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化工园区企业废水收集与监测系统

发布时间:2018-6-24 17:02:3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07.29

  公开(公告)日2014.01.08

  IPC分类号G05B19/418; C02F1/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化工园区企业废水的收集与监测系统,其包括废水收集部分和实时在线监测部分,其中废水收集部分包括废水收集池,通过一企一管的输送方式进行收集,实时在线监测部分是通过在线监测仪表、电磁阀和PLC控制系统实施在线监测和控制。本实用新型涉解决了化工集中区的污水处理厂接纳的来水水质水量波动大、难于控制的问题,同时便于实施按管索源和动态监控,从而强化对化工园区各企业污水排放的管理,确保污水处理厂源头水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化工园区企业废水的收集与监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系统包括废水收集部分和实时在线监测部分,所述废水收集部分包括废水收集池(1),采用一企一管的输送方式对来水水质进行收集,所述实时在线监测部分是在靠近废水收集池的管道上安装在线监测仪表(2)、电磁阀(3)和PLC远程控制中心(4)对来水水质进行监测和控制。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化工园区企业废水的收集与监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在线监测仪表(2)包括流量计、pH计和COD自动取样系统。

  说明书

  一种化工园区企业废水的收集与监测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环境工程学科中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针对化工园区企业的污水收集与监测系统。

  背景技术

  目前,部分地区为改善城市化工园区水环境质量及投资环境,将化工园区企业排放的污水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但化工集中区的污水处理厂接纳的来水成分复杂,且水质、水量波动大,增加了运行参数控制难度的同时,也对微生物带来高负荷冲击,降低了污泥活性,致使出水水质不能稳定达标,为了确保污水处理厂来水水质符合纳管标准,需要探究一种高效、可靠的废水收集及监测系统。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化工园区企业废水的收集与监测系统,通过对排水企业的来水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和控制,确保来水水质达到纳管水质标准。

  实现本发明目的技术解决方案是:

  一种化工园区企业废水的收集与监测系统,包括废水收集部分和实时在线监测系统,其中废水收集部分是采用一企一管的输送方式来对水质进行收集,即:排污企业首先通过各自专用的污水管道,分别将污水输送到废水收集池;实时在线监测部分是在靠近污水收集池的管道上安装在线监测仪表、电磁阀和PLC远程控制中心对来水水量和水质进行监测和控制;该系统可做到废水排放按管查源,也能做到对企业排水量和水质进行动态监测,只要水质和水量不符合要求,污水处理厂通过PLC远程控制中心对超标企业的排水管进行关闭。

  所述的一企一管输送方式是将企业所产生的污水经各自的预处理达标后,将污水根据企业不同的地形条件、污水量和化工废水的性质合理选择管材和输送方式,其中管道铺设方式可根据是否是建成区来选择直埋式铺设或者管廊式铺设方式,避免重复开挖。

  所述的实时在线监测部分,是在企业各自专用的污水管道连接到废水收集池的管道出水口处分别安装电磁阀、流量计、pH计和COD自动取样系统,所述的COD自动取样系统为现有技术,由污水处理厂监控中心控制,通过主站PLC与各废水收集池内自动取样系统PLC联络,当污水处理厂管理人员监测到进水水质中污染物超标,可通过监控中心发出指令对超标的企业自动取样系统进行取样保存,然后对水样进行全面分析,从而达到有效的监测。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特点:

  1. 废水收集池接纳化工园区企业通过独立的管道输送过来的生产废水,由于化工企业排水具有水质、水量波动大的特点,收集池就相当于污水处理厂处理工艺中的调节池,对水质和水量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有效降低了对后续生化处理过程的冲击;

  2. 一企一管的污水收集方式与传统方式相比,更有利于对排水企业事故性排水和人为偷排的行为进行控制,按管索源便于明确责任主体;

  3. 常规监测系统是环保部门设立在排水企业内部,仪表分布分散,人为因素经常导致非正常运行,进行人工抽查取样也难反应水质真实情况,超标时有发生。采用在收集池统一布设在线监控系统,建立相对集中的监测系统,便于采用严格的管理措施,提供监控能力,强化对各企业的污水监测,从而确保污水处理厂的源头水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