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厌氧水解工艺处理印染废水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4-26 15:02:0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印染废水由于存在着大量难生物降解的有机物质,生化性差,为改善废水的可生化性,往往需在曝气生物处理前设置厌氧水解池。通过厌氧水解处理可提高废水生化性能,减少后续处理构筑物曝气池的停留时间,从而降低工程投资。

针对印染废水的特点所设计的一种带污泥外回流的厌氧水解反应池系统,由厌氧反应池及后续沉淀池组成,厌氧反应池内设置若干搅拌器,以使污水和污泥充分接触,经过厌氧处理后的污水自流进入后续沉淀池内进行泥水分离,沉淀污泥通过回流污泥泵提升后回流至厌氧反应池,以保证厌氧池的污泥浓度,该系统由于反应池为完全混合流,不存在配水均匀性的问题。在部分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中采用了该类型的厌氧水解反应池。

扩建工程处理的废水主要以难以生物降解的印染和化工废水为主,设计规模为240,000m3/天,设计进出水水质如表1所示。出水标准执行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工业类一级标准。

由于废水中含有大量的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因此,采用了厌氧水解+A/A/O反应池处理工艺。厌氧水解池的设计停留时间为9.6h,废水混合采用浮筒式潜水搅拌器。搅拌器配置功率3.5W/m3污水,设计污泥回流比为50%,目前已有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实际进水CODCr大于设计进水水质,约在600~800mg/L。废水经厌氧水解池处理后CODCr去除率稳定在27%左右,pH值由7.2~7.8下降至7.0~8.0左右,整个处理工艺处理效果比较稳定,完全达到设计要求。

带污泥外回流的厌氧水解反应池为了维持厌氧池内的污泥浓度,需增建后续沉淀池和污泥回流系统,从而增加了工程投资和运行费用。此外,由于采用污泥外回流系统,厌氧池内的污泥浓度依靠外回流污泥的浓度和污泥回流量来维持。

上流式厌氧污泥床反应器和厌氧滤池反应器因配水问题影响其在大型污水处理厂中的应用,而带污泥外回流的厌氧水解反应池,虽不存在配水均匀性的问题,但由于采用污泥外回流的形式维持池内污泥浓度,厌氧池内浓度较低,从而影响到整个处理系统的效率,因此,若能把两者的优点加以结合,一方面可解决池内污泥浓度低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无需考虑配水均匀性的问题,那么,整个系统的处理效率可大大提高。

根据上述理念所提出的带内置斜板沉淀池回转式厌氧水解池处理工艺,其系统厌氧池池型类似于卡鲁塞尔氧化沟,所不同的是用水下推进器取代表面曝气器,在反应池的直线段设置斜板沉淀池,经过沉淀后的上清液流入后续处理构筑物,污泥顺协板向下滑入池内,并在水下推进器的作用下与污水充分混合、接触。由于采用回转式池型,进入池内的原生污水很快与池内污水进行混合、稀释,因而特别适用于浓度变化大的高浓度工业废水处理。为维持厌氧池内污泥的活性,需适当排除池内的剩余污泥,剩余污泥可通过排放混合液来实现。该池型厌氧水解池已在设计规模为200,000m3/天的某大型印染污水处理厂得到应用。厌氧水解池一般采用负荷法进行设计,反应池的体积可按下式计算得出:

V=QS0/q

式中﹕Q—非随流量;

S0—进水有机物浓度;

反应器的容积负荷一般应通过试验确定,当无试验数据时,也可参照已建类似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经验和相关数据进行设计。来源:谷腾水网