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无泡曝气膜生物反应器在造纸白水上的应用前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3-11 16:46:3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采用中空纤维膜作生物膜载体及无泡曝气反应器,利用具有死端和漂浮特点的浸没式接触氧化工艺,进行污水处理试验研究。初步探讨了其除污机理,对本工艺造纸白水中固体悬浮物的处理效果、膜污染情况进行了考察。系统连续稳定运行30d,产水水质良好,产水浊度小于0.1NUT,且运行稳定。用超滤水在0.05Mpa下反洗,取得理想的效果,这说明此工艺在实际生产中可以运用,对白水进行循环回用,实现零排放。

关键词:无泡曝气  浸没式纤维帘式膜 零排放 产水浊度 膜通量

造纸厂污水是重要的环境污染源,属于环保重点监控的范围。传统的污水处理方式占地面积大、工程造价和运行成本高,并且处理不彻底。采用先进技术更新改造传统的造纸污水处理工艺,降低造纸企业污水处理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已迫在眉睫。

常规生物膜技术的曝气方法,不但会使生物膜脱落,也会使溶液中的挥发性有机物由于气提作用带到空气中,且传统的鼓泡供氧系统处理污水中,供氧费用占总运行费用的60%~80%,而氧的利用率只有8%~15%。基于常规生物膜技术的曝气方法存在的问题,本文采用浸没式纤维膜作为生物膜载体,及无泡供氧于一体的生物膜反应器污水处理装置。处理造纸白水的分析结果表明:TOC、COD的去除率分别达到78%~96%、88%~94%,而电导率的下降率达95%~97%,实现废水零排放,具有重大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该工艺因具有处理效率高、耐冲击负荷性能好、产泥量低、操作简单方便、自动化程度高、投资省、运行费用低等优点,因此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一、工艺原理

无泡曝气生物反应器,简称为MABR,由中空纤维膜填料部分和水流部分组成。生物膜所需要的氧气是通过纤维束填料供给的,中空纤维膜不仅起着供氧作用,同时又是固着生物膜的载体。纯氧或空气通过中空纤维膜的微孔为生物膜进行无泡曝气,在中空纤维膜的外侧,生物膜与污水充分接触,污水中所含的有机物被生物膜吸附和氧化分解,从而使污水得到净化。

1、供氧方式

由于纤维膜微孔直径很小,为0.1~0.5um,曝气产生肉眼不可见的气泡,因此称为无泡供氧。

中空纤维膜供氧有贯通式和闭端式两种方式:贯通式MABR内中空纤维膜两端分别被固定在双层夹板上,气体由一端夹板持续通入膜内腔,一部分气体被生物膜消耗,剩余部分从另一端的夹板排出。由于该方式中有气体剩余,更适用于空气供氧;闭端式MABR内中空纤维膜一端被固定在双层夹板上,另一端密封,气体经夹板从纤维膜开口端通入,在压力作用下全部进入反应器,所以更适用于纯氧曝气。此外,该方式中纤维束呈流化态,反应器不易堵塞。两种反应器结构如图2所示。

2、氧及底物的传递

由于中空纤维膜具有疏水性和微孔性两个特征,所以在气体通过膜内腔时,膜壁上的微孔保持干燥并充满气体,并由这些微孔将气体传递到中空纤维膜的外侧,即附着的生物膜内。在生物膜内,氧气和底物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被消耗,形成了溶解氧梯度,此梯度就是氧传递的推动力。
氧的传递速率公式如下:

dC/dt =K1A(C*-C)      式中:
dC/dt——氧的使递速率,mg/(L.s)
K1——氧转移系数,m/s;
A ——反应器的比表面积,m3/m3;
C*——纤维膜中气液界面的溶解氧质量浓度,mg/L;
C ——液相中溶解氧的质量浓度,mg/L。

其中K1由水流速度和水流与中空纤维膜的相对位置决定。Tariq Ahmed(1994)经试验得出:提高水流速度或改平行流为切向流(Crossflow)可获得较大的K1;因为切向流情况下,纤维膜在水流方向的投影面积远大于平行流,且浓度边界层只存在于纤维膜横截面方向。

底物质量传递的推动力是液相与生物膜内的底物浓度梯度。传质阻力主要是液相边界层的影响。当停留时间很长时,液相流速小,边界层厚度大,传质效率低。反之,停留时间短时,传质效率高。

采用中空纤维膜作载体,有机物和氧分别从生物膜的两侧进入膜内部。在生物膜外层,有机物浓度最大而溶解氧浓度最小,生物膜内层深处正好相反。这样,好氧微生物的两个生长控制因素得以相互协调和抑制,其结果是使生物膜协调地生长在一个相对固定的厚度范围内,不会因为底物浓度过大而形成严重堵塞。除此之外,中空纤维膜还具有很大的比表面积,并可在生物膜内形成很高的生物量。

3、中空纤维生物膜及无泡曝气的特点

(1) 中空纤维生物膜的特点

中空纤维帘式生物膜组件具有最大的填装密度,特细的纤维膜内径只有0.5um,因此其填装密度最大且成本最低。组件结构简单,因此在规模化的膜集成污水再生过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传统的膜处理技术虽有各方面的优势,但在控制膜污染上还存在一定欠缺。本文通过低压操作、膜的反冲洗、膜材料改性、膜组件的优化、膜生物器设计、临界通量控制、水动力学控制、空气喷射和活塞流等很好的控制了膜的污染。

(2) 与常规曝气相比,采用中空纤维膜进行无泡曝气具有如下优点:

