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17-10-1 9:19:5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6.11.15

  公开(公告)日2017.07.28

  IPC分类号C02F9/08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维护清洗频率较低的污水处理装置。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包括过滤机构和污水输送机构,还包括沉淀机构和排放机构,所述沉淀机构分别与过滤机构、污水输送机构相连通,所述沉淀机构包括沉淀池,所述排放机构与沉淀池底部相连通。将污水先通到沉淀机构的沉淀池中,在经过沉淀之后,将淤泥部分通过排放机构排放,将沉淀池中经过沉淀的水输送到过滤机构中,经过过滤机构过滤之后得到净水可以用于道路清洗和灌溉。由于污水是先经过沉淀机构过滤,所以通到过滤机构中的一次处理水仅含有难以沉淀的漂浮杂质,这样就能降低过滤机构被堵塞的可能性,降低了维护频率。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包括过滤机构(4)和污水输送机构(1),其特征是:还包括沉淀机构(2)和排放机构(3),所述沉淀机构(2)分别与过滤机构(4)、污水输送机构(1)相连通,所述沉淀机构(2)包括沉淀池(5),所述排放机构(3)与沉淀池(5)底部相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过滤机构(4)包括容器(15),所述容器(15)内设有可拆卸连接的过滤片(18)。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容器(15)侧面设有可启闭的门板(16),所述容器(15)内部与门板(16)配合处设有轨道槽(17),所述过滤片(18)设有与轨道槽(17)相适配的卡块(19)。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容器(15)内过滤片(18)下方设有活性炭层(22)。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容器(15)侧面设有透明的密封盖(21)。

  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容器(15)顶部设有带报警功能的安全阀(24)。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沉淀机构(2)还包括设置在沉淀池(5)中的超声波探头(7)。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过滤机构(4)设有连接沉淀机构(2)的连接管(10),所述连接管(10)与沉淀机构(2)连接端设有与连接管(10)固定连接的浮块(14)。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连接管(10)与沉淀机构(2)连接端套设有过滤网(12)。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连接管(10)上设有固定过滤网(12)的喉箍(13)。

  说明书

  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我国作为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因此对污水进行处理之后循环利用能够缓解用水压力。

  授权公告号为CN2274521Y的实用新型专利公开了一种污泥水处理装置。该实用新型通过将污泥水用过滤材料过滤之后从过滤水出口排出来净化污水。但是该实用新型存在以下问题:在污泥水通过过滤材料过滤时,会有大量的污泥、砂石等杂质留在过滤材料上,导致过滤材料的滤孔很容易被堵塞,需要经常性清理过滤材料。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维护清洗频率较低的污水处理装置。

  本实用新型的上述技术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得以实现的: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包括过滤机构和污水输送机构,还包括沉淀机构和排放机构,所述沉淀机构分别与过滤机构、污水输送机构相连通,所述沉淀机构包括沉淀池,所述排放机构与沉淀池底部相连通。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将污水先通到沉淀机构的沉淀池中,在经过沉淀之后,将沉淀下来的淤泥通过排放机构排放,将沉淀池中经过沉淀的水输送到过滤机构中,经过过滤机构过滤之后得到净水可以用于道路清洗和灌溉。由于污水是先经过沉淀机构过滤,所以通到过滤机构中的一次处理水仅含有少量难以沉淀的漂浮杂质,这样就能降低过滤机构被堵塞的可能性,降低了维护频率。

  进一步设置为:所述过滤机构包括容器,所述容器内设有可拆卸连接的过滤片。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通过过滤片来过滤污水,当过滤片上积聚了大量的杂质之后,就可以将过滤片拆出来清洗,清洗完毕之后再重新放入容器中,不需要对整个容器都进行清洗,减小维护清理难度。

  进一步设置为:所述容器侧面设有可启闭的门板,所述容器内部与门板配合处设有轨道槽,所述过滤片设有与轨道槽相适配的卡块。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在过滤片上积聚较多杂质之后,打开门板,将过滤片连带卡块一起从容器的轨道槽中抽出来即可,清洗之后通过卡块与轨道槽的配合重新放置在容器中,关闭门板。

  进一步设置为:所述容器内过滤片下方设有活性炭层。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在过滤片的下方设置活性炭层来过滤污水中产生臭味的物质和有机物,净化水质。

  进一步设置为:所述容器侧面设有透明的密封盖。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在容器的侧面设置透明的密封盖作为观察口来观察容器内部的情况,这样就可以看到过滤片上的杂质是否过多,来判断是否需要更换过滤片。

  进一步设置为:所述容器顶部设有带报警功能的安全阀。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在过滤片上的大量网孔被堵塞之后,会导致过滤速度低于污水的输送速度,使得容器内部的水压上升,安全阀泄压保护容器不受损,报警提示需要更换过滤片。

  进一步设置为:所述沉淀机构还包括设置在沉淀池中的超声波探头。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污水在沉淀池中沉淀时需要添加化学絮凝剂及混凝剂进行絮凝反应,设置超声波探头来产生超声波可以促进絮凝反应,使得污水在沉淀池中更快完成沉淀。

  进一步设置为:所述过滤机构设有连接沉淀机构的连接管,所述连接管与沉淀机构连接端设有与连接管固定连接的浮块。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通过连接管连接过滤机构和沉淀机构,浮块使得连接管始终浮在水面上抽取沉淀池上方较为洁净的水。

  进一步设置为:所述连接管与沉淀机构连接端套设有过滤网。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在连接管与沉淀机构连接端设置过滤网,使得抽取到过滤机构中的污水经过过滤网过滤,不会有大型的杂质颗粒进入过滤机构中,使得过滤片上的杂质积累速度更慢。

  进一步设置为:所述连接管上设有固定过滤网的喉箍。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使得过滤网长期使用后被堵塞时,可以拆下喉箍,更换过滤网之后重新用喉箍固定,十分方便。

  综上所述,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为:设置沉淀池沉淀污水,降低过滤片的负担,降低过滤片清洗频率;容器侧面设置透明密封盖,使得操作人员可以直接观察到容器内的情形;设置超声波探头来促进絮凝反应。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