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福州市洋里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设施鸟瞰图

福州市洋里污水处理厂位于著名风景名胜区鼓山南麓。厂区占地面积 23.7公顷,其远期规划为日处理污水70万吨,一期设计日处理污水20万吨,二期设计日处理污水达到30万吨,考虑近远期结合,按日处理污水30万吨规模一次征地。一期工程总投资为8.1亿元,其中厂区2.8亿元,厂外管网系统5.3亿元,新建污水管道182公里,疏浚、修复、连通旧管道70公里,厂外建有四座中途提升泵站。服务范围东至鼓山脚下,南至闽江,西至白马河及西湖以东,北至铁路线,同时,承担处理福州西区的部分污水。服务总面积为58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近100万人。采用卡鲁塞尔氧化沟处理工艺,处理后的尾水排入光明港,厂内设备精良,主要设备从美国、德国及瑞典引进。


  本厂是福建省实施污水与垃圾处理行业产业化政策后,第一个实行企业化管理的污水处理厂。从建设到运转,市委、市政府及主管局高度重视洋里污水处理厂的各项工作。按照规划,城市排水实行雨污分流制,有效的提高了进厂水质和处理效果。收纳污水以点源和面源相结合,由于加大了污水管网投资力度,增加了接纳点,扩大了接纳面,取得了较好的污水收纳效果。
  本厂于 2003年1月1日开始通水试运行,2003年5月底顺利完成活性污泥的培养,6月以后,污水处理进入正常运行阶段。2004年4月,洋里污水处理厂日平均处理污水达20.5万吨,从而达到20万吨的设计规模,实现满负荷运转。
  洋里污水处理厂自建成投入运行以来,设备运行良好,出水排放水质达到设计标准和建设要求。从运行情况与环境效益方面看,洋里污水处理厂的建成和正常运行,对改善福州市水环境已经初见成效。福州市城区主要内河水质以及功能明显好转,内河污染状况得到有效控制。
  本项目的建设为福州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必要的基础,对福州市水资源的再生利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美化城市居民生活环境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及“国家卫生城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基础条件。

特别声明:污水能否被接收处理,以污水厂根据水量、水质评估结果为准,不保证所有废水都可以被接纳。

Notice: Whether the sewage can be accepted or not depends on the assessment results of the sewage treatment plant according to the water quantity and water quality, which does not guarantee that all the wastewater can be accepted.

北京 上海 天津 四川 广东 重庆 福建 山东 山西 广西 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贵州 云南 浙江 安徽 吉林 海南 甘肃 江苏 江西 辽宁
宁夏 青海 陕西 西藏 内蒙古 黑龙江 新疆
© 2008- 污水宝版权所有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不良信息举报
更多污水厂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