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琅东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设施鸟瞰图

南宁市琅东污水处理厂是南宁市第一座现代化城市污水集中处理厂,是南宁市重点工程之一,是改善南宁市生态平衡、投资环境,保证可持续性发展,美化生活,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大型环保工程;且作为南宁市水污染治理工程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南宁市的水污染治理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1 工程概述
  南宁市琅东污水处理厂工程1993年底立项,1995年5月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1996年2月与法国得利满水务工程公司签订进口设备供货合同;1997年11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1999年9月28日通水试运行,2000年2月份满负荷正常运转。
  南宁市琅东污水处理厂位于南宁市中心南湖区东侧,滨湖路80号;该厂占地面积243亩,一期工程设计一级污水处理能力24万m3/d,二级污水处理能力10万m3/d。设计服务范围30.5平方公里,主要是南湖和竹排冲流域的南宁市市东北部市区,北到金鸡岭及邕宾公路,南到邕江边,西从邕武公路,望州路、人民公园西侧,穿过市中心到邕江大桥,东侧以公路外环线及柳沙园艺场为界,规划服务人口34.3万人。
  该厂一期工程投资1.82亿元人民币,其中利用法国政府贷款495万美元。与琅东污水处理厂配套的南湖污水截流工程管线全长6公里,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将在服务范围内进入南湖和七一总渠的污水截留,集中输运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净化处理。同时,中心南湖区东部的污水管网配套工程,正在建设中,该工程完善后,将该区域的污水全部收集到污水处理厂净化处理。
  经过琅东污水处理厂净化后的清洁水,一部分直接排入竹排冲,一部分用于南湖回灌水,以改善南湖的水污染问题。
2 处理工艺及流程构筑物
2.1污水主要来源
  城市污水管道及管渠收集的城市生活污水,其中工业污水约占50%。
2.2设计参数
  进水水质:COD≤300mg/l
       BOD5≤150mg/l
       SS≤200mg/l
  出水水质:COD≤60mg/l
       BOD5≤20mg/l
       SS ≤ 20mg/l
2.3处理工艺
  南宁市琅东污水处理厂全套引进法国得利满水务工程公司最先进的水处理工艺设备,采用二级生物处理工艺的传统活性污泥法,并针对南宁市污水水质较淡的特点,在其核心部分曝气池的工艺中采用OOC工艺,具有节约能耗,降低运行费用,出水水质好,简化管理,保证稳定运行等优点。
  从厂外污水干管收集到琅东污水处理厂的污水,首先进行预处理,在进水泵房经过粗格栅,去除污水中较大的垃圾、漂浮物,通过5台大型污水泵 将污水提升到细格栅,在将较小的漂浮物去除,在曝气沉砂池去除污水中的砂粒和油类,然后进入计量槽,计量污水处理量;预处理后的污水在初沉池进行一级处理,约去除30%的有机物;初沉池出水进入二级处理,先在生物处理工艺的核心部分--曝气池,进行生物降解有机物,曝气池的混合液输送到二沉池进行沉淀,泥水分离,上层澄清液作为净化后的清洁排放水,沉淀下来的污泥一部分回流曝气池后再生利用,一部分作为剩余污泥回流到初沉池。随着水处理产生的污泥,从初沉池用泵输送到污泥浓缩池,进一步浓缩后,通过污泥处理系统,把泥浆态的污泥脱水、压滤,形成干污泥饼。其污水、污泥处理工艺流程图:
 
