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粉煤灰+氧化塘技术处理采油污水

发布时间:2009-1-6 14:31:5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微生物和藻类等的生长问题和设备的结垢问题。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通过资料检索、实地调研和专家咨询等多种手段发现粉煤灰在污水预处理中有明显效果蓝藻能够适应高盐水的环境并能有效吸附降解石油类和微生物的特点。

        技术检测中心先进行室内试验将采油废水、发电厂冲灰水按照一定比例混合通过冲灰水中的粉煤灰吸附作用来作为预处理手段可以去除大部分石油类、部分COD以及其他污染物。粉煤灰对高浓度石油类的吸附效果尤其好混配废水吸附3小时的去除率可达到90%以上。经过预处理后采油废水再经过室内氧化塘进行生化处理经一定的停留时间后废水中的污染物可得到充分的降解可以将其中COD含量降到150毫克/升以下石油类4毫克/升以下各项污染物指标均能达到国家相关污水排放标准从而创造性的提出了利用“粉煤灰和氧化塘”技术处理现河首站采油污水的可行性研究方案。

        2001年10月粉煤灰场工程开始施工。2002年1月1日现河粉煤灰场氧化塘工程正式进水调试日处理现河首站采油废水1.8万余立方米采油废水和冲灰水通过管线输送至灰场在混合渠中混合后依次进入灰场1号塘、2号塘、3号塘和4号塘在经过一定时间的生化处理后通过竖井达标外排入广蒲河。

        2007年1月对现河王岗联合站剩余采油污水工程进行改造日处理能力达到2.8万立方米。

        现河采油厂粉煤灰氧化塘工程自2002年1月1日运行至今先后处理了4000余万立方米剩余采油污水COD排放、石油类排放等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国家污水排放标准。

        目前“粉煤灰和氧化塘”技术处理采油污水已经拓展到其他地点。在桩西长堤污水处理站和孤东污水处理站均成功实现了采油废水的达标排放。

        通过“粉煤灰和氧化塘”技术成功处理高温、高盐、高污染采油废水的工艺和机理研究提出可行的粉煤灰处理采油废水工艺流程建立污染物去除动力学方程和废水处理数学模型为成果应用和技术推广提供科学依据解决了油田生产和环境保护的一大难题而且对其它相关废水的治理也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利用粉煤灰处理采油废水及灰水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在2004年被评为胜利石油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在2006年又被评为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

        “粉煤灰和氧化塘”技术处理废水与其他技术相比具有工程投资省、处理效果好、运行成本低、抗冲击能力强的特点。尤其在节约成本上有突出贡献拿处理现河首站采油污水来讲“粉煤灰和氧化塘”技术比原有技术节约工程投资1600余万元运行成本每年节约成本900万元左右。而灰场水成功回用于电厂冲灰每年可节约370万立方米的新鲜水年节约水费1000余万元。由此可见现河粉煤灰场氧化塘工程经济效益显著。

        利用粉煤灰和氧化塘处理也留下了许多问题有待于研究解决。对粉煤灰和氧化塘的去除机理工程实施后对粉煤灰再利用对灰场水的回收再利用以及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都要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以便为工程运行管理、扩大及推广应用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