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洋里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设施鸟瞰图

福州市洋里污水处理厂概况
福州市洋里污水处理厂位于著名风景名胜区鼓山南麓。其远期规划为日处理污水70万吨,一期设计日处理污水20万吨,二期设计日处理污水达到30万吨,考虑近远期结合,按日处理污水30万吨规模一次征地。一期工程总投资为8.1亿元,其中厂区2.8亿元,厂外管网系统5.3亿元,新建污水管道182公里,疏浚、修复、连通旧管道70公里,厂外建有四座中途提升泵站。服务范围东至鼓山脚下,南至闽江,西至白马河及西湖以东,北至铁路线,同时,承担处理福州西区的部分污水。服务总面积为58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近100万人。采用卡鲁塞尔氧化沟处理工艺,处理后的尾水排入光明港,厂内设备精良,主要设备从美国、德国及瑞典引进。该厂是福建省第一个实行企业化管理的污水处理厂。按照规划,城市排水实行雨污分流制,有效的提高了进厂水质和处理效果。收纳污水以点源和面源相结合,由于加大了污水管网投资力度,增加了接纳点,扩大了接纳面,取得了较好的污水收纳效果。 
主要污水处理设备
潜污泵、粗格栅、细格栅、表曝机、潜水搅拌器、链条式刮泥机回流泵、浓缩一体机、超声波液位差计、巴氏计量槽、备要系统、迴转式分离机、巴氏计量槽、细格栅、粗格栅
污水处理流程:
工艺流程:
  洋里污水处理厂采用卡鲁塞尔氧化沟处理工艺,主要包括预处理系统、生物处理系统和污泥处理系统三个部分。其中预处理系统由粗格栅、进水泵房、细格栅、比氏沉砂池等部分组成,用于提升污水水位及去除水中漂浮物和砂粒;生物处理系统由卡鲁塞尔氧化沟、方形二沉池、回流污泥及剩余污泥泵房等部分组成,通过氧化沟内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的新陈代谢来降解污水中的污染物质;污泥处理系统由均质池和污泥浓缩脱水一体机组成,用于对生物处理系统中的剩余污泥进行浓缩脱水,降低污泥的含水率和体积,以便外运处置。厂外管网建有4座中途提升泵站,分别为:温泉泵站、三八泵站、金铛泵站、0号泵站。各社区排放的生活污水经管网和四个泵站输送至厂区,依次经过预处理系统和生物处理系统后,出水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标准,处理后的尾水就近排入光明港。剩余污泥经泥处理系统形成泥饼后外运处置。 
二、污泥处理
    洋里污水处理厂采用的是带式浓缩脱水一体机。带式浓缩脱水一体机可分为三个部分:搅拌器、浓缩机和压滤机。浓缩机和压滤机由滤布、辊压筒、滤布张紧系统、滤布纠偏系统、滤布冲洗系统及滤布驱动系统构成,并且在浓缩机和压滤机的重力区还设有泥耙、泥坝。浓缩机污泥通过泥斗进入压滤机。经过机械脱水,将流态的污泥转变成可塑态的泥饼,体积缩小了20多倍。 

特别声明:污水能否被接收处理,以污水厂根据水量、水质评估结果为准,不保证所有废水都可以被接纳。

Notice: Whether the sewage can be accepted or not depends on the assessment results of the sewage treatment plant according to the water quantity and water quality, which does not guarantee that all the wastewater can be accepted.

北京 上海 天津 四川 广东 重庆 福建 山东 山西 广西 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贵州 云南 浙江 安徽 吉林 海南 甘肃 江苏 江西 辽宁
宁夏 青海 陕西 西藏 内蒙古 黑龙江 新疆
© 2008- 污水宝版权所有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不良信息举报
更多污水厂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