2.4处理流程构筑物
  根据水处理工艺需要,水处理构筑物主要包括进水泵房、细格栅、曝气沉砂池、计量槽、4座直径40m的初沉池、4座直径30m的曝气池、4座45.8m的二沉池、回流剩余污泥泵房,其它配套设施有压榨间、分砂间、小鼓风机房、大鼓风机房、变配电间、中心控制室、化验室等;污泥处理构(建)筑物包括污泥浓缩池、脱水机房和污泥堆置棚等。
2.5工艺特点
  本厂采用的OOC工艺为传统活性污泥法的改良工艺,曝气池分内圈、外圈,内圈为嚗气区,外圈则是嚗气和非嚗气的交替循环区。一级处理后的污水与回流污泥混合进入曝气池内圈,充分曝气;然后进入外圈。在曝气池中有大量以污泥形式存在的微生物,利用培养、驯化的微生物(主要是细菌),吸收降解水中的有机物,将有机物分解为无污染的CO2、水和转化为细胞体物质。同时,通过外圈好氧与缺氧状态的交替,亦可达到一定除磷脱氮目的。
3 设备及自动化系统
  琅东污水处理厂处理设备及自动化控制系统全套引进法国得利满水务工程公司产品,是有设备先进、运行稳定、自动化程度高的优点。
  水处理设备主要包括:2台粗格栅、5台进水泵、2台细格栅、1台螺旋压榨机、1台除砂桥、3台小鼓风机、1台砂水分离器、4座初沉池桥架、4台初沉池污泥泵、4套曝气池曝气系统、6台大鼓风机、4座二沉池桥架、4台污泥回流泵等;泥处理设备主要包括:2座污泥浓缩池桥架、3台污泥泵、2台带式压滤机、2台螺旋输送器等。电气设备及自动化系统主要包括:2台100KV变压器、10KV高压配电、4座MCC的PLC配电及格自动化柜、模拟屏、上位机、视屏监控:仪表包括超声波液位计、溶解氧计、污泥浓度计、氧化还原电位计、PH计等。化验设备配置了先进的水处理监测全套设备,能完成BOD5、COD、SS、氨氮、TOC、油类、大肠杆菌、细菌总数、污泥含水率等40多个项目测量。
4 运行状况
  琅东污水处理厂 1999年9月28日通水试运行,2000年1月满负荷正常运转。经过一年的优化运行管理,生产状态良好。实际平均日处理量10~11万m3,达到设计处理量,出水水质生化需氧量(BOD5)约9mg/l、化学需氧量(COD)约23mg/l、悬浮物浓度(SS)约20mg/l、氨氮约2.9mg/l、总磷(TP)约1.7mg/l,优于二级污水处理厂出水国家排放标准。工艺运行稳定,设备运转正常,自动化控制系统安全可靠,全厂运行状态良好。
5 环境效益及社会效益
南宁市琅东污水处理厂自2000年2月正常运转以来,对南宁市的环境保护起到了良好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首先,该厂将进入南湖的污水和七一总渠的污水大部分截流净化处理,大大减轻了南湖及竹排冲的水质污染,改善了中心南湖区的环境。其次,该厂二级处理日出水量为10万m3,约4万m3作为景观用水回灌城市内湖南湖,经过一年的实践证明,能改善南湖的水质;另一部分排入竹排冲,竹排冲在该厂处流量亦约为10万m3/d,BOD5约90mg/l,COD约150mg/l,SS约130mg/l,该厂净化后的出水与竹排冲污水混合,大大减少了竹排冲的污染程度,增强了竹排冲的水体自净能力,从而改善竹排冲进入邕江的水质,发挥了污水厂的作用,达到了水污染治理的目的。再者,该厂的建成运转,改变了南宁市无城市集中污水处理厂的历史,充分体现了南宁市加强污水治理,改善生态环境、投资环境的决心,同时也对加强市民环保意识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充分发挥了其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南宁市的环保事业发挥了巨大作用,树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粱福康450102500821151
电话号码(传真):5535031
邮政编码:530023

特别声明:污水能否被接收处理,以污水厂根据水量、水质评估结果为准,不保证所有废水都可以被接纳。

Notice: Whether the sewage can be accepted or not depends on the assessment results of the sewage treatment plant according to the water quantity and water quality, which does not guarantee that all the wastewater can be accepted.

北京 上海 天津 四川 广东 重庆 福建 山东 山西 广西 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贵州 云南 浙江 安徽 吉林 海南 甘肃 江苏 江西 辽宁
宁夏 青海 陕西 西藏 内蒙古 黑龙江 新疆
© 2008- 污水宝版权所有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不良信息举报
更多污水厂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