① 曝气不产生气泡,氧直接以分子态进入生物膜,几乎百分之百被吸收,传质效率高达100%,因此溶解氧不再是限制微生物生长的决定因素。同时避免了传统曝气时污水中易挥发性物质(甲苯等)随气泡进入大气而对环境造成污染。

② 由于生物膜生长在中空纤维膜的外表面,所以在供氧过程中,生物膜不会受到气体摩擦,不易脱落。

③ 氧在传递到生物膜的过程中不经过液相边界层,因此,传质阻力比常规曝气法小得多,能耗大大降低。

④ 曝气过程中气液两相分离,溶液的混合与供氧互不干扰,因此可以各自独立设计,反应器的形式更加灵活多变。

⑤ 中空纤维膜的比表面积可高达5018 m2/m3,为氧的传递和生物膜的生长提供了巨大的表面积,有利于反应器向小型化发展。

二、工艺流程

本实验原水取自河南省某造纸厂造纸白水。将一定量的原水加入膜过滤器进行抽滤,水和小分子物质经过外部透过膜,固体悬浮颗粒、胶体物质和大分子物质被截留在过滤槽中,从而使原水得到净化。过滤得到的产水回到膜过滤槽中,形成循环。膜组件下方安装曝气装置,曝气量为0.50m3/h,由气产生的空气通过膜过滤槽,由气流带动液体,使液体在膜表面产生错流过滤的效果,减轻膜的污染,此操作看不到气泡产生。产水由时间控制,每开15min,停3min。为充分考察膜处理造纸白水时的抗污染性,在实验中不断向膜过滤槽中加入固体悬浮物,每隔4h搅拌一次,防止悬浮物沉降,使膜始终处于恶劣的环境中,增加膜的污染。实验结束后对膜进行反洗。

三、结果与讨论

以下我们从膜对造纸白水的处理效果、产水浊度、产水浊度与原水浊度的关系、膜通量和负压随时间的变化情况、反洗的效果等几个方面加以讨论。

1、膜对造纸白水的处理效果

中空纤维膜对于造纸白水的处理效果非常理想,对BOD5、CODCr和SS的去除率分别达到90.0%~92%、78.7%~85.4%和90%~95.5%。

2、产水浊度的变化

可以看出,经过纤维膜后其浊度下降至23左右,平均浊度下降率为51%。由于反应器内循环水流的搅动,纤维膜的吸附作用不稳定,所以出水浊度便有一些波动。从图中还可以看出,在吸附的前期,出水的浊度比后期的浊度要高。从5h以后,浊度稳定在20左右,总的趋势是浊度逐渐下降,平均浊度下降了57%。这是因为吸附初期膜表面没有吸附固体颗粒和胶体,膜孔较大,产水浊度偏大,随着时间的增加,膜表面和膜空内吸附了一些悬浮颗粒,孔径变小,使得产水浊度下降。

3、产水浊度与原水浊度的关系

在实验期间虽不断向膜过滤槽中加入固体悬浮物,但槽中的曝气装置没能使原水得到充分搅拌,使原水中的悬浮物有一定的沉降,膜过滤原水的浊度随时间呈现波动。

可以看出:原水浊度增加时,产水浊度没有增大的趋势,并且保持在0.1NUT以下,这说明原水浊度的增加并不会影响膜产水的质量。

4、膜通量随时间的变化情况

通过观察膜通量的变化,可以知道膜受污染的情况。如果膜通量保持稳定的水平,证明膜污染程度较低,那么该工艺就能运用到实际生产中。
看出膜的通量比较稳定,说明中空纤维膜受到的污染并没有导致膜通量下降,说明造纸白水中的悬浮物不会对膜表面微孔起到明显阻塞作用。

5、反洗

膜污染根据发生的位置可分两种类型:一种是外部堵塞,即污染物吸附沉积在膜的表面,增加了底物传递阻力;另一种是内部堵塞,即污染物在中空纤维膜壁上的微孔内吸附沉积,减小了膜孔径,从而降低了氧的传递速率。这两种膜污染都会严重影响MABR的正常运行,必须经常对膜进行反冲洗。

在系统运行30d后,用超滤水在0.005Mpa压力下反洗纤维膜,反洗30min。用跨膜压差的变化来考察反洗的效果。

经过反洗,污染物从膜孔内部和膜表面逐渐冲洗下来,产水负压恢复到起初的-0.0085Mpa。实验结束后测得纯水通量为45L/h,和实验前的一样,说明反洗达到了膜清洁的目的。

四、总结

MABR是一种新型的生物膜法污水处理工艺。与传统处理工艺相比,MABR采用无泡曝气,可使氧利用率大幅度提高,能量消耗大幅度降低。MABR采用中空纤维膜作为载体,有机物和氧分别从生物膜的两侧进入膜内部,好氧微生物的两个生长控制因素得以相互协调和抑制,使生物膜协调地生长在一个相对固定的厚度范围内,不会因为底物浓度过大而形成严重堵塞。此外,用纤维生物膜处理造纸白水时,产水浊度在0.1NTU以下,产水水质比较理想,并且产水浊度不受原水影响。系统运行期间膜通量稳定在45L/h左右,负压随时间上升缓慢,且保持在比较小的范围内。膜被污染后用超滤水反洗,清洗效果显著。在废水水质变化、形成负荷冲击情况下,出水水质恶化,但很快就能够恢复。中空纤维膜还具有很高的比表面积,并可在生物膜内形成很高的生物量。MABR气液两相分离,可各自独立设计,容易满足不同的实际需求。由于采用无泡曝气,MABR可用于处理含挥发性物质的废水,且在处理含表面活性剂的废水时不产生泡沫。MABR的另一显著特点是通过供氧控制,可同时高效去除COD,是一种很具有潜力的污水处理工艺。 来源:水工业市场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