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重力式无阀过滤器

发布时间:2021-11-17 8:42:1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4.14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B01D24/10; B01D24/46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环保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为一种重力式无阀过滤器,包括清水箱,所述清水箱底部可拆卸连接有一号固定架和二号固定架,所述二号固定架位于一号固定架一侧,所述一号固定架和二号固定架内部分别可拆卸连接有二号过滤芯和一号过滤芯,所述二号过滤芯和一号过滤芯上端分别可拆卸连接有二号盖板和一号盖板;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有一号过滤芯和二号过滤芯,并且将一号过滤芯和二号过滤芯分别设置成圆筒形,一方面两组过滤芯提高了过滤器的过滤效率,另一方面有效的避免了反冲洗过程中形成死角,提高了反冲洗的效率以及过滤介质的再生效果,缩短了过滤介质的更换周期,有效的避免了资源浪费。

163694197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重力式无阀过滤器,包括清水箱,其特征在于:所述清水箱底部可拆卸连接有一号固定架和二号固定架,所述二号固定架位于一号固定架一侧,所述一号固定架和二号固定架内部分别可拆卸连接有二号过滤芯和一号过滤芯,所述二号过滤芯和一号过滤芯上端分别可拆卸连接有二号盖板和一号盖板,所述二号盖板和一号盖板下端面均安装有布水装置,所述清水箱一侧固定连接有进水管,所述进水管一端连通有进水槽,所述进水管另一端连通有虹吸上升管,所述二号盖板和一号盖板上端均设置有通孔,所述二号盖板和一号盖板上端分别可拆卸连接有二号管道和一号管道,所述二号管道和一号管道一端分别贯穿至二号过滤芯和一号过滤芯内部,所述二号管道和一号管道另一端均与虹吸上升管连通,所述虹吸上升管一端连通有虹吸下降管,所述虹吸上升管下端连通有虹吸辅助管,所述虹吸上升管上端连通有虹吸破坏管,所述虹吸破坏管一端贯穿至清水箱内部,所述清水箱一侧设置有污水箱,所述虹吸下降管与虹吸辅助管均与污水箱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重力式无阀过滤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箱上方设置有清水管,所述清水管与清水箱连通且清水管一端固定连接有法兰盘。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重力式无阀过滤器,其特征在于:所述一号过滤芯和二号过滤芯内部均设置有过滤介质,所述过滤介质为石英砂,石英砂的粒径从上到下先减小后增大,呈对称分布。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重力式无阀过滤器,其特征在于:所述一号过滤芯和二号过滤芯均为圆筒形结构。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重力式无阀过滤器,其特征在于:所述一号固定架和二号固定架均为内凹式圆柱形结构。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重力式无阀过滤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布水装置为椭圆形。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重力式无阀过滤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箱一侧连通有排污管且污水箱内部固定连接有倾斜放置的导流板。

说明书

一种重力式无阀过滤器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环保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重力式无阀过滤器。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用水量也在不断增加,环保部门对水污染环境的治理越来越严格,但是目前水处理过程中的过滤装置一般需要安装各种控制仪表或者程序控制仪表;而且过滤装置中过滤介质需要定期更换,造成处理成本高而且效率低的问题,重力式无阀过滤器利用虹吸原理使过滤器进行自动反冲洗,从而实现过滤介质的再生,重力式无阀过滤器广泛应用于钢铁、石油、化工、轻工、纺织等行业的水处理,多为地表水净化、地下水除铁除锰、循环水旁流过滤、生产废水除悬浮杂质、有机污水生化处理和二次沉淀池处理之后的后续过滤,城市、乡镇自来水厂的过滤处理以及室内游泳池水、喷泉水景的的净化处理。

常用的重力式无阀过滤器一般存在过滤效率低下,影响了过滤出水的速率,而且反冲洗时容易造成死角,也易造成过滤介质的再生效果差,影响下一周期的水处理效果。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重力式无阀过滤器,旨在解决常用的重力式无阀过滤器一般存在过滤效率低下,影响了过滤出水的速率,而且反冲洗时容易造成死角,也易造成过滤介质的再生效果差,影响下一周期的水处理效果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重力式无阀过滤器,包括清水箱,所述清水箱底部可拆卸连接有一号固定架和二号固定架,所述二号固定架位于一号固定架一侧,所述一号固定架和二号固定架内部分别可拆卸连接有二号过滤芯和一号过滤芯,所述二号过滤芯和一号过滤芯上端分别可拆卸连接有二号盖板和一号盖板,所述二号盖板和一号盖板下端面均安装有布水装置,所述清水箱一侧固定连接有进水管,所述进水管一端连通有进水槽,所述进水管另一端连通有虹吸上升管,所述二号盖板和一号盖板上端均设置有通孔,所述二号盖板和一号盖板上端分别可拆卸连接有二号管道和一号管道,所述二号管道和一号管道一端分别贯穿至二号过滤芯和一号过滤芯内部,所述二号管道和一号管道另一端均与虹吸上升管连通,所述虹吸上升管一端连通有虹吸下降管,所述虹吸上升管下端连通有虹吸辅助管,所述虹吸上升管上端连通有虹吸破坏管,所述虹吸破坏管一端贯穿至清水箱内部,所述清水箱一侧设置有污水箱,所述虹吸下降管与虹吸辅助管均与污水箱连通。

为了能使清水箱中的清水顺利排出,作为本实用新型一种重力式无阀过滤器优选的,所述污水箱上方设置有清水管,所述清水管与清水箱连通且清水管一端固定连接有法兰盘。

为了能有效的避免过滤介质被冲散,作为本实用新型一种重力式无阀过滤器优选的,所述一号过滤芯和二号过滤芯内部均设置有过滤介质,所述过滤介质为石英砂,石英砂的粒径从上到下先减小后增大,呈对称分布。

为了能增大过滤面积,作为本实用新型一种重力式无阀过滤器优选的,所述一号过滤芯和二号过滤芯均为圆筒形结构。

为了能方便对一号过滤芯和二号过滤芯进行安装固定,作为本实用新型一种重力式无阀过滤器优选的,所述一号固定架和二号固定架均为内凹式圆柱形结构。

为了能使水流更好的向四周分散,达到均匀配水的目的,作为本实用新型一种重力式无阀过滤器优选的,所述布水装置为椭圆形。

为了避免污水杂质在污水箱底部堆积,作为本实用新型一种重力式无阀过滤器优选的,所述污水箱一侧连通有排污管且污水箱内部固定连接有倾斜放置的导流板。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如下:

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有一号过滤芯和二号过滤芯,并且将一号过滤芯和二号过滤芯分别设置成圆筒形,一方面两组过滤芯提高了过滤器的过滤效率,另一方面当原水通过进水管进入一号过滤芯和二号过滤芯中时,原水可以360°的透过一号过滤芯和二号过滤芯进行过滤,圆筒状的滤芯增大了过滤面积,同时在形成虹吸效应反冲洗过程中,清水箱中的清水可以从滤芯四周进入到滤芯内部,对过滤介质进行冲洗,有效的避免了反冲洗过程中形成死角,提高了反冲洗的效率以及过滤介质的再生效果,缩短了过滤介质的更换周期,有效的避免了资源浪费。

(发明人:刘昊)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