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采用混凝/过滤/膜系统(UF+RO)处理钢铁厂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11-6 11:51:5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某钢铁公司的废水主出包括烧结、炼铁、炼钢、轧钢、制氧厂的上、Ik废水和生活污水(约占20%).以及各生产车间在用水过程中的跑、冒、滴、漏和地面冲洗水等,其主要污染物有COD、BOD5、SS、油、溶解盐和废酸等,设计废水处埋量为500m3/h。


1、工艺流程及设计进、出水水质

工艺流程见图1。

设计进水和叫川水水质见表1。


2、膜系统介绍
 
膜系统包括超滤(UF)和反渗透(RO)两大部分。反渗透的前处理采用超滤,主要去除废水中大部分微粒及有机物等,可使进水SDI<4,达到RO进水要求。RO主要用于脱除废水中的可溶性盐、胶体、有机物及微生物,使出水水质达到用户要求。膜系统设计规模为300m3/h。
  
采用2套UF/RO装置24 h连续运行,每套超滤装置的膜通量为150m3/(m2.h),由56根容积为30 L/根的膜组成。由于在实际运行中超滤和反渗透装置都要进行冲洗,故在每套超滤和反渗透装置之间各设置1个30m3的中间水罐(储存超滤出水用于冲洗),从而可以保征系统的持续运行。2套反渗透装置的实际产水率为75%,其中除盐水产水量为225m3/h,浓盐水为75m3/h。实际运行中超滤系统的进、出水压差为0.7 MPa,出水SDI<2。超滤装置每运行30min自动进行气水反冲洗,反渗透系统则在开始和结束运行时均进行5-10min的冲洗。
  
膜系统投运时,起始产水量控制在设计水量的30%-60%,运行24h后,再增至设计产水量,这样有利于膜通量的长期稳定。将滤池出水和反渗透山水混合后(降低含盐量),可以作为工业新鲜补充水。
  
对于膜系统,混凝过滤就相当于其前期处埋,其效果好坏直接决定了膜系统的运行效果及使用寿命。该工程运行以来,膜系统的膜通晕、进出水玉差、SDI、出水水质均正常。

2006年11月-12月进、山水水质监测数据见表2。

整个系统对主要水质指标的去除效果很好。在初期没有调试好膜系统时,回用水的电导率偏高,在膜系统投入运行后回用水的水质达到了设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