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泥减量化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4-23 9:11:2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污泥减量化污水处理的原理以及工艺技术

  1.1 强化细胞的隐性生长

  污泥减量可以通过加强细胞的隐性生长来实现。所谓的“隐性生长”就是指微生物在自身细胞提高溶解度的情况下实现生长。使用多种细胞溶解技术,使微生物在溶解的过程中可以释放细胞内的物质,就形成底物对污水中的污染有机物再次利用。由于微生物经过分解行业代谢之后,还可以维持新陈代谢,使细胞的溶解速度降低,就可以获得污泥减量效果。

  采用污泥减量化污水处理技术,与传统生物细胞裂解技术线比较,使细胞的衰减率跳,微生物的内源代谢能力有所增强,就会使有机物分解后形成二氧化碳和水,由此可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污泥量也会相应地减少,剩余的污泥产量也会降低。采用污泥减量的方法,通过促进其隐性增,对细胞溶解,就可以降低污泥的生产率。

  1.2 内源呼吸

  污泥的使用寿命延长,或者将污泥的负荷降低,当微生物处于内源性呼吸阶段的时候,就可以减少污泥产量。采用延迟曝气的方法,在处理的过程中,经过较长时间的曝气,就可以使微生物进行内源性呼吸,由此可以降低污泥的产量。这项操作非常简单,由于曝气的时间比较长,建设过程中投入的资金比较高,而且在运行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使用MBR装置,可以捕获所有生物污泥,使污泥在反应器中的滞留时间得以延长。这种能装置的占地面积小,出水水质也非常好。当前处理水环境的污泥是一项重要的研究项目,要将污泥氧化降解,起到降低污泥产量的作用。但是,采用这种方法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成本高,在水体的污染非常严重的情况下,还要对装置定期维护。

  将污泥微生物处理技术与MBR装置相结合处理污泥,污泥减少率提高,而且可以实现能源回收。将MBR与内源性呼吸技术相结合,在应用中还可以根据需要使用生物捕食技术,可以获得良好的效果。

  1.3 解偶联代谢

  对分解代谢和合成代谢的能量差异扩大,就可以在能量的供给上降低。所以,生物合成代谢所消耗的能量更加有限,由此可以使剩余污泥产量减少。使用解耦剂这种亲脂性弱酸性物质,可使跨膜质子梯度被破坏,污泥的产量也会相应地降低。

  使用解耦剂分解代谢,主要是应用二硝基酚、五氯酚等,可以获得良好的污水处理效果。在污泥的处理中,三氯苯酚的效果最好。解耦剂在长期使用中会产生化学反应,在分解代谢的过程中就会产生解耦作用。这种方法也存在弊端,即对于很难降解的毒性有机物,很有可能在降解的过程中造成水体再次污染。所以,采用这种方法的时候要根据水体的实际情况。

  1.4 生物捕食

  在污水处理中采用生物捕食的方法,就是运用了生态系统平衡的原理。污水是由于大量细菌滋生,加之有机体的侵害,使水环境中产生大量的微动物群,导致水环境污染。细菌和小动物构成了食物链,小动物的排泄物对水环境也会造成污染。

  在污水处理和生物处理中,主要操作条件就是细菌降解,达到降低有机污染物的目的。多数的物质和能量都停留在初始状态,细菌在水环境中不能有效传播,微型动物的生长不稳定,数量就会降低。污泥的还原是由小动物完成的,可以达到10%~90%。采用生物捕食的方式可以对污泥的产量有效控制。

  2、原位污泥减量化污水处理技术

  原位污泥减量化污水处理中,可以将生物酶加入生物反应器中,发挥水解作用,适应偶联剂和微生物就可以起到生物捕食的效果。污水中污泥的含量不同,使用偶联剂的量也会有所不同。采用原位污泥减量化污水处理技术可以减少污水处理工艺的剩余的污泥产量。将有机污染物降解原理充分运营,结合使用各种污泥减量技术,就可以对污泥进行有效处理,提高污水处理质量。在使用这种方法的时候,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保证环境安全,当使用生物反应器的时候,还要对水体采取保护措施,减少剩余污泥的产量,使污泥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与活性污泥法相比较,采用原位污泥减量化污水处理技术对污泥的处理能够获得更好的效果。对污泥进行臭氧化处理,在处理的过程中,平均剩余污泥产量就会大大降低,水质明显得到改善,污泥产量可以减少35%左右。

  使用曝气池污泥活性技术,可以使污泥的产量降低。积极开发好氧与厌氧的重复耦合技术,在水环境中创造厌氧条件,结合生物反应器,可以很有效地减少污泥的生产量。通过好氧-厌氧反复耦合反应技术的应用,使多孔微生物载体发挥作用,结合使用定点曝气技术,就可以对水体起到净化的作用。

  在生物反应器的使用中,发挥其载体作用,使装置的流动方向与多层厌氧-好氧的高度成反比。构建复杂的耦合环境,使污水的净化与污泥的处理同时进行,在处理污水的过程中,不会对水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好氧-厌氧反复耦合污泥减量技术的应用,要求装置的高度要与沿水流方向保持一致。

  整个反应器被分成独立的单板,在整个反应过程中,水发生了偏转,设备也会偏转。作为独立单元,结合间隔曝气,交替好氧单元和沿流向构造厌氧耦合单元。在每个好氧-厌氧处理中加入具有特定结构的多孔微生物载体,有助于提高生物的诱捕效果。

  随着生物反应器中的微生物浓度增加,载体内外均可构建稳定的好氧厌氧体系,形成氧气环境,由此使生物反应器的应用减少污泥生产量。使用生物反应器,污泥产率大约为0.05kgSS/kg~0.1kgSS/kg,与活性污泥工艺技术相比,降低了0.5kgSS/kg~0.7kgSS/kg。

  使用生物反应器,污泥量明显减少。含水厌氧区进水中有机好氧生物降解产生的剩余污泥,用生物捕获的方法,生物反应器的载体作用下,厌氧污垢用于降解的泥浆混合物。处于厌氧条件下,污泥降解的产物扩散到好氧区中,并再生好氧带微生物,利用好氧微生物就可以对污泥中的有机物进行降解。当厌氧区流入好氧区的时候,可以发生分解;原生动物的多样性,微型动物在反应器下游的好氧密度较高,污泥的生长程度、强化程度以及污泥的裂化程度都可以用生物捕食的方法控制,由此可以稳定水的质量。生物处理设备将微生物分解,与反应体系分离,可以起到还原剩余污泥的作用。目前使用污泥减量化污水处理技术,适用于0.5t/d~200t/d的水量,超过了这个水量,就需要结合使用其他的技术对污泥进行有效处理,可以获得良好的技术经济效益。

  3、结语

  综上所述,采用污泥减量化技术的应用过程中,主要采用了强化内源呼吸的方法和解偶联代谢的方法,微生物的增殖有效限制。采用这种处理技术,可以使微生物得率降低,应用于中小规模污水处理中可以获得良好的效果。(来源: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