明书

一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目前农村生活污水存在水质、水量变化大、氮、磷高、进水碳源长期不足等导致出水难以达标等问题。在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时,经常投加大量的碳源,如葡萄糖、乙酸钠等,单该项药剂费用已造成吨水运营成本居高不下。

针对以上情况,结合农村生活污水实际现状、特点,有必要以农村生活污水出水总氮难以达标为方向,将污水处理系统必不可少的剩余污泥加以酸化处理,进而补充反硝化脱氮所需碳源,降低运行费用,实现污泥减量化和资源化。

发明内容

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旨在提出一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以克服现有农村污水处理系统需要投加大量碳源而使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的缺陷。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这样实现的:

一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格栅间、调节池、主箱、贮泥池、酸化液回流管路、进泥管路、进水管路、混合液回流管路、空气组件、除磷加药装置、排泥管路;所述主箱内通过隔板依次设置有脱氧池、缺氧池、好氧池、沉淀池;

所述格栅间出水端与所述调节池进水端连通;调节池内设置有污水提升泵;所述污水提升泵出水端通过所述进水管路连向所述缺氧池;所述脱氧池与缺氧池之间的隔板上部设置有过水孔;缺氧池与所述好氧池之间的隔板下部设置有过水孔;好氧池内固定设置有软性填料;好氧池内设置有混合液回流泵;所述混合液回流泵出水端通过所述混合液回流管路连向脱氧池底部;好氧池与所述沉淀池之间的隔板上部设置有锯齿溢流堰板,所述锯齿溢流堰板位于好氧池内;锯齿溢流堰板出水端通过导流管连向所述沉淀池;沉淀池远离好氧池的一侧上部设置有出水堰板;沉淀池底部通过所述进泥管路连向所述贮泥池;所述进泥管路上设置有气动隔膜吸泥泵;进泥管路的出水端固定设置有导流筒;贮泥池内设置有MBBR悬浮填料;贮泥池上部固定设置有出水堰;所述出水堰出水端通过所述酸化液回流管路连向缺氧池;所述排泥管路设置于贮泥池底部。

进一步的,所述MBBR悬浮填料的上、下表面均设置有不锈钢格网;所述导流筒,包括镀锌钢管,所述镀锌钢管出口处设置有喇叭口;所述喇叭口下方通过钢条固定连接有反射板;所述反射板为伞面状,反射板与水平面之间的夹角为10°-20°;镀锌钢管出口处位于MBBR悬浮填料内;喇叭口下端位于MBBR悬浮填料下表面不锈钢格网的上方;反射板位于MBBR悬浮填料下表面不锈钢格网的下方。

进一步的,所述空气组件,包括风机;所述风机的出风口固定安装有风管;所述风管出风端上并列设置有曝气管路、气洗管路;好氧池底部固定安装有微孔曝气装置;沉淀池内设置有长柄滤头;所述曝气管路出风端与所述微孔曝气装置进风端固定连接;所述气洗管路出风端与所述长柄滤头进风端固定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沉淀池中部设置有斜管填料;沉淀池底部设置有泥斗;所述长柄滤头的安装位置介于所述斜管填料与所述泥斗之间。

进一步的,所述除磷加药装置,包括加药桶,所述加药桶出液端固定安装有计量泵;所述计量泵出液端固定连接有加药管路;所述加药管路的出液端位于好氧池底部。

进一步的,调节池内设置有浮球液位开关;所述浮球液位开关通过电控PLC系统控制所述污水提升泵启停。

进一步的,所述酸化液回流管路上设置有可调式电动阀门、手动球阀、电磁流量计;电磁流量计通过电控PLC系统控制可调式电动阀门开启角度;所述进水管路上安装有第二电磁流量计。

进一步的,所述混合液回流管路的出水端固定连接有穿孔布水管;所述穿孔布水管斜向下45°开设有圆孔。

进一步的,所述格栅间前端设置有污水进水管;格栅间内从前到后依次设置有人工粗格栅、机械细格栅;格栅间内设置有渣斗。

进一步的,所述调节池内设置有第一潜水搅拌机;缺氧池内设置有潜水推流器;贮泥池内设置有第二潜水搅拌机。

相对于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所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具有以下优势:

