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涂装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系统

发布时间:2018-10-17 16:22: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3.14

  公开(公告)日2011.11.16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9/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废水处理系统,尤其涉及一种涂装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系统,包括栅网(1),调节池(2),反应沉淀池(3),气浮池(4),过滤池(5)和贮水池(8),上述各部件依次连接。贮水池(8)与回用喷涂生产线(9)直接相连。过滤池(5)与贮水池(8)之间依次连接清水池(6)和人工湿地(7)。按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它耗电量小、使用成本低、对废水的处理较彻底,可以实现零排放,不再构成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具有节能减排的良好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权利要求书 

  1.涂装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系统,包括栅网(1)、调节池(2)、反应沉淀池(3)、气浮池(4)、过滤池(5)和贮水池(8),上述各部件依次连接,其特征在于:贮水池(8)后连接有回用喷涂生产线(9)。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涂装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过滤池(5)与贮水池(8)之间还依次连接清水池(6)和人工湿地(7)。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涂装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反应沉淀池(3)连接有反应器(31)。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涂装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反应器(31)为折板反应器。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涂装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反应器(31)设在反应沉淀池(3)中。

  6.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涂装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反应沉淀池(3)和气浮池(4)连接污泥浓缩池(10),所述污泥浓缩池(10)连接污泥压缩装置(11),污泥浓缩池(10)和污泥压缩装置(11)分别通过管道与调节池(2)相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1或2 所述的涂装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调节池(2)内设有隔油板(21)。

  说明书

  涂装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废水处理系统,尤其涉及一种涂装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系统,同时具有节能减排的良好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背景技术

  涂装废水是指由涂装生产线的酸洗除锈、脱脂、表调、磷化、钝化、电泳和喷漆等工艺段产生的废水和废液,主要包括:脱脂废水、磷化废水、钝化废水、电泳废水、喷漆废水。废水中主要含有表面活性剂、磷酸盐、重金属离子、水溶性树脂、颜料、溶剂等。涂装生产工艺广泛应用在机械(汽车、摩托车、电梯等)、家电、家具木材和电子等行业,因而涂装废水也广泛存在。连续排放的废水CODcr平均有500—1000mg/L,间歇排放的倒槽废水CODcr平均有2000—30000mg/L。如果不对这些废水进行有效的治理,那必然会对周围的水体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其对环境的毒害仅次于电镀废水,因而其环境影响受到各级环保部门和公众的高度关注。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占地面积大、耗电量大、废水处理成本高的不足,提供了一种耗电量小、使用成本低、处理较彻底、达到废水零排量的废水处理系统。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通过下述技术方案得以解决:

  涂装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系统,包括栅网、调节池、反应沉淀池、气浮池、过滤池和贮水池,上述各部件之间依次连接,贮水池后连接有回用喷涂生产线。所述的过滤池与贮水池之间依次连接有清水池和人工湿地。这一设计使经过处理的废水最后经人工湿地中水生植物及微生物联合作用后进一步净化水质,达到回用水标准后再回用于涂装生产线作为淋洗水使用,实现废水的零排放。

  作为优选,反应沉淀池连接有反应器。反应器是在控制PH一定条件下经过混凝反应去除磷酸盐以及吸附部分表面活性和有机颗粒物,随后加絮凝剂进行絮凝,分离表面活性剂和油类物质等。

  作为优选,所述的反应器为折板反应器。

  作为优选,所述的反应器设在反应沉淀池中。

  作为优选,反应沉淀池后连接有气浮池,反应沉淀池和气浮池中的污泥定期排入污泥浓缩池,然后连接污泥压缩装置,污泥浓缩池和污泥压缩装置通过管道分别与调节池相连接,这一设计使废水经过沉淀、气浮后去除表面活性剂和油类物质,然后后砂滤净化,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和废渣得到了处理,避免二次污染。

  作为优选,所述的调节池中设隔油板。通过这一装置首先隔离废水中的一部分污染成分。

  作为优选,人工湿地局部配种水生植物,这一设计可以使经过处理的废水经人工湿地中水生植物及微生物联合作用后进一步净化水质,达到回用水标准。

  按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不仅可以为企业节省水费,而且可以实现零排放,不再构成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因而具有节能减排双重效应,对我国喷涂生产线的优化升级极具推广价值。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