(1)本实用新型对贮泥池进行了改造,使贮泥池在贮泥的同时兼有酸化产酸作用,在贮泥池内设置有MBBR悬浮填料,MBBR悬浮填料使用与水密度接近的载体材料,在机械搅拌混合装置提供的最小混合动力下就能保持悬浮状态;该工艺集合了高效性和运转灵活性,耐冲击负荷强的特点;它结合了传统流化床和生物接触氧化的优点,解决了固定床反应器需要定期反冲洗、流化床需要将载体流化、淹没式生物滤池易堵塞需要清洗填料的问题;MBBR悬浮填料中的每个载体内外均具有不同的生物种类,内部生长一些产酸菌,这样每个载体都为一个微型反应器,使产酸菌固定于载体之上,使在排出无机污泥和上层酸化液回流时不会造成系统损失大量有效产酸微生物,从而提高了处理效果;将贮泥池内污泥产酸后的酸化液回流补充缺氧池内的碳源,大大节省了外加碳源所产生的运营费用;系统整体结构完整,具有运行稳定、出水效果好、节省耗能、使用寿命长、全自动运行等特点;

(2)本实用新型在好氧池内悬挂软性填料,在软性填料表面形成生物膜,软性填料能够延长生物膜上微生物的平均停留时间,因此在生物膜中可以存活大量世代时间较长、比增值速率较小的微生物,如硝化细菌,这就有利于硝化反应的充分进行;此外,好氧池内的生物膜对水质、水量适应性高,尤其适合处理水质、水量负荷冲击频繁的农村生活污水;

(3)本实用新型在好氧池内设置微孔曝气装置,微孔曝气装置可产生微小气泡,气液接触面大,为好氧池供氧的同时提高了氧的利用率,氧的利用率可达到10%以上;此外,微孔曝气装置与除磷加药装置具有协同作用,微孔曝气装置的曝气滚动作用能促进除磷剂的混凝反应,进而保证污水的除磷效果;

(4)本实用新型在沉淀池中部设置有斜管填料,斜管填料为蜂窝状填料,沉淀效果好;此外,在斜管下方设置有长柄滤头,可对沉淀池斜管内积累的污泥和微生物器进行定期气洗,为出水SS达标提供保证;

(5)本实用新型在调节池内设置有浮球液位开关,浮球液位开关设置有报警液位、最高液位和最低液位,通过浮球液位开关能够根据调节池内的液面位置控制污水提升泵的启停;

(6)本实用新型在酸化液回流管路上设置有可调式电动阀门、手动球阀、电磁流量计;第一电磁流量计能够将信号反馈给电控PLC系统,电控PLC系统控制可调式电动阀门调节酸化液回流量,自动化程度高;在调试过程中还可通过手动球阀调节酸化液回流量,提高了控制酸化液回流量的准确性;

(7)本实用新型在进水管路上安装有第二电磁流量计,能够瞬时和累计计量污水处理量;

(8)本实用新型在混合液回流管路的出水端固定连接有穿孔布水管,穿孔布水管斜向下45°开设有圆孔,能够保证脱氧池进水的稳定性;

(9)本实用新型在格栅间内从前到后依次设置有人工粗格栅、机械细格栅;人工粗格栅用于过滤掉大的漂浮物、悬浮物,机械细格栅用于过滤掉细小无机颗粒;此外,格栅间内设置有渣斗,便于收集水流流过栅格时产生的栅渣;

(10)本实用新型在调节池内设置有潜水搅拌机,能够将污水进行均质、均量;在缺氧池内设置有潜水推流器,潜水推流器的推流搅拌有助于缺氧池内的微生物与污水充分接触,保证反硝化反应充分进行;在贮泥池内设置有潜水搅拌机,潜水搅拌机为产酸菌的产酸反应提供缓慢搅动,有利于反应充分进行。

(发明人:鞠花;刘佳元;谭新爱